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解牛优质股财务报表实战分析

庖丁解牛优质股财务报表实战分析
2019年10月14日 15:16 汇正财经

原标题:庖丁解牛优质股财务报表实战分析 来源:汇正财经

  开篇:首先我们一定要知道上市公司的估值看什么?注意哦,我们不是说股价,说的是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因为价格围绕着价值波动,所以理论上说如果我们知道了上市公司的价值,那么股价很容易做判断了,高估或者低估就这么来的。

上市公司的业绩决定股价的根本因素

  如何理解上市公司股价和估值之间的关系呢?我们先举个比较简单的例子:

  老王和老李分别出资2万元建成小饭店,双方各占50%股份,饭店盈利分成为5:5。饭店随后经营逐渐完善,生意越来越火。村长想要花1万元买老李一半股份。老李一计算,不对啊,1万元只是成本啊。当初经营饭店生意好不好都不知道,担了很大的风险。现在生意越来越好,越来越赚钱,按原价卖出,肯定吃亏。

  如果把饭店分成100股,那么老李手中的股份价格是400元(20000/50)。村长想买到手,必定要出高于400元的价格,才有可能实现。

上海汇正财经

  所以,决定股价的最终因素靠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多支付的股价是为上市公司未来的前景和收益买单。投资者愿意为股票支付的金额应该是经过慎重调查考量后认为该股票未来预期收益的最小值。

资本结构是基础

  资产负债表是企业资本结构的缩影,是企业经济实力的概况。其中的项目告诉我们企业有多大的经营能力。合理的资本结构稳定性强,抗挫折能力也强,面对冲击的时候通过调整可以平稳过渡。反之,糟糕的资本结构就显得“不堪一击”,最终沦落到重组或者破产的情况。

  那什么是好的资本机构?什么是差的资本结构呢?

上海汇正财经

  上图就是贵州茅台的资产负债表,我们可以看出其资产项目增速极快,而且远快于负债项目增速,那么公司的利润增长就比较快了。同时资产项目中货币资金增速最快,那么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同时加强。所以这就是个比较好的资本结构,能抵御风险又保持高增长!

上海汇正财经

  上图是ST康美(维权)的资产负债表,资产增长的速度弱于负债增长的速度,而且货币资金由于前几年的“烂账”,直接大幅缩水。所以ST康美的资本结构,就是抗风险能力极差,企业利润有可能会陷入负增长。不容乐观!

盈利能力是保障

  利润表揭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盈利能力是一家企业的生命,是衡量企业经营业绩的重要指标。关注企业盈利能力,不仅要关注其强弱,还要关注它的持久性和稳定性。

  企业盈利能力强弱是市场竞争中实力的体现,而盈利能力的持久性和稳定性则证明企业的盈利并不是个例,也不是某个特定的因素造成的偶然现象,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能保持这样的能力。

利润实现最重要

现金流量表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在和现金等价物买入和流出的报表。并按照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分别列明。

现金流量表的计算并不依据权责发生制,而是收付实现制,所以其数据更有实际意义。

  由于企业的销售业务基于权证发生制,也就是说不管企业当期有没有收到货款,只要商品的相关风险已经转移给买方就应该确认销售收入,并结转这部分商品的成本,计算出利润在利润表上反映。如果企业没收到货款,那么利润表上有,现金流量表就没了。收不到钱的销售,最终会给企业经营带来重大的困难。

  还是什么不懂的,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上海汇正财经,会积极回应的哟!

(文章来源:汇正财经)

财务报表 资产负债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