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冷!华谊兄弟等超九成影视股三季报业绩预减或首亏

预冷!华谊兄弟等超九成影视股三季报业绩预减或首亏
2019年10月16日 13:13 搜狐财经

原标题:预冷!华谊兄弟等超九成影视股三季报业绩预减或首亏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16日,北京文化欢瑞世纪(维权)长城影视等8家影视公司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资本邦统计发现,共计16家影视概念股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

  统计发现,影视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整体表现不佳,只有北京文化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华录文化扭亏,其它14家影视公司处于首亏或者预减的状态,占比87.5%。

  近九成影视股业绩表现不如意

  统计16家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14家影视公司处于首亏或者预减的状态,占比87.5%。

  其中,ST中南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幅度在16家影视公司中下滑幅度最大,同比下滑220%-270%,亏损2.08亿元-2.95亿元。对此,ST中南解释,报告期,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主要原因为:本报告期公司流动资金极度紧缺对公司部分生产经营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大量债务逾期加重了公司财务费用负担,机械制造业务出现订单明显下降,影视行业相关业务已暂停或取消新项目投资计划,新游戏未按预期获得版号审批,老游戏生命周期进入末期。

  唐德影视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同比下降139.9%至144.89%,亏损3998万元至4,498万元。公司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毛利主要为《车神》等27部已完成首轮电视播映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发行的电视剧项目的发行收入和毛利,电视剧《因法之名》二轮电视播映权的发行收入和毛利,以及《倚天屠龙记》、《白发》等电视剧海外版权代理发行收入和毛利。

  2019年9月30日,唐德影视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就电视剧《巴清传》版权转让事宜签署了《电视剧赢天下信息网络传播权采购协议之补充协议二》,根据协议相关约定,公司在对该项目未来的制作费用予以充分预计的前提下,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前期确认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资产减值损失等进行调整,并对转回的存货重新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了本期利润。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16万元,其中,第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30万元。

  欢瑞世纪和华策影视虽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分别盈利500万元至700万元和500万元至3,000万元,不过前三季度预计净利都下滑幅度超过九成。

  其中,欢瑞世纪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同比下降95.95%至97.1%。公司解释称,今年1-9月,由于影视剧确认收入的部集数量减少、艺人经纪收入基本持平等原因,导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呈较大幅度下降。该公司进一步表示,今年7-9月,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艺人经纪收入,未产生影视剧销售收入,导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呈现亏损情形。

  华策影视则表示,报告期内,文化影视行业仍处于调整周期,产业链上下游价格逐步回归理性,导致公司部分项目出现了前期投入处于相对高成本阶段,播出则处于价格相对理性阶段的情况,该部分项目的利润空间受到较大影响。为积极应对行业变化,公司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明确打造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头部内容是公司的使命担当。公司匠心出品和制作了建国70周年献礼剧《外交风云》,全景式展示新中国外交成就,填补了外交题材电视剧的空白。报告期内,公司对内部组织和团队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对储备的影视剧项目进行了从题材、定位到开发节奏的全面梳理;进一步强化了发行能力,加快高成本项目和待播项目的消化。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长城影视、华谊兄弟、幸福蓝海等5家公司出现首亏。

  其中华谊兄弟2019年第三季度亏损2.71亿-2.66亿元,预计今年前9月亏损6.51亿-6.46亿元。华谊兄弟称,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积极应对行业调整及市场环境变化,对战略做阶段性调整,整合优化现有资源配置与资产结构,聚焦“电影+实景”,稳健推进主营业务优势重建,持续巩固并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各项业务正常有序推进。

  报告期内,华谊兄弟上映的影片包括跨期电影《云南虫谷》、《把哥哥退货可以吗?》、《灰猴》等。其中,公司参与投资和联合出品的多部影片在三季度陆续上映,田羽生导演的《小小的愿望》于9月12日上映,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和《攀登者》于9月30日上映。报告期内电影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上映的影片《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等取得了较高的票房收入,报告期内影片的票房收入存在较大幅度的下降。报告期内,电视剧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电视剧《好久不见》播出并取得良好收入。报告期内,实景娱乐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实景娱乐业务重点从项目开拓转向深耕运营的发展阶段。

  北京文化预增、华录百纳扭亏

  2018年,可以说是影视行业的“监管年”。

  不仅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堪忧,排队上市的影视公司也是少之又少。

  资本邦统计发现,目前只有博纳影业、灿星文化已获反馈,处于IPO排队阶段,从新三板摘牌的乐华文化完成第六期上市辅导。

  不过,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影视公司中,除了业绩首亏,预减,北京文化、华录百纳业绩表现相对优异。

  其中,北京文化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盈利1亿-1.3亿元,同比增长116.17%至181.03%。北京文化称,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深耕内容制作为核心,打造精品影视作品,各项业务进展顺利;报告期内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因为电影《流浪地球》等项目收益确认。

  此外,华录百纳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盈利2266 万元至2766 万元,去年同期亏损7900.08 万元,其中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盈利8718 万元至9218 万元,去年同期亏损高达3.45亿元。对此,华录百纳解释,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收入主要来源于新剧目发行、过往剧目的二轮发行、主流卫视晚会类节目的内容营销以及媒介资源的硬广项目投放等。利润较前期大幅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强化经营管理及积极开拓新客户所致。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3191.68万元。

华谊兄弟 三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