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和信立泰的研发管线有没有18倍那么大?

恒瑞和信立泰的研发管线有没有18倍那么大?
2019年10月12日 09:45 雪球

原标题:恒瑞和信立泰的研发管线有没有18倍那么大? 来源:雪球

昨晚看了恒瑞医药孙总在雁西湖的会议交流,深感恒瑞的强大,当之无愧的国内一哥,很快也会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尤其在肿瘤领域布局非常强大,几乎囊括了全部靶点,在这个领域我甚至认为国内其他药企最好都不要进入,因为几乎没什么空隙是它没关注到的,因为它有先发优势,如果不能在某些细分的肿瘤领域出现强大的竞争力,最后不可避免的都会跟它竞争,如果再面临国际大型药企强大的肿瘤管线,在这个竞争白热化的领域上很难占到什么好处。当然,这个是一家之言了,毕竟国内绝大多数药企的创新都在肿瘤领域,因为这个领域产品比较丰富,也相对容易找到一些细分的靶点进行创新。

在内分泌领域恒瑞承认还是起步,这个领域刚好是信立泰下面重心要做的领域,这个领域包括4部分,分别是糖尿病,肥胖,骨质疏松和痛风,糖尿病不说了,绝对的大市场,复格列汀2020年进入3期临床之后,预计和恒瑞的瑞格列汀报产的时间差距不大,大概半年内,两家到底谁能是国产第一家DPP-4,我们可以拭目以待,恒瑞的瑞格列汀是西格列汀的me too,信立泰的复格列汀是阿格列汀的me too,在这个产品上大家谁也别瞧不起谁,都是me too类的创新药,而国内过去一堆准备做DPP-4创新药的企业现在基本都没动静了,现在看就剩下恒瑞和信立泰还在坚持完成,可以确定这两家是第一和第二个上市的国产1类DPP-4新药。

糖尿病领域信立泰还布局了度拉糖肽,因为专利的原因,预计2024年后才能上市,度拉糖肽信立泰还报了一个1类新药,适应症就是肥胖症,这也是上面说的内分泌的第二个大领域,减肥的适应症。

骨质疏松就不说了,短效特立帕肽上市后,长效特立帕肽就会加速推进,2021年应该可以报产,生物类似药没什么技术难度,就是砸钱投入,只要舍得砸钱,企业也重视很少有出不来的,就是时间要5,6年,花费要5,6亿,这个门槛也是很多企业不愿意做的原因。长效特立帕肽出来之后,在重度骨质疏松这个领域,信立泰就会成为NO.1,国内长短效都有的企业就它一家,再加上后面研发的rankl单抗,用于抑制骨流失等生物类似药的推进,在重度骨质疏松这个领域会继续深耕,骨质疏松部分信立泰会成为绝对的老大。

痛风还没看到什么产品,信立坦做的4期临床主要就是针对可以降低尿酸这个卖点来的,这个卖点现在也被很多医院认可,那就是降压的同时还能降低尿酸,而尿酸高又是痛风的主要发病诱因,从这个角度,我估计信立泰也会研发专注在痛风领域的新药,把内分泌科的几个大类产品做全了。

回到标题的第一行,这个会议后,一些医药投资者评价恒瑞的研发管线,认为国内的研发管线是L型,也就是只有恒瑞是头部,下面所有的药企都是底部。这个观点我非常认可,按照孙总的说法,2020-2022年这3年可能每年上市3,4个创新药,那么意味着2022年底恒瑞会有15款左右创新药在销售。而这3年内国内其他所有药企除了豪森可能会有5,6个创新药在销售,包括石药,中生等头部药企,3个创新药都不会有,信立泰估计会有2个1类创新药2个生物类似药在销售,差距肯定是非常明显。

但是,恒瑞和信立泰是不是有18倍这个差距这么大,细心的朋友可以看到,豪森2022年大概创新药管线是恒瑞的1/3,石药大概是1/5,中生大概是1/5,这些都和市值差不多,甚至石药和中生都还有点划算,那么即便是2022年恒瑞15个1类新药上市销售,信立泰2个1类新药上市销售,也不过只有1/8不到,更别说信立泰还有2个生物类似药上市,2个算1个1类新药,那也就只有1/5。

按照当下,信立泰1个1类新药,1个生物类似药,1个三期临床,都乘以18,同样吊打恒瑞,这个差距并不需要判断明显是过大的,如果把这个数字不是乘以18,而是乘以9,那看起来就合理很多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认为这就是因为信立泰的管线没有估值,而恒瑞的估值中管线占了一半左右,本来只有9倍左右的差距,变成了18倍,这也没什么难理解的。

而如果不看管线,看营收,利润或者研发投入什么的,就更难解释18倍这个部分,因为差距更小。那么我姑且的认为两者之间的差距大概只有9倍,这个差距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缩小,一方面恒瑞在肿瘤部分也已经开发的很充分,自己也不可能无限制在这个领域做下去,它自己也说已经开始扩展到新的领域,而新的领域就如上面我说的瑞格列汀一样,到了它不熟悉的领域,很遗憾的告诉大家,大家都是me too,你并不会有太大的优势存在。

我在前面文章说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信立泰的研发投入会开始有估值,因为慢慢的进入3期临床和报产的多了起来,这些估值都是每年大几个亿研发投入带来的,如果不需要研发投入,这些都会进入利润带来PE的估值,而2014年开始投入因为不大,所以2019年才会出来一个特立帕肽生物类似药然后断档2,3年才会出来下一个,那就是因为2014-2016年投入总金额不大,还不足以达到一款产品的研发总投入大概10亿(5亿一个新药,2个出1个),所以才会出现这个断档。恒瑞也一样有过这个历史时期,早些年每年大笔的投入没有产出,也一样让资本市场怀疑,但是只要渡过这个过程,慢慢的能够1年出1款创新药,就开始实现正反馈了,每年投入10亿研发费用,基本可以确保1年出1款创新药,这部分加上其他报产,3期临床的大概5年总投入超过30亿,就能撬动差不多4,500亿的管线估值,那就完全值得了。

我们慢慢看看,这个差距市值的差距会不会慢慢缩小,从18倍到9倍,然后是6倍,我认为最终定格和恒瑞的差距在3倍左右,到了这个阶段会比较难缩小,因为确实先发优势有时候会保持很长的时间

信立泰 创新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