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胜华牵手中化泉州石化 加码新能源材料产业

石大胜华牵手中化泉州石化 加码新能源材料产业
2019年10月13日 16:49 e公司

原标题:石大胜华牵手中化泉州石化 加码新能源材料产业 来源:e公司

石大胜华(603026 )10月13日晚公告,根据公司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拟与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泉州石化”)合作设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44万吨/年新能源材料项目。

据悉,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32亿元,石大胜华现金出资1.83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5%;中化泉州石化现金出资1.49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5%。

石大胜华主要业务包括新能源材料业务和基础化工业务。其中,新能源材料业务以碳酸酯系列产品为核心,丙二醇为辅;基础化工业务以甲基叔丁基醚和液化气为主,环氧丙烷、二氯丙烷产品为辅。

石大胜华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拥有5种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及电解质六氟磷酸锂,形成了电解液溶剂加锂盐的配套,是国内唯一能够同时提供5种溶剂及锂盐的企业,能为电解液企业提一站式服务,保证电解液企业产品供应体系稳定,因此公司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行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作为石大胜华本次的合作方,中化泉州石化是集石油炼制、仓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炼化企业,公司的股权结构显示,中化石油有限公司出资130.5亿元,持股90%;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4.5亿元,持股10% 。

中化泉州石化主要产品有高品质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液化气和聚丙烯等20余种。2018年6月,完成产品质量升级,汽柴油产品全部达到国Ⅵ质量标准。近三年生产运行安全平稳,装置操作不断优化,并于2017年12月-2018 年1月实施首次大检修,三年分别加工原油1150万吨、1173万吨和1262万吨。

本次,石大胜化与中化泉州石化组建合资公司投建的44万吨/年新能源材料项目分两期实施,项目总投资13.01亿元,其中一期投资7.94亿元。一期12 万吨/年碳酸乙烯酯装置、10 万吨/年碳酸二甲酯装置(5 万吨/年碳酸二甲酯两套)。建设期自2019年9月至2021年4月。二期12万吨/年碳酸乙烯酯装置、10万吨/年碳酸二甲酯装置(单套)。建设期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建设,建设期12个月。

据了解,作为锂电池产业链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一般由锂盐、溶剂、添加剂混合而成,其中锂盐比例一般在12%左右,添加剂约5%,溶剂约80%,现有的溶剂主要由碳酸二甲酯、碳酸丙烯酯、碳酸甲乙酯、碳酸二乙酯、碳酸乙烯酯等五种碳酸酯类产品构成,具体配比方式视下游客户的需求而定。

因此,本次石大胜华通过与中化泉州石化组建合资公司,投建44万吨/年新能源材料项目,可以看成是公司加码新能源材料产业的重要举措。

石大胜华称,锂电池电解液材料作为石大胜华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基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公司与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44万吨/年新能源材料项目,可以充分发挥公司碳酸酯类业务优势,整合市场资源,巩固石大胜华碳酸酯类行业领先的核心地位,有利于抢占市场先机,为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提供源动力,进而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石大胜华 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