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股份大股东要清仓减持 老牌零售公司将驶向何方

华联股份大股东要清仓减持 老牌零售公司将驶向何方
2019年10月12日 08:10 中国商报

原标题:华联股份大股东要清仓减持 老牌零售公司将驶向何方 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王莉)华联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8.49%的股东上海镕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镕尚”)计划在六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2.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9%,如减持计划实施完成,上海镕尚将不再是公司股东。根据公告,上海镕尚的减持原因是自身的资金需求,减持方式拟采用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价格则根据减持时市场价格及交易方式确定。

目前,上海镕尚是公司第三大股东,因此,华联股份也在公告中强调,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不过,上海镕尚此次是要清仓减持,因而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实际上,上海镕尚成为公司大股东不过两年多的时间。2016年4月,华联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上海镕尚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山西华联99.69%股权,交易价格为4.46亿元。2017年1月,相关交易标的资产过户完成,上海镕尚成为华联股份第三大股东。上海镕尚承诺其认购的公司股票自股份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截至去年4月28日,该事项已履行完毕。

大股东的清仓减持,难免让人联想到其是否不看好上市公司的前景。

公开资料显示,华联股份是北京老牌商业企业,其前身是中商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2002年11月更名为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

但从近年来的业绩看,华联股份确实不乐观。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54%;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4.66%和47.50%;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虽然有7.76%的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降82.87%,仅为1986万元;去年,公司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双增长,但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其净利润实际为亏损4.62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56.45万元,同比减少85.99%。

公司股价更是持续低迷,自今年以来,股价最高为4月份的3.62元,目前股价则在2元多徘徊。

不可否认,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冲击,大型百货店式微,华联股份一直在寻求转型。2008年,公司实现了主营业务由百货店经营向购物中心运营管理的战略转型,截至去年年底,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的购物中心数量达35家,其中北京地区14家。仅从北京市场来看,公司旗下的百货店近几年动作颇多。北京华联商厦马家堡店于2016年闭店停业改造,北京华联商厦安贞店于去年4月停业改造。同样在去年,公司宣布以5.33亿元出售北京华联广安门购物中心,原因是由于广安门购物中心难以满足目前社区型购物中心的经营需求。今年5月底,上地华联商厦BHG(百货)正式闭店进行升级改造。此前,又传出阜成门华联商厦即将进行改造升级的消息。

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鉴于购物中心行业占用资金量大、培育时间长、后期收益相对稳定的特点,公司自2014年开始积极实施轻资产战略。

据介绍,目前,公司表示将不断提高购物中心主业的运营与管理水平,聚焦优势地区布局优质的购物中心项目,处置低效门店,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

对于此次大股东清仓减持,有投资者认为或许已经有愿意接盘的人,而新的股东究竟会否对公司经营带来影响,也值得关注。

华联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