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普惠金融应优先解决“融资难”

建行:普惠金融应优先解决“融资难”
2019年10月12日 18:08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建行:普惠金融应优先解决“融资难” 来源:新华社新闻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刘玉龙)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12日参加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时表示,面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应该优先解决“融资难”。“信贷量上去了,才能形成规模效应为降低融资成本提供空间。”章更生说。

根据银保监会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5.6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0.7万亿元,增速为14.27%。2019年上半年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82%,较2018年全年平均利率下降0.58个百分点。

“如果要求优先解决‘融资贵’问题,过度限制贷款利率,商业银行自身经营没有积极性,也是不可持续的。”章更生说,资金价格关乎企业经营效益,但是资金量通常决定企业生存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普惠型小微信贷工作,章更生建议实施更加精准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

“当前,央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的考核标准分为两档,在激励银行开展相关业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章更生说,但经过两年发展,预计各大行今年都能符合第二档最高定向降准标准,这样实际上就没有达到差异化激励的目的。

对此,章更生表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需要更加精准的设计,比如根据实际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进行测算,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普惠金融 建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