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千亿的奶业航母,伊利股份如何再启航

准千亿的奶业航母,伊利股份如何再启航
2019年10月13日 18:56 杨饭说

原标题:准千亿的奶业航母,伊利股份如何再启航 来源:杨饭说

以营业收入计算,奶制品行业的状元伊利股份和榜眼蒙牛乳业的营收总和接近行业的半壁江山,两者的市占率超过了行业四成,逐步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格局。尤其是伊利,大概率会在2020年迈入千亿级营收的巨无霸行列,是不折不扣的奶业航母。消费品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一直以来是牛股辈出,是投资者热情追捧的重要行业。而作为奶制品消费龙头企业的伊利,伊利的市值曾由4.2亿增长到2000多亿(历史最高市值,目前约1746亿),增长了400多倍,带给不少人巨额回报,是很多投资者的爱股,是他们的盘中餐、心头肉。

然而自7月初创出历史高点以来,股价就逐步下行,颇为低迷;加上前阵子推出的褒贬不一的股权激励方案,很多人开始动摇了,伊利股份的投资价值开始打折扣了吗?我们先来看看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

财报显示,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450.7亿元,同比增12.8%;归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7.81亿元,同比增9.7%,再创亚洲乳业新高;每股收益0.62元。由于国内原料奶收购价格呈上涨趋势,同时进口乳清粉、脱脂奶粉等原辅料价格上涨,企业成本控制压力加大;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均小幅下降。

咋看之下,略显平淡;似乎营收和利润的增长都不是很显著,毛利率及净利率也都小幅下降;但仔细深挖,仍不乏亮点显现。

1)营收增幅远超行业平均;乳业市场整体增幅有限,来自荷兰银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乳业20强公司的总营业额(以美元计算)年增长仅为2.5%,而伊利保持这么大体量,持续保持双位数的增长,远超行业增幅,行业优势继续扩大。

2)销售费用率略有改善,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相比18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

3)发展品类均衡战略,重点产品和新品表现较好。金典、安慕希、金领冠等重点产品收入同比增30%,新品收入占比同比增加2.6个百分点至17.4%;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1.94%。

另一方面,作为投资基石,伊利股份的竞争优势并没有发生动摇;仍然相对同行保持了强大的竞争力与护城河。

1)品牌价值,作为消费品行业的基石;伊利的品牌价值还是很强大的。近年来多次荣登全球各大权威机构排行榜。例如最近的7月10日,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了“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食品品牌50强”排行榜,伊利连续两年高居全球三甲。同期公布的“2019全球最具价值乳品品牌10强”排行榜显示,伊利连续两年稳居全球乳品品牌价值第二名,品牌潜力更高居全球第一。

2)规模庞大,品类齐全;伊利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健全的乳品企业;营收占国内22家上市乳企总营收三分之一的水平。综合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渗透率等核心指标继续稳居亚洲第一;与追随者的差距持续拉大,地位稳固、持续领跑行业。

3)远超竞争对手的研发费用,以及持续创新的健康产品阵容;使得公司可以长期保持良好的产品组合,持续引领消费升级。

4)优势的渠道把控和渗透能力;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伊利常温液态奶类乳品市场渗透率为83.9%,其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为86.2%,均稳居行业第一。这种渠道与渗透率,没有几个消费品公司可以达到的。

5)净资产收益率多年位居全球乳业第一,远超行业其它企业,企业盈利能力强劲。

6)财务健康,资产负债率较低,现金流强大;截至19年中报,伊利股份的有息负债占总资产比列不足4个百分点,远低于同行对手,在大的乳企中财务杠杠率最低。

7)分红率较高,伊利历史累计现金分红达205.43亿元,分红率高达到58.71%,分红远超融资额,现金奶牛。属于A股众多公司中的分红好学生。

其实,归纳了一堆,但形成所有这些强大优势的,归根到底是人的因素;伊利的管理团队功不可没。正因为如此,为保持公司的持续竞争力,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伊利推出范围较广,涉及高管、核心技术和业务人员的股权激励方案。但这个方案由于所评价相关经营指标较低,投资者议论纷纷,褒贬不一。但无论如何,在管理团队显示出不错能力的情况下,在这种充分竞争的消费品市场,人毕竟是第一位的,适当的股权激励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更好地实施公司的长远战略,保持核心竞争力。

