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集团卫飚任董事长“入局” 云南城投混改驶入快车道

保利集团卫飚任董事长“入局” 云南城投混改驶入快车道
2019年10月15日 21:00 中国经营报V房产

原标题:保利集团卫飚任董事长“入局” 云南城投混改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经营报V房产

云南城投集团混改因为一把手的任命驶入快车道。

10月14日,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600239.SH)发布公告称,10月13日公司收到云南省城投集团的通知,通知的主要内容为:为加快推进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集团”)就省城投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事宜,经保利集团推荐,云南省省委决定,任命保利集团卫飚担任云南省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卫飚曾在保利集团担任副总工程师、协同发展部部长。

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集团”)官网显示,10月12日,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卫飚出任云南城投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云南城投集团,相关联系人告诉记者,卫飚确实是在10月12日正式上任的。云南城投的混改一直稳步推进,此次任命领导可以说是非常大的突破。而随着集团一把手的任命和混改的不断推进,内部人员和结构也有相应的调整和变动。至于具体情况,对方表示,双方签了保密协议,无法透露更多消息。

//

困局

//

早在7月2日,云南城投就收到其控股股东云南城投集团的通知,被告知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保利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保利集团拟参与省城投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中对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合作方式、持股比例等事项尚未明确(后续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保利集团另行协商确定),省城投集团控股股东可能因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发生变更,请公司根据监管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收到该通知前不久,云南城投集团刚刚中止一宗重大资产重组。

6月20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因国内市场环境、经济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各方在部分重要条款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购买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会展”)100%股权。

这场收购还要追溯到两年前。

2017年9月26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成都会展100%的股权,以实现战略重组、整合资源的目的,同时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已于2017年9月7日与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签订了《重组意向书》。

2017年11月,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拟从省城投集团以及个人股东邓鸿、赵凯等人手中收购成都会展全部股权。然而此时云南城投的市值仅为85亿元左右,而成都会展总资产预估值为240亿元。此举也被外界称为“蛇吞象”。

该重组引来上交所多次问询。2018年8月16日,上交所再次向云南城投下发问询函,围绕资金募集、收购目的、对赌协议等方面,对云南城投展开了44个问题的追问,并责令云南城投自收到《反馈意见》30日内回复。

最终该收购案以云南城投的一纸公告宣告终止。

纵观云南城投的发展,业绩低迷、连续亏损、重组受阻,似乎陷入了发展困局。

2019年上半年,云南城投置业的营业收入为18.85亿元,同比下降51.86%,净利润亏损约7.85亿元,同比下滑325.42%。净资产由2018年上半年的56.5亿元下降到47亿元。

另外,记者梳理发现,云南城投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分别为2.786亿元、2.441亿元、2.640亿元、4.910亿元和-7.85亿元。

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807亿元、-3.648亿元、1.12亿元、-8.21亿元和-8.050亿元。亏损在持续扩大中。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87.9亿元,总负债为79.9亿元,资产负债率也由上年度末的89.37%上升至90.9%。

不断增加的负债和持续亏损让云南城投“割肉”自救。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云南城投已挂牌转让云南尚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9%股权、大理华茂地产33%股权、天堂岛置业90%股权等诸多项目权益。

//

保利入局

//

“保利的加入,有利于解决云南城投的资金问题和债务缺口,以及云南城投目前的发展困境。”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

根据云南城投集团官网介绍,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云南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大型企业。目前集团拥有两家主板上市公司,云南城投和云南水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水务”),一家新三板公司即一乘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云南城投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而据介绍,2019 年上半年,在公司 “十三五”战略规划指引下,公司向康养地产和旅游地产转型,构建城市住宅综合体、康养地产、旅游地产产业联动创新商业模式。

事实上,云南城投的转型由来已久,2013年,云南城投对外宣称正处于从扭转型战略向增长型战略发展的过渡阶段,即将城市住宅综合体开发作为战略核心业务,同时培育旅游地产,发展物业管理与服务业务。

“康养和文旅产业前期需要很大的投入,而资金回笼的周期很长。云南城投的转型,是缩减了原有的盈利投入到一个新的产业中去,没有雄厚的资本支持是很困难的。”

“通过这次混改,保利在它的商业版图中又增加了文旅方面的业务。另外云南城投也可以因此获利,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

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30日,云南城投已取得不动产证的土地储备为约6882亩,纳入2019年开发计划的开发土地约为 2175 亩。产品分布为城市住宅、商业、住宅综合体、文化旅游地产、健康养老地产等。目前已将昆明古滇绿色康养健康城、西双版纳楠景新城、成都梦享春山可望三个项目列为首批康养落地实施项目。

而从保利旗下的上市公司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地产”,600048.SH)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保利地产在国内外 104 个城市合计拥有在建面积 11067 万平方米、待开发面积 7618 万平方米。在待开发面积中,一二线城市占比60%以上,其中又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为重点布局区域。

而对于保利集团参与云南城投集团的混改,宋丁认为,更多地是保利的一种战略投资,意在进军云南市场。而此次双方合作,并非简单地“跑马圈地”。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与云南城投集团进行深度合作,发展文旅和康养产业,是保利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表示,保利集团与云南城投集团的混改,在地产业务板块,二者有很好的互补空间,云南城投在云南的优势也会助力保利地产战略在全国范围内的深入。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未来也许会呈现寡头竞争的态势,在这些寡头中,央企必有席位。

关于参与云南城投集团混改的相关事项,记者致电保利集团采访,对方表示后续信息均以云南城投发布的公告为准。

云南城投 混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