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涉足人造肉股价大涨,金字火腿却收监管函

资本动态 | 涉足人造肉股价大涨,金字火腿却收监管函
2019年10月15日 18:40 财经网

原标题:资本动态 | 涉足人造肉股价大涨,金字火腿却收监管函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10月15日,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515.SZ,下称“金字火腿”)披露公告,因提前披露公司淘宝旗舰店预售植物肉产品,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生产植物肉产品需要完成的备案和生产许可流程、与其他产品生产所需资质的异同;以及截至回函日,公司植物肉产品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量、销售额、占最近一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等相关问题。

信披滞后

时间回到10月10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咨询金字火腿人造肉研发、销售等相关问题,彼时,公司回复称:“公司植物肉产品经过长时间准备,产品标准已经完成备案,生产许可已经通过审查,现已开始生产并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预售。”

来源:互动易

受此影响,10月11日-10月15日,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截至10月15日收盘,其股价报收6.8元/股,较10月10日股价上涨33.07%。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公司回复投资者问题后的第四天,即10月14日,金字火腿才披露《关于新产品发布的公告》,称公司目前已完成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并取得生产许可证,已经开始生产。

因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公司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未公开重大信息的原因,公司重大信息的披露是否存在不及时的情形。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2.15条,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其他公共媒体发布重大信息的时间不得先于指定媒体,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者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

人造肉能否提振公司业绩

金字火腿成立于1994年,主营金华火腿、低盐火腿、巴玛发酵火腿、火腿高汤等火腿制品以及金华香肠、腊肉等相关肉制品,是业内首家A股上市公司。

然而,受火腿行业需求增速放缓以及原材料价格变动等因素影响,公司的业绩增长乏力。

财报显示,2015-2018年,公司火腿销量分别为156.87万公斤、129.43万公斤、141.15万公斤和149.34万公斤。同期,公司火腿板块收入分别为1.23亿元、1.03亿元、1.11亿元、1.27亿元,火腿业务营收增速放缓。

在此情况下,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金字火腿先后涉足煤炭、新能源、金融等产业,但都无疾而终。2016年,公司通过增资中钰资本,成为中钰资本控股股东,公司主业转变为火腿+医疗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双主业模式对提振公司业绩并未起到很好的作用。2018年8月,金字火腿一纸公告,出售中钰资本51%股权,公司回归主业。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4.26亿元,同比增长14.58%;实现净利润-842.99万元,同比下降107.81%,为2010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如今,回归主业之后的金字火腿放“大招”,推出国内首款人造肉饼,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财经网注意到,金字火腿此次与美国杜邦公司合作研发推出的金字人造肉植物肉饼,主要原料为从大豆、豌豆、小麦等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依据肉的生物化学成分与三维构造,采用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精确模拟肉的成分和构造,使其营养组分、口感和风味接近真肉。

目前,该产品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开启预售,2盒4片装牛肉味汉堡肉饼售价118元,价格约为普通牛肉的3-4倍,顾客还需额外支付24元的快递费用。对此,网友感慨:“这么贵还是吃肉吧,”、“这么贵,还是吃青菜吧。”

截至发稿前,金字人造牛肉饼已有393人付款,产品10月下旬才能发货。不过,对于金字人造肉饼未来的销售情况和市场认可度,还有待商榷。

金字火腿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