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股份大股东陷破产传闻 主业连亏8年靠卖资产求生

曙光股份大股东陷破产传闻 主业连亏8年靠卖资产求生
2019年10月12日 07:47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曙光股份大股东陷破产传闻 主业连亏8年靠卖资产求生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有网络信息爆料某金融机构排查借贷风险时,有内部邮件称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该消息一时间在市场上热传。

网传图片

随后,力帆汽车和猎豹汽车回应称破产事项系“子虚乌有”,众泰汽车则发布了《严正声明》,表示消息内容“完全虚假”,并已向公安部门报案。然而,华泰汽车至今未作任何公开回应。

新浪财经注意到,上市公司曙光股份作为华泰汽车目前持有的最主要资产,在国内汽车行业景气度不断下行之时,也正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形势。

大股东陷破产传言 持有股权被尽数冻结

曙光股份目前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是华泰汽车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9.77%的股份,且所持的股权已100%被质押。

不仅是全数质押,10月9日曙光股份披露的《关于大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称,根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中欧盛世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申请将华泰汽车持有的公司约1.34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进行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10月8日,冻结期限为3年。

那么,华泰汽车还有能力解决曙光股份股权被质押和轮候冻结的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

据媒体公开报道,今年以来,华泰汽车被曝停产、欠薪、遭员工集体维权,大部分4S店选择关门,企业已一片荒废景象。

法院对华泰汽车进行资产调查后发现,不单是曙光股份,其旗下所有的子公司都已全部被质押,华泰汽车集团名下的银行存款加起来仅13万元,再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华泰汽车和多家子公司均已被列为失信执行人。

大股东华泰汽车集团的形势已岌岌可危。上市公司曙光股份自身财务和经营状况又如何呢?

主业连续8年亏损 资金链面临断裂

曙光股份主营业务分为轻型车业务、商用车业务和车桥等汽车零配件业务三大板块,拥有 “黄海客车”和“曙光车桥”两大系列产品。

公司业绩最高点出现在2010年前后,当年曙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1.09亿元,净利润2.43亿元,此后营收和利润基本一路下滑。

从扣非净利润数据能够更清楚的看到公司汽车和零部件销售主业的经营状况。

2012年,曙光股份扣非净利首次转负,亏损0.41亿元,到今年年中7年半时间内,主业一直未能实现盈利。同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自2012年以来也多半处于净流出状态,与利润情况吻合。

曙光股份近十年扣非净利

应收账款的情况更值得关注,或许将是业绩继续走差的潜在导火索。

年报显示,2018年曙光股份应收账款7.28亿,其中一年以内占比最多为3.3亿,不过占比第二大的却是账龄在3-4年的应收款,金额高达1.96亿,2-3年的应收款1.41亿,排在第三。

公司除了有大量长账龄的应收款外,对坏账的处理也明显宽松。其中1年内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为5%,1-2年10%,2-3年15%,3-4年30%,4-5年50%,5年以上的也仅为80%,显著低于同行。

以龙头公司宇通客车为例,其相应账龄的计提比例分别为5%、10%、20%、40%、60%和100%,几乎所有档位的计提比例均高于曙光股份。

此外,公司的资金链也游走在断裂的边缘。

截至2019年中,曙光股份扣除被限制的资金后,可用货币资金约为4.8亿元,而与此同时短期借款余额5.4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5亿元,合计6.8亿元。此外公司还有4.47亿元的长期借款。

多年疲弱的主业、“掺水”的利润、严峻的资金链形势,曙光股份的财务状况已经十分危急。

屡次依靠卖资产求生

多年主业亏损仍不“戴帽”和退市的原因在于公司屡屡变卖资产,以求度过难关。

今年9月25日,曙光股份九届九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附着物的议案。

公告显示,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拟对公司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沧海路14号路8号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附着物等资产收储。该资产账面原值为5590万元,净值为4190万元,初步测算的协商补偿费用约为人民币1.46亿元。公司预计通过本次交易可实现净收益约6500万元。

不过,即使卖地取得6500万元收益,也不一定能够使得公司免于被“戴帽”。仅2019年上半年,曙光股份便亏损9052万元,如果下半年仍无法迅速盈利,在2018、2019连续两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后,公司将不可避免被ST。

2017年,曙光股份就曾因变卖大额股权“逃过一劫”。

当年年报显示,公司与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年2月22日签订了《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关于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曙光股份将持有的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新敏雅,交易总价为人民币11.8亿元。

通过处置大连黄海汽车公司股权,曙光股份在当年公司合并报表层面取得投资收益49875.74万元,从而一举扭亏。

就在两日前,曙光股份董事长高会恩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董事、战略投资委员会主任等职,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从赴任董事长到离任,尚不足一年。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现在由副董事长宫大代理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一职,原董事长高会恩的离职显得十分仓促。

曙光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