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超七成房企市值下跌 高成本融资成常态

三季度超七成房企市值下跌 高成本融资成常态
2019年10月12日 17:18 中国房地产报

原标题:三季度超七成房企市值下跌 高成本融资成常态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十一”黄金周后,房地产开发板块涨势强劲。10 月 8 日节后第一天,房地产开发板块上涨 0.9%,截至 10 月 10 日,房地产开发板块已实现三连阳,当日继续上涨0.49%。连续数日的上涨为地产股四季度表现迎得开门红,但回顾整个三季度,地产股却深陷下跌模式。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三季度末市值百强房企的市值总和为 49227 亿元,相比上半年末市值总和缩水超 3000 亿元,跌幅约6.8%。

  今年三季度正值上市房企中期业绩发布,这为地产股在三季度的稳定提供支撑,但 7 月底政治局会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地产股下挫严重,即使上半年房企业绩超预期也难以挽回地产股总市值缩水的颓势。良好的销售业绩虽然能够助推上市房企股价短期回升,但一直以来,房企的销售额和股价却并非成正比,多数上市房企的市值和其销售额有较大偏差。

  从三季度地产股的涨跌走势中也可看出,目前影响房企股价和市值的一个重要因素依然是政策。房企的股价对政策有高度敏感性,楼市调控、信贷政策等方面的风吹草动都会即时传达并反映在股价上。

  此外,三季度百强市值房企普遍下跌,股价回落,加之本期内房企融资环境持续恶化,融资渠道收窄,汇率波动使得房企美元债融资成本上升,在这种复杂环境下,房企前三季度债券融资成本已经比2018年全年有所上升,房企发美元债的票面利率超过 10%已逐渐成为常态。

  ━━━━销售额与市值有偏差?资本市场更看重净资产

  影响股价涨跌的因素很多,但股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投资者对股票的预期,而影响投资者对股票预期的一个重要因素即该公司的业绩情况。

  继二季度地产股受挫之后,房企半年报季又为地产股股价修复回升提供了动因。7 月,虽然外界报道房企生存环境日益艰难,但是企业业绩却依然亮眼,结算增加、毛利率提升等因素导致市场普遍认为房企中期业绩“超预期”。主流房企中,保利发展、绿地控股阳光城金科股份蓝光发展大悦城等多家房企净利润增速不低于 40%,强劲的业绩增速有力支撑了其股价上涨,根据记者统计,这几家房企 7 月总市值也分别环比上涨13.41%、5.71%、4.32%、7.13%、 0.64%、10.9%。 8 月上市房企半年报密集发布,再次印证房企上半年业绩确定性,投资者的信心回升,直接带动8 月中下旬房地产开发板块指数强势上涨两周,9 月份地产股更是显著回升,房地产开发板块当月整体上涨 0.38%。

  此外,9 月份正值房地产行业传统的销售旺季,房企也使出浑身解数进行营销战术抢收,在各房企花式营销加持下,房企 9 月销售业绩创新高,前三季度不少房企销售额环比大幅增长,如世茂、禹洲等房企前 9 月销售额环比增幅均在40%以上。

  但是一直以来,房企的销售额和市值就存在不匹配的情况,例如在记者统计中,三季度市值规模达到千亿以上的房企有 14 家,而2018 年销售额达到千亿级别的房企已经达到 30 家,今年这一数量还在呈上涨趋势。

  多数房企的销售额普遍高于其总市值。在上半年房企销售额TOP15 房企中,有 11 家房企的销售额高于其总市值,仅有 4 家房企总市值高于其销售额。一般而言,三季度的房企总市值和 2019 年全年总市值预计不会有太大幅度波动,而房企的销售额增速较快,全年销售额预计将会比三季度销售额还会有一定幅度的提升,这样比较,销售 TOP15 房企中预计总市值高于销售额的房企数量还会减少。

  在上半年销售额 TOP15 房企中,销售额和总市值偏差较大的是阳光城,其上半年销售额已经接近千亿,但其目前的总市值仅有 239亿元,总市值不到其销售额的 1/3。

  一位 50 强房企首席财务官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股票的估值更多是看净资产、匹配一定的市净率,以及净利润、匹配一定的市盈率,来综合考虑市值。如果一些房企销售规模很大,但净资产较少,则可能市值会较低。

