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出售11个项目股权 泰禾集团“断臂求生”?

6个月出售11个项目股权 泰禾集团“断臂求生”?
2019年10月12日 17:12 闽商观察

原标题:6个月出售11个项目股权 泰禾集团“断臂求生”? 来源:闽商观察

在这个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 泰禾集团 却频繁出售旗下项目,从今年三月份到现在,泰禾集团共向世茂出售了旗下11个项目的部分股权,累计回笼资金约96.1亿元。频繁出售项目的背后是泰禾集团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和高昂的融资成本,面对困局,这个闽系地产会走向何方?

出售项目股权?获得资金回血

9月28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 世茂股份 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世茂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签署《泰禾青云小镇项目股权转让协议》,福州泰禾向南京世茂新发展转让福州泰盛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股权对价为5.97亿元。交易完成后,福州泰禾仅持有福州泰盛2.50%的股权。

事实上,这已是今年内泰禾集团第十一次转让项目股权给世茂房地产了。公开资料显示,从今年3月份至今,泰禾集团已累计与世茂房地产、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发生13次资产交易,共出售11个标的公司,累计交易对价约为96.1亿元。

图片来源:新京报

据了解,泰禾向世茂出售的这些项目早在年初就已谈妥,之所以陆续披露的原因是项目上的具体细节方面需要双方进一步的讨论。而按照原先的规划,泰禾计划向世茂累计共出售12个项目。

泰禾集团需要卖项目“回血”,说明资金压力还是比较大的。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泰禾集团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255.19亿元,短期债务75.54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为153.0亿元,对短期债务的覆盖率仅有0.46,偿债压力较大。

融资成本攀升?资金问题难解

融资成本较高的房企不在少数,尤其是民营房企。

财报显示,泰禾集团的有息负债主要由银行贷款、非银行贷款和公司债构成。

截止2019年6月末,公司非银贷款共计650.25亿元,在有息负债中占比达58.94%,该类贷款的融资成本超过10%。而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公司债,在有息负债中占比仅18.64%,其融资成本为7.68%。平均融资成本为9.3%。

为缓解资金难题,7月11日,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境外全资子公司已完成4亿美元债券发行,票面利率高达15%,创下2019年发债利率新高。两个月后,9月10日,泰禾集团再一次宣布要发售票面利率为11.25%、金额为1亿美元的境外美元债券。

据了解,泰禾集团在2018年第八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全资子公司Tahoe Group Global (Co.,) Limited 拟在境外公开发行不超过18亿美元债的议案。截至目前,泰禾已经完成了在审批额度内12.55亿美元债的发行。

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泰禾的融资成本正在大幅提高。

此前,公司董事长黄其森曾对外表示,2019年泰禾销售目标为1500亿元,但更看重回款,今年的回款目标是1000亿元。

虽然不惜高息融资,并且出售了大量项目回血,但泰禾的现金流危机仍未解决。资料显示,2018年的负债总额达2112.47亿元,而其净利润只有25.55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比率达86.88%。发改委曾发通知提到,房地产企业未明确重点监管线的,原则上资产负债率不得超过85%。也就是说,泰禾集团的负债水平已经逼近融资监管红线。

泰禾的资金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巨额负债也让泰禾集团带上了业界负债王的帽子,金融出身的黄其森要如何脱下这个帽子,带领泰禾这艘巨轮驶向前方?

泰禾集团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