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业绩首降!研发费用只占营收的0.5% 还要搞生物样本库项目

美年健康业绩首降!研发费用只占营收的0.5% 还要搞生物样本库项目
2019年10月14日 18:48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美年健康业绩首降!研发费用只占营收的0.5% 还要搞生物样本库项目 来源:金融投资报

没想到,作为体检行业的龙头,美年健康(002044)也有失足的时候。

日前,美年健康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36.41亿元,同比增长2.93%;扣非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下降251.24%。

对于这样的业绩,股民们倍感疑惑:美年健康究竟怎么了?

与此同时,备受市场关注的20亿元定增方案获批也备受质疑。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535.11万元和3779.79万元,只占到当年营业收入的0.39%和0.44%。

如此之低的研发,市场人士不仅感叹:美年健康真能撑起9亿元的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吗?

预约限流?美年健康业绩首降

从借壳上市到一路高歌猛进,美年健康一直都是行业的佼佼者。

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美年健康实现扣非净利润为2.16亿、3.11亿、5.32亿和7.11亿,累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近18亿元,且每一年的扣非净利润增速都在30以上!

不得不说,在业绩上,美年健康一直都是一副龙头股的模样。

然而,进入2019年,这位体检行业的龙头,却突然业绩变脸。

根据一季度和半年报显示,一季度美年健康的扣非净利润为-2.71亿元,同比下降174.28%。中期,扣非净利润为-1.36亿元,虽然从数额上看有所转好,但同比来看,降幅却达到235.06%!

是什么阻挡了美年健康的业绩增速?

美年健康在中报里表示:利润下滑是因为公司注重质控和人才培养,体检中心数量增加,部分地区客户结构调整,预约限流,导致收入增长与成本费用增加不匹配,同时系统建设和人力的财务费用的增加。

简单来说,就是体检中心数量增加了,但预约却限流了。另一方面,是因为费用增加的原因。

但行业人士颇感不解:上半年是体检行业的淡季,美年健康为什么要主动预约“限流”呢?

这里,不得不联想到去年7月,美年健康陷入“假医门”风波。据悉,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表示,“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违规出具报告,以及违规开展CT、MRI等相关诊疗服务行为。

因此,有投资者认为,预约限流或许也是市场不买账的反应吧~

此外,也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在2015年借壳之初,美年健康实控人俞熔承诺:2015年度至2018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要达到2.23亿元、3.31亿元、4.24亿元和4.88亿元。

从时间点上看,2018年刚一过,美年健康就业绩大变脸。

这让财务人士不得不质疑:美年健康在过去4年里是否人为调节了利润?以此达到当年的高溢价承诺?

上半年发布的《中国健康管理蓝皮书》显示,2018年全国健康体检人次近6亿!同时,预计2019年体检人数还将上升!

这意味着从行业来看,中国的体检市场仍处红利期。

而美年健康作为行业龙头,却以“部分地区客户结构调整,预约限流,导致收入增长与成本费用增加不匹配”为理由解释,这也一度让投资者认为没有太大说服力。

研发费用只占营收的0.5%

能撑起9亿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吗?

除了业绩突然变脸,近期美年健康20亿元的定增方案获批也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根据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20.46亿元。

其中,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9亿元、数据中心建设5.3亿元、终端信息安全升级项目1.79亿元、管理系统升级项目0.6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一项由最初的7亿元缩减至3.71亿元。

可以说,整个定增方案中,美年健康9亿元的生物样本建设项目占到一半。

这么大的投资,是否会有投资者预期的回报?

预案称,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拟在大连建设,能够服务于2000万人存储需求的生物样本库,用于存储用户个人血液样本。

同时,今年上半年,美年健康体检客户的重大阳性检出率为5.44%。因此,生物样本库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是仔细查阅公司历年报告,不难发现,美年健康的研发支出着实令人尴尬。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535.11万元和3779.79万元,占到当年营业收入的0.39%和0.44%。

再看看同期美年健康的销售费用,2017年-2018年分别为15.32亿元和20.27亿元,又是研发费用的61.28倍和53.76倍。

即便是到了2019年中期,美年健康的研发费用也只有2296.41万元,与同期9.1亿元的销售费用相差甚远。

市场人士质疑:如此之低的研发,美年健康能撑起9亿元的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吗?

此外,截至2018年9月30日,美年健康的商誉已达45.97亿元。在上市公司商誉纷纷暴雷的背景下,投资者也担忧:美年健康能走得稳吗?

要知道,2017年在并购慈铭体检时商誉最高,达28.6亿元。

而且慈铭体检在并购时做出的业绩承诺显示,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应为2.47亿元。但今年上半年,慈铭体检却亏损1043.7万元!商业暴雷风险可想而知。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美年健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