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南糖打响“保壳战”? 剥离旗下亏损资产“止血”

*ST南糖打响“保壳战”? 剥离旗下亏损资产“止血”
2019年10月14日 20:2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连亏两年的*ST南糖打响“保壳战”?拟剥离旗下亏损资产“止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0月14日晚间,*ST南糖公告称,公司拟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广西环江远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远丰糖业)75%股权。事实上,远丰糖业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且已经资不抵债。对本身业绩欠佳的*ST南糖来说,形成了一定的拖累。

  面临糖价市场不景气,*ST南糖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巨亏近5亿元的情况下,“保壳”对*ST南糖来说迫在眉睫。拟转让所持远丰糖业全部股权

  通过卖资产实现扭亏,在上市公司中不乏先例。

  远丰糖业主要从事食糖生产、销售等,在业务上与*ST南糖较为契合。当下,*ST南糖对远丰糖业的出资比例达75%。

  不过,远丰糖业近年来业绩表现欠佳。按照*ST南糖的说法,远丰糖业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去年,远丰糖业的营收为6923.16万元,净利润为-6708.5万元;今年上半年,远丰糖业的营收为7795.66万元,净利润则为-3841.61万元。

  不仅如此,远丰糖业还陷入了严重的资不抵债的情况。截至2018年底和2019年6月底,该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31亿元、1.26亿元,而负债总额却高达4.74亿元和5.07亿元,净资产分别为-3.43亿元和-3.81亿元。

  这也不难解释,*ST南糖选择将其全部剥离的原因。*ST南糖坦言,远丰糖业近三年来连续亏损,转让股权有利于减少其对公司的不利影响。不过,交易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尚无法预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ST南糖为远丰糖业提供财务资助及产生的利息应收款项余额合计达4.92亿元。

  *ST南糖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南宁糖业与远丰糖业经营性资金往来余额为零。股权挂牌转让完成后,远丰糖业债务不发生变更,依然由远丰糖业承担,远丰糖业对公司的债务由股权受让方代为清偿。*ST南糖最新召开的董事会,也同意了拟挂牌转让远丰糖业75%股权的事项。打响“保壳”战

  *ST南糖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19年度再度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想要扭转业绩颓势,相比提振业绩,出让子公司股权或许更为快速,况且远丰糖业本身也属资不抵债且连续三年亏损,这对于*ST南糖来说,甩掉“包袱”,更能轻装上阵。

  事实上,从2016年糖业市场下行开始,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多数表现欠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ST南糖亏损达1.94亿元,2018年*ST南糖亏损高达13.63亿元。粗略计算,*ST南糖两年亏损额度达15.57亿元,而截至10月14收盘,*ST南糖的市值为18.76亿元。

  到了2019年上半年,*ST南糖的业绩并未得到好转。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98亿元。对于*ST南糖来说,如果下半年不能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将面临更为不利的处境。

  在业内看来,对于*ST南糖来说,亟须通过多种措施,来确保2019年业绩为正以此实现“保壳”。

  近来,和*ST南糖一样面临连续两年亏损,且今年上半年业绩欠佳的*ST海马等上市公司,纷纷宣布出售旗下资产。

  今日晚间,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很多公司在三季度(提前一个季度)就“保壳”,是因为到年底的话,倘若经济状况没有得到好转,那个时候再去“保壳”,不一定能够成功。

  “现在很多公司都是通过卖资产方式保壳,如果积压在年底,不一定很好卖,对于很多大股东来说,也没有太多的空间去实现保壳的动作”。沈萌表示。

  针对出售股权相关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ST南糖的要求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ST南糖 糖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