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么多人说中国平安是庞氏

为什么这么多人说中国平安是庞氏
2019年10月15日 20:55 一个迷茫的豆

原标题:为什么这么多人说中国平安是庞氏 来源:一个迷茫的豆

来源:雪球App,作者: 一个迷茫的豆,(https://xueqiu.com/9840288245/134082522)

今年因为我推荐平安推荐的多了,我听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保险的经营模式,有很多人觉得保险是一个庞氏生意。

后来我发现,原来大多数人(包括一些在其他行业投资收益还不错的人)缺少对社保和商业保险的认识,将商业保险想象为类似社保的模式,所以觉得保险一项庞氏生意终有没人接盘的一天,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普及下相关知识。

庞氏骗局有两个特征:第一,高回报;第二,拆东墙补西墙。庞兹在集资的时候给出的回报率是90天40%,设想下有什么生意的回报率可以达到这个水准。

大多数人认为社保是庞氏,只因为社保跟第二个特点有点像,但是反过头来想想,社保的回报率高吗?我父母的退休金也就每个月3000+,根本不可能靠这个暴富。那么为什么社保看着像庞氏呢,因为社保每年都有进出,进是靠还在工作的年轻人缴纳,出是给已经退休的中老年人,看似拆东墙补西墙,实际上社保是一种类似强制储蓄的机制,个人企业国家三方都出一点钱,在你还工作的时候国家替你保管这笔钱并且投资,等到你退休的时候按照一定的数量返还给你。社保是一项民生工程,让企业和国家去负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他的初衷和目的不是为了在短期吸纳资金和筹资,所以根本不能说是庞氏。

那我们回到主题商业保险,商业保险跟社保完全是两个模式,更不可能是庞氏,商业保险赚的是什么钱呢?为了简化介绍的内容,更通俗的介绍保险,我们用一个财险来举例。

假设100个车主,在过去几年内平均每年有10个人发生了刮擦,每个人的维修费用是1000元/年,那么今年开始保险公司针对这100位车主准备推出一款刮擦险。对这些车主该怎样收费呢?

因为这100个车主每年的维修费用一共1万元,所以如果保险公司要承保,就需要支出这个费用,假设每个车主收100元,那么刚好能够覆盖这部分费用,但是我得赚钱啊,所以保险公司会多收一点每个车主收120块钱,每年除掉赔付的钱,还能多出2000块,这个就是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

上述例子告诉我们,简单来看,保险公司赚的就是概率的钱,当我确定了一个事件发生的概率,那么只要人数够多,最终这个事件发生的数量会在这个概率附近,那么我可以计算出我需要支出的费用,然后在这笔费用上多加一点,就变成了利润。

我们可以很明确的说,当一款保单卖出去的时候,利润就锁定了。而不是靠前赴后继的人买保单产生利润。

最后说两个题外的,第一,上述例子中可以看出保险公司哪些风险?很明显,概率,如果今年这100个车主开车脾气都很大,50个人出了刮擦,那么按照120块钱收费就亏钱了。保险公司怎么解决的呢?根据你的开车行为进行保费定价,出险的次数多了就涨保费,出险的次数少了就降保费

第二,为什么寿险的风险更大?因为寿险的假设太多,保险不仅要计算概率,还要对用于投资的保费设定一个未来投资收益率。如果说未来投资收益率远低于不到假设,那么保险公司就亏钱。

$中国平安(SH601318)$ $贵州茅台(SH600519)$ $格力电器(SZ000651)$

@今日话题

中国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