  从 15 家房企销售额和总市值的偏差幅度来看,中海地产、华润置地、龙湖集团和招商蛇口总市值表现优于其销售额,其中,港股三家企业比较明显的特征是持有一定规模的优质资产,利润率较高,属于资产型和利润型企业,而地产央企招商蛇口在市值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

  ━━━━政策导向影响迅猛?市值下跌成大趋势

  虽然良好的业绩能够助推房企股价上涨,但相比业绩因素,政策层面的影响来的更为直接迅猛。地产股在二季度持续低迷之后,三季度开门迎来一波修复反弹,然而这股上涨势头在 7 月末被扼杀。7 月 30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定调房地产,同时指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或许意味着各地目前的调控政策暂时不会往宽松方向发展,甚至在个别连续上涨的地区,还将更加落实调控从严从紧。

  这种悲观情绪也直接传导至房地产股价。7 月 31 日,地产股集体应声下跌。截至收盘,当日 A 股135 只房地产业股票平均跌幅达1.51%,一天蒸发总市值达 545 亿元。碧桂园下跌 1.84%,中国恒大下跌 1.18%,世茂房地产、旭辉控股等企业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这一政策层面的影响,使得地产股开启五连阴,自 7 月 31 日起,房地产开发板块指数连续五天下挫。此后,地产股便一蹶不振,一直到 8 月中下旬,房企中期业绩密集发布,地产股股价有所回升。

  但从整个三季度来看,市值百强房企仍以下跌为主基调,在数量上,三季度总市值下跌的房企占比超过七成。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前十家房企分别为市北高新新城控股上实发展泰禾集团、嘉里建设、张江高科泛海控股、中国恒大、九龙仓置业以及太古地产。

  从政策层面来看,除了房地产行业的收紧政策,三季度房企市值普遍缩水还与大盘走势相关。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汇率波动等因素使得国内股票市场处于动荡之中,受此影响,地产股走势也相对疲弱。

  ━━━━房企发外债融资成本升高?超10%利率成常态

  除了业绩和政策因素,金融方面也是影响房企市值表现的关键因素。

  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融资对房企生存发展至关重要。房企融资和股价波动也是相辅相成,相互作用。融资收紧,房企资金压力巨大,会影响投资者对房企后续发展的信心,导致股价波动,尤其一旦出现资金链紧张,经营出现困难,则股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股价大幅回落,对于目前急于筹措资金的房企而言,客观上会令其增发等再融资计划变得事倍功半,即使上市公司想利用股权融资,但低股价使得这种融资计划即使获得批复,也变得“不划算”。在此情况下,开发商不得不借道海外债的融资渠道以解燃眉之急,其中发行美元债是房企惯用方式。

  具体到房企来看,克而瑞数据显示,9 月房企融资总额最高的是金科股份,融资总额达 127.65 亿元,其中包含多项信托贷款、银行贷款等融资。此外,碧桂园融资量也较大,于境外分别发行了 78.3 亿元的可换股债券,以及 5 亿美元的境外优先票据,境内发行了 18.5 亿元的公司债。

  融资成本方面,今年前 9 月房企境外债券融资成本达 8.08%,比2018 年全年上升 0.5 个百分点。9月单月来看,房企平均融资成本为6.47%,环比上升 0.76%;其中境外债券单月融资成本 6.85%,环比下降 0.10 个百分点,克而瑞在其融资报告中指出,境外债融资成本下降主要由于碧桂园发行了一笔78.3 亿港元的有抵押可换股债券,利率为 4.5%,数额较大,从而拉低了 9 月的融资成本,若剔除碧桂园发行的这一笔债券,则 9 月房企的单月融资成本为 6.83%,境外融资成本为 7.5%,分别环比上升 1.22和 0.55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三季度有近 10 家房企发行美元债的利率超过 10%,其中包括佳源国际控股、大发地产、正商地产、花样年控股、景瑞控股、中梁控股等房企。目前,在境内外融资环境全面收紧的情况下,无论是大型房企还是小型房企,均面临融资难以及融资成本持续上涨的困境,利率超过 10%以上的境外债融资已不再是行业个例。

房企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