这家生产纸箱的申请上市企业,竟然叫“智能科技”!毛利率比行业龙头高近1倍!

这家生产纸箱的申请上市企业,竟然叫“智能科技”!毛利率比行业龙头高近1倍!
2019年10月16日 14:04 中金在线

原标题:这家生产纸箱的申请上市企业,竟然叫“智能科技”!毛利率比行业龙头高近1倍! 来源:中金在线

  明天有家企业的上市申请将由中国证监会发审委表决。

  这家企业主要生产纸箱,纸箱收入占比超过80%,其次是纸板。

  企业招股说明书披露:

  公司专业从事瓦楞纸箱、纸板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为食品饮料、日化家化、粮油、家居办公、电子器械、医药医疗等行业的客户提供包装产品和服务。

  什么是瓦楞纸箱?

  “纸箱”这个词很熟,而“瓦楞”,不熟。

  但是,当你仔细看下装快递的纸箱的横切面,是不是都有“瓦楞”形状?

  没错,瓦楞纸箱就是让宅门们丢得心烦、却让收破烂的阿姨们趋之若狂的那个包装用纸箱。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这家企业的主要客户是立白、榄菊、益海嘉里等快消品企业,快消品企业买他们家纸箱用于包装产品。

  这家生产纸箱的企业,名字竟然叫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在想不明白,一家生产纸箱的企业怎么能叫“智能科技”!还打算去创业板上市!

  这不是龙利得第一次申请上市。

  龙利得之前曾经申请过一次上市,但于2018年1月被否决,不过那个时候企业名称叫“龙利得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4月,将名称变为“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企业再次提交上市申请。

  2018年,龙利得主要产品并未较以前发生变化,以前是纸箱,2018年还是纸箱,而且2016-2018年纸箱收入占比分别为65.20%、81.84%和89.42%,呈上升趋势。

  且2018年产品结构中并未出现新的产品类别。

  这种情况下,龙利得怎么就要换名字呢?为啥要把“包装印刷”换成“智能科技”?这是出于什么动机、目的和考量?

  我们在想,龙利得是不是因为自己生产线比较智能才改成“智能科技”。

  这个就是争议的关键了!

  一家企业,产品本身并不智能,生产线智能,企业名称能叫“智能科技”吗?

  特别是在企业要上市,证券市场散户喜欢根据公司名称判断公司所属概念的情况下!

  现在国家在提倡工业4.0,工业制造都在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即智能化生产。

  不仅纸箱生产,大米加工、卫生纸生产、服装生产、食品生产等等,生产线都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如果不以产品本身,而以产品的生产线来界定行业,那么,是不是大米加工、卫生纸生产、服装生产、食品生产等企业都要叫“智能科技”?

  那些真正的智能产品,比如机器人、智能手机等,则要被淹没了!

  对此,我们认为监管层应该有明确的态度,不然市场就要乱套了!

  据企业披露,这家生产纸箱的企业,盈利相当不错,2018年净利率接近10%。

  毛利率更是高得惊人,2016-2018年,龙利得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达23.64%、25.46%、25.05%,其中纸箱毛利率分别达29.08%、27.54%和26.02%。

  行业龙头,合兴包装(股票代码:002228),2018年光纸箱收入就有75.23亿,龙利得同期纸箱收入只有7.52亿,仅为合兴包装的10%。

  令人惊讶的是,2016-2018年,合兴包装纸箱毛利率分别只有17.89%、14.80%和13.67%。

  龙利得的毛利率居然明显高于行业龙头,特别是2018年,在收入只有合兴包装10%的情况下,毛利率居然比别人高出近1倍!

  难道不是规模越大,就越有规模相应,采购和销售的议价能力就越强吗?

  这个现象,投资者要给与高度重视。

  在否决龙利得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之一是:

  发审委担心上海昱畅作为发行人的第一大供应商,上海昱畅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为发行人分摊成本、承担费用或利益输送的情形。

  上海昱畅这家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的供应商,2018年依然是龙利得的第二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14,766.69万元,采购占比为24.17%。

  这点,投资者也要给与关注。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