作为奶制品乃至健康行业龙头的伊利,公司发展的基石并未有丝毫动摇,但是未来,继续增长路在何方呢;从公司的财报、潘刚总的访谈及公司已经在推进的方面来看,大概有4方面。

首先,继续深耕国内市场,巩固并强化大本营的地位。我国液态奶人均消费量与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相差较多,就算与生活习惯相近的日本、韩国等国际也有不小的差距,未来我国液态奶人均消费量有望继续增长。随着可支配收入持续上升,消费者也愿意为优质乳制品支付溢价,行业空间远未到天花板。

其次,逐步的全球化渗透,建立全球市场体系;奶制品基本是地球人的需要,相信有人的地方就有奶需求。2019年伊利产品正全面进入东南亚如印尼、新西兰、泰国等市场,收购了泰国本土最大的冰淇淋企业Chomthana,目前伊利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基地;截至2019年6月,公司综合产能近1126万吨/年。已完成欧洲创新中心的升级,并与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建立合作实验室;在美洲,伊利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在大洋洲,伊利投入30亿人民币建设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之一的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并与新西兰林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大洋洲研发中心…

同时,考虑到当前的体量和乳业市场特点,在原有内生增长优势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增长点,而最合理的手段就是通过向大健康领域的转型,以及并购收购、战略合作等方式实现新的突破。8月初,伊利正式完成了对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的收购。占据更为有利的上游资源,在世界乳业,南北纬40-50°被称为两大“黄金奶源带”。而Westland,就位于在南半球新西兰的西海岸;新西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盛产优质奶产品。Westland高品质的产品与伊利强大的营销与渠道相结合,潜力无限。

最后,适度多元化产品组合,伊利进一步向健康食品大平台迈进。上半年在多元化战略上试水咖啡、乳矿轻饮等新领域;借鉴达能、雀巢成长路径,伊利董事长潘刚曾表示称:“未来的伊利将是横跨大健康领域内多品类的布局者,将是带动健康食品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将是消费者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

回首2014年,伊利制定在2020年实现“五强千亿”战略目标时,伊利的营业收入为544.36亿元,刚刚进入全球乳业十强。2019年,在世界经济形势高度不确定的背景下,伊利设定了900亿的营收目标,并再次重申了“五强千亿”的战略目标,考虑到目前全球乳业二十强的规模、格局,以及伊利的稳定增长势头和稳步推动的“走出去”战略,伊利在2020年实现“五强千亿”是大概率事件。而在2018年,潘刚甚至就在公司内部提出了到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全球健康食品前五”这一更宏大的战略目标。

另外,公司的原奶成本仍处于上行区间,进口乳清粉、脱脂奶粉持续上涨;成本压力或将持续,对毛利率构成挑战。行业竞争加剧,作为与受众近距离接触的消费品行业,需要持续的营销投入,以保持品牌知名度、新鲜度,可预见将来,销售费用率或仍处高位。

当然,从公司发展的历史看,所有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所有的坎都是能迈过去的;毛主席都说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嘛,只要有优秀的人在。

潘刚说,“可持续的能力,代表了企业的未来领导力。伊利的产业链条很长,一头关系着几百万奶农的利益,一头关系着十几亿消费者的营养健康,这中间还要带动广大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发展。所以,伊利始终坚持‘厚度优于速度’的理念,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积极创造社会价值。”“世界乳业的未来在中国,而乳业的未来在健康。”

我们希望,在潘刚掌舵下,站在千亿新起点上的伊利可以再接再厉,成为全球健康蓝海上那艘行稳致远的中国旗舰,继续为关注的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注:笔者仍在等待伊利的合适介入价格;截止文章发布,暂时未持有相关股份。投资请独立思考决策。

伊利股份 奶业 伊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