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金ABS“发行潮”再起,苏宁、滴滴忙入局!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消金ABS“发行潮”再起,苏宁、滴滴忙入局!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2019年10月14日 20:47 独角金融

原标题:消金ABS“发行潮”再起,苏宁、滴滴忙入局!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来源:独角金融

作者:刘芬 姜旭波

近日,各金融机构发行ABS的热情进一步提升。

公开消息显示,马上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两家持牌消金将于近期发行首期ABS产品。此外,苏宁旗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苏宁小贷”)将发行一支名为“苏宁2019-X”的ABS产品;滴滴也以旗下小额贷款公司作为发行人向上交所提交一单30亿元ABS募资申请。

1

金融公司密集发行ABS

据凤凰WEMONEY10月12日消息,马上消费金融首期资产证券化项目——“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下称“安逸花ABS”),已经完成了发行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马上消费金融对独角金融表示,“马上金融首期ABS发行规模为20.9亿元,预计在10月份择机发行。”

“马上金融将选择正常类个人消费贷款债权组成资产池,由国投泰康信托作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和受托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以信托财产所产生的现金流支付资产支持证券的本金和收益。中国国际金融、东方花旗证券、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将作为联席主承销商。”马上消费金融补充道。

此外,苏宁消费金融也将于今年11月左右,发行首期ABS产品。独角金融向苏宁消金方面求证拟发行ABS的具体情况,对方表示,“还在监管审批过程中”。

据悉,对于持牌消金公司来说,发行ABS需满足至少3年经营期限的硬性规定,目前已开业的24家消金公司里,有15家符合此项规定,马上消费金融与苏宁消费金融就是其中的两家。

近期,小贷公司也在积极发行ABS产品。独角金融10月14日发现,苏宁金融旗下苏宁小贷,将发行一支名为“苏宁2019-X”的ABS产品,发行规模为80亿元。但起始起算日等信息暂未公布。

(图片来源: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

据FinX科技10月12日消息,滴滴日前以旗下重庆西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向上交所提交一单ABS募资申请,计划募资30亿元。该证券全称为「滴滴1-10期滴水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基础资产为滴滴金融的现金分期产品滴水贷,中信证券为承销商和计划管理人。对此,独角金融向滴滴方面求证该消息是否属实,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复。

2

金融机构缘何青睐ABS?

独角金融统计发现,2019年下半年以来,个人消费金融领域共发行了15个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达476.38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向独角金融表示,“持牌消金公司事实上都在跑马圈地,公司的资产规模越来越大,资金压力也日益突出。所以现在密集发ABS,也是通过资本市场来寻找发放消金贷款的资金。现在的资本市场的一些高息产品比较稀缺,消费金融的ABS能够提供的收益率也比较符合资方的胃口。”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小贷和消金公司在监管上都有资本杠杆率的要求,且融资方式受到监管的限制,通过ABS融资的方式,可以有效的拓展融资渠道,扩大业务规模,形成‘放贷——打包债权进行ABS融资回流现金——再放贷’的资金回流模式。”

“同时,ABS具有占用资本金低,可以将底层资产进行分级分层,现金流稳定可预期等优点,这些相比于金融债、股东资金、同业借款等方式都具有更加明显的优势。” 黄大智说道。

易观分析师张凯也称,“作为一种低成本的资金获取方式,发型ABS在近几年一直都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网络小贷非常青睐的一种融资方式。”

据《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对于消费金融而言,同业拆借资金成本约为3%至5%,银行间ABS资金成本约为4%至6%,交易所ABS成本5%至8%,银行助贷成本约为7%至9%。

独角金融对比发行主体还发现,除了兴业消金、捷信消金两家持牌消金公司外,非持牌机构占大部分,包括互联网巨头、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监管对于发行ABS有着严格的审批要求,只有资产质量优质,具备出色的风险管控能力和资本管理能力,才能获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

(数据来源: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

3

潜在风险也应关注

以消费金融为底层资产的ABS,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ABS融资的风险很大程度在于其底层资产的质量,所以对于底层资产的穿透性管理异常重要。”黄大智称,“ABS的发行涉及承租人、原始权益人、发起人、计划管理机构、资产服务机构、托管银行、担保机构等各类机构,任意一方的违约都会对ABS的偿付产生影响。”

陈文表示,“相对于大额资产ABS,消金ABS的收益率风险的测算主要还是通过大数法则,能不能经历经济周期考验还不确定。此外,消费金融底层资产这块,还有大量骗贷、造假的问题存在。”

“现在有一些互联网巨头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来确保底层资产能够穿透,可能也是一种解决方式吧!” 陈文说道。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晖也表示,“所有金融活动都有风险,金融就是经营风险的行业。消费金融ABS会存在违约风险,但是通过技术手段和制度保障还是可以防控风险的。”

你对互联网巨头和持牌消金公司发行ABS有什么想说的,欢迎评论区留言与我们互动。

苏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