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重组大股东尼龙66盐资产 再次解决关联交易问题

神马重组大股东尼龙66盐资产 再次解决关联交易问题
2019年10月14日 16:57 财联社

  原标题:神马股份(维权)重组大股东尼龙66盐资产 再次着手解决关联交易问题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克瑶)讯,10月14日,停牌时间超过半个月的神马股份(600810.SH)复牌后一字涨停,最终收盘价8.75元。此前神马股份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平煤神马)持有的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尼龙化工)37.72%股权,以减少关联交易。

  根据神马股份往期公告,尼龙化工不但是神马股份重大关联交易中的“常客”,其关联交易金额长期位居榜首。神马股份2016年至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与尼龙化工关联交易发生额依次为34.39亿元、45.97亿元、47.83亿元、25.46亿元,关联交易内容是采购原材料及商品。

  神马股份解释,由于历史原因,平煤神马旗下尼龙66盐产业相关资产未能实现整体上市,使得公司与平煤神马及尼龙化工存在大额关联交易,平煤神马分别于2010年5月、2014年11月承诺支持神马股份收购尼龙化工,并在2016年筹划和启动将尼龙化工注入神马股份,但因尼龙化工存在锅炉排放不达标等问题,导致重组无法实施。神马股份表示,目前上述问题已解决。

  最新交易预案显示,本次交易包括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与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或可转换债券募集配套资金两个部分,神马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尼龙化工8.49亿股股权,标的资产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交易后,神马股份将控股尼龙化工。

  根据公开信息,神马股份主要业务为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切片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尼龙化工主营产品为尼龙66盐、精己二酸、己二胺等。今年上半年,神马股份实现营收64.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今年前8个月,尼龙化工实现营收36.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1亿元。以2018年度财务数据为统一标准,本次交易沟通重大资产重组。

  某尼龙产业链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神马股份是尼龙化工的下游企业,不过尼龙化工生产的精己二酸、己二胺除了供应神马股份,本身就对外销售,在国内影响力很大,也是聚氨酯的重要原料;而神马股份的产品线目前只有合成纤维和工程塑料,收购尼龙化工既能增强现有产品线的协同效应,又能将业务拓展到聚氨酯产品线,利于未来业务的稳定性和成长性。

  就收购最新进度和相关细节,财联社记者致电神马股份证券部,对方表示不方便发表言论;拨打神马股份董秘刘臻手机号,接通后刘臻称正在开会没法回答,对于具体采访时间未给予明确答复。

责任编辑:陈志杰

神马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