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控赛格引国资入主 股价得救了亏损谁来救?

华控赛格引国资入主 股价得救了亏损谁来救?
2019年10月14日 12:49 财联社

原标题:华控赛格引国资入主 股价得救了亏损谁来救?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广州,记者 徐学成)讯,受国资入主的消息影响,华控赛格(000068.SZ)10月14日开盘一字涨停,但公司主业低迷、持续亏损的局面并未因此得到扭转。国资的进入或许可以在短期内提振其市场表现,但如何从濒临退市的泥潭中抽身,还得自己寻找答案。

对很多萎靡不振的公司来说,国资概念往往就像一针“兴奋剂”,比如华控赛格。10月14日开盘,华控赛格一骑绝尘封死涨停板,令市场一片惊叹。要知道,在此之前,华控赛格股价已从5.35元的“阶段性”小高峰一路往下走,哪怕是“傍”上“石墨”这样的热门概念,都没能让市场惊起一点波澜。

这一次,与华控赛格发生关系的,可是国资。根据公司10月11日公告,由于山西国投创新绿色能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简称国投绿色能源)受让了深圳市奥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奥融信)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的51%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公司的266,533,049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48%。

交易完成后,国投绿色能源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黄俞先生变更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简称山西国投)。对于此次交易,公司方面称,主要意图在于落实“上市公司+”战略,推动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对接资本市场。

但对于山西国投的来说,若想将上述计划落地,眼前的困难并不少。2018年,公司亏损1.33亿元,同比下滑507.7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更是低至-22.54%。今年上半年,华控赛格依然亏损超过4600万元。这意味着,如果下半年不能及时改善业绩,华控赛格将面临“披星戴帽”。

事实上,1997年就登陆资本的华控赛格当初一直以通讯、电子设备制造、技术咨询服务为主业。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开始,公司业绩就开始陷入波动,及至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已从2008年的接近23亿元大幅萎缩至1.70亿元左右,当期净利润更是只有700万元,与巅峰时期的超过2.7亿元相去甚远。2015年,公司开始逐步剥离一些原有业务,并跨界到环保行业。只是转型后的华控赛格依然在“挣扎”,2015年以来的4个报告期内,公司虽然3个年度实现盈利,但除2017年的“惊鸿一瞥”之外,2015年和2016年的盈利均处于百万元水平,2018年开始更是持续亏损。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指出,从周期来看,目前华控赛格大力投入的“海绵城市”建设等PPP项目,仍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育期,这也是公司陷入“挣扎”的主要原因。但他同时指出,如果下半年未实现扭亏为盈,一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可能会对公司的融资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加剧公司的资金压力。

而对于国资入主之后,在提振公司业绩表现方面将有何措施,记者致电了华控赛格方面,但截至发稿前未获接听。

华控赛格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