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资源储备是首要的

一流资源储备是首要的
2019年10月16日 10:40 中国黄金网

原标题:一流资源储备是首要的 来源:中国黄金网

世界一流矿山首先要有世界一流的资源储备量。因为资源是矿业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提升资源储量是建设世界一流矿山的前提。

“实际上,国内外对于世界一流矿山并没有统一标准。我认为,世界一流矿山必然在各个方面均处于世界一流。”10月10日,在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王立君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专访时说。

多年来,山东黄金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企业”为目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链布局,尤其是在安全环保、科技创新、探矿增储等方面,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山东黄金的黄金产量稳居全国第一,生产技术、资源储备、资本运作能力、国资国企改革、海外发展模式和绿色矿山建设等,均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王立君认为,世界一流矿山首先要有世界一流的资源储备量。因为资源是矿业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提升资源储量是建设世界一流矿山的前提。近年来,山东黄金在胶东地区探获382吨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西岭金矿床和133吨的特大金矿——南吕-欣木金矿,保有黄金资源储量达到1700吨以上。依托雄厚的资源储备、先进的安全技术和绿色生态理念,山东黄金在山东胶东地区建立了国内唯一的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并将规划建设4个万吨级采选能力的地下深井矿山,进行集约化建设、管理,着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金属矿山建设运营新模式。

矿产资源的高效回收利用决定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在当前全球矿业对安全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形势下,提升选冶技术水平、减少尾渣等污染物排放,不仅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有助于打造负责任的矿业企业。王立君表示,世界一流矿山在选冶技术方面也要达到一流,尤其是在尾矿处理上,要建设无尾矿山。

世界一流矿山这个概念有着丰富的内涵,对于国内矿企来说,建设世界一流矿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是毋庸置疑的方向。正如王立君在矿业大会上演讲时所说,必须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进一步夯实资源基础,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提高开发利用效率,推动矿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快速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矿业高质量发展。

在王立君看来,尽管世界一流矿山没有统一标准,但山东黄金已经开始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建设。2018年,山东黄金“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到2020年,以三山岛金矿为试点,投资5亿元建成“国际一流示范矿山”,从而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一流矿山标准和经验,推进山东黄金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提升集团矿山整体建设水平。

“不断改善提升管理水平,向着世界一流矿山的目标努力建设,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各个方面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必然就是世界一流矿山。”王立君说。

山东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