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达挂牌上市 董事长柯桂华:公司40%产品出口海外

科博达挂牌上市 董事长柯桂华:公司40%产品出口海外
2019年10月15日 21:2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科博达挂牌上市 董事长柯桂华:公司40%产品出口海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韵 实习编辑 汤辉

10月15日,汽车智能与节能部件系统方案提供商科博达(603786,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科博达股价上涨43.99%,报收于38.72元/股。

科博达本次发行4010万股,发行价格为26.8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0.78亿元,用于公司主导产品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新能源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科博达敲锣仪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客户集中度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首日,柯桂华等公司高管的行程安排紧凑。敲锣仪式过后的交流会上,科博达实控人之一、董事长柯桂华表示:“公司是一家工业企业,做to B(面向企业)业务,产品应用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销售范围触达全球,其中近40%出口海外。”

据科博达招股书显示,在主营业务中,汽车照明控制系统一直是公司最为核心的业务,2016-2018年营收占总营收比重稳定在五成以上,营收增长靠主光源控制器和辅助光源控制器推动;电机控制系统、车载电器与电子等汽车电子产品板块毛利率稳定在30%以上。

而在市场网络及客户方面,科博达实行大客户战略,通过与大众集团、戴姆勒、捷豹路虎、一汽集团及上汽大众等全球知名整车厂商的长期合作实现了公司稳步发展,但同时亦形成了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形。

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科博达向前五名终端用户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0.92%、83.21%、87.52%及86.65%。新能源产品尚未盈利

在柯桂华看来,科博达的优势在于研发能力及核心客户资源,已率先打入全球技术领先的整车厂商同步开发体系。而公司上市后将继续专注于全球资源的行业整合,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开拓更多整车厂商,向其提供智能化、绿色化的产品,实现产业规模的外延式跨越增长。

科博达技术中心副总监于之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汽车四化趋势的到来,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同时也对电机、电控、电池等核心零部件的汽车行业标准及软件开发资质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品的复杂度都更上一个台阶。(注:汽车四化指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智能化)

从财报来看,科博达新能源领域产品尚未步入盈利阶段,2018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能源管理系统业务的毛利率为负。就目前公司在智能化与新能源方面的研发进程,于之训表示:“三年前公司切入该领域,目前一些关键零部件已经开始在做产品开发,处于小批量样件生产阶段,到大规模生产理论上还需要两年左右。”

“从研发实力说,在电机、电机的控制器、电池的核心部件上,公司在全球基本处于第一梯队里面”,于之训进一步表示。

汽车产业70%的创新来源于汽车电子技术及其产品的开发应用,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未来五年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至2023年,这一规模将超过3500亿美元。

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汽车电子在新能源汽车中的价值占比接近一半,远远高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将进一步助推汽车电子行业发展。科博达在招股书中表示,其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

科博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