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511倍!苹果重回美股市值第一宝座 iPhone热销 产业链迎利好

涨511倍!苹果重回美股市值第一宝座 iPhone热销 产业链迎利好
2019年10月12日 13:16 同花顺

原标题:涨511倍!苹果重回美股市值第一宝座 iPhone热销 产业链迎利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苹果重回美股市值第一宝座!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1日,苹果股价大涨2.66%,收报236.21美元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达1.0675万亿美元,成为美股市值最高的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苹果股价上涨与iPhone新机热销密切相关。iPhone产业链有望在2019年第四季度稳健成长。

目前,多家苹果供应商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向好。

苹果股价创历史新高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1日,苹果以232.95美元的开盘价跳空高开,盘中一度达到237.64美元的历史新高,收盘时股价小幅下跌,收盘报236.21美元,创下收盘价新高,单日上涨6.12美元,涨幅2.66%,市值达10675亿美元,比微软市值10665亿美元高出10亿美元,重回美股市值第一宝座。

实际上,早在2018年8月,苹果成为美股历史上首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自198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以来,苹果股价迄今涨幅已逾511倍。据数据显示,自1980年12月12日苹果首发上市日至2019年10月11日,苹果股价(前复权)区间涨幅达51176.62%。

来源:中金研报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1976年,史蒂夫.乔布斯等3人创立苹果计算机公司,主要开发和销售个人计算机。发展到目前,苹果公司的业务已涵盖设计、开发和销售消费电子产品、计算机软件和在线服务等。2007年,第一代iPhone发布,创新的“多点触控”大屏幕,取消实体键盘和应用商店的发布,让手机进入智能时代。2010年至2019年,苹果先后发布iPad、Macbook、Apple Watch、AirPods等产品线,并加速向服务转型。

尽管作为一家消费电子企业,苹果产品多样,但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之后,iPhone一直是苹果的硬核产品。中金公司认为,在手机市场上,苹果从iPhone 6开始全面支持4G,成为4G时代最大赢家。在4G时代,iPhone是苹果最大的收入来源,约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0%左右。

2018年iPhone XS等手机产品发布后,苹果股价一度创造出历史新高。但由于新机创新不足,销量并不可观。去年第四季度,iPhone在全球市场销量尤其是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当时,这也拖累了苹果的股价,2018年第四季度至2019年1月初,苹果股价处于下行趋势。

数据显示,苹果股价由2018年10月3日收盘价232.07美元的历史高点跌至2019年1月3日的142.19美元,跌幅达37.77%,三个月股价缩水近四成。

几乎与此同时,iPhone 在中国市场的电商平台也被降价促销。从营收上来看,2019年第三财季(即自然季度的第二季度),iPhone销售额同比下降近12%至260亿美元左右,仅占苹果公司营收的48%,这也是iPhone在苹果的收入占比首次低于50%。这也是iPhone连续三个季度销售额出现下滑。

iPhone 11热销助推市值重回万亿

不过,利好的是,今年9月苹果新机发布后,苹果市值又重回万亿美元大关。

此外,由于苹果iPhone 11新品手机采取降价定价策略,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iPhone 11的销售行情。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报告显示,苹果今年发布的iPhone 11系列是近五年来最受欢迎的机型,全球热销程度堪比iPhone 6系列,后者虽然已经停产,但是全球总出货量超2.5亿台。

10月初,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将提高iPhone 11系列手机的产量最多达10%。

另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一点也不担心iPhone的销量,并预计智能手机市场将出现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摩根大通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将苹果股票目标价格从243美元上调至265美元,并称2019年和2020年iPhone出货量均呈现增长态势。摩根大通预计,苹果今年第三季度的iPhone出货量将比先前的预期高出100万部,且今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将比先前预期高出300万部。

一位苹果供应链上市公司中层人士对中证君表示,“苹果一年卖2亿多部iPhone手机,但不全是iPhone 11系列的销量,我们不能单看iPhone 11的销量。如果单款机型增加几百万台是好事情,但我们要看iPhone全年的销量,包括老机型和新机型,整体销量才决定我们全年来自苹果的业务增长情况。”

该名苹果供应链上市公司中层人士分析称,近期苹果股价表现好,与苹果在软件服务的表现也有关系。

中金公司指出,2017年后,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手机从增量转为存量,苹果手机的销量开始下滑,影响了苹果手机的收入增长。近几年来,凭借硬件的存量优势和封闭的苹果生态,苹果正在积极向服务类业务转型,服务类业务体量和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均有增长。

产业链迎来利好

中金公司预计,2020年苹果将加入5G技术,有望驱动新一轮换机。中金公司认为,在苹果崛起的过程中,全球化分工的供应链体系也逐渐成熟,苹果的美国设计、中国制造、全球销售的体系也非常稳定。在苹果产品销售不断创新高的同时,苹果产业链各个环节公司的利润也在不断增长。这与公司采取的定价策略有关系。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近年来,苹果全球前200家供应商中,中国企业数量稳步提升。从2017年27家到2018年34家,2019年再增6家到达40家,排名也由去年全球第四上升两个位次至第二名。

天风国际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预计iPhone 11系列在2019年出货量为7000万部–7500万部,并认为iPhone产业链有望在2019年第四季度稳健成长。

国海证券指出,只要三、四季度苹果的总体销售不是“非常差”,未来国内产业链标的就有超预期的可能。

中信建投认为,iPhone11需求强劲,带动相关产业链相关公司,例如工业富联歌尔股份欧菲光立讯精密水晶光电蓝思科技信维通信京东方A等。

中信证券预计,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仍然下滑,但中长期看,受益于5G驱动,行业有望迎来向上拐点。当前阶段,建议关注行业平台型公司以及细分创新龙头。

从业绩来看,多家苹果供应商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

蓝思科技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前后,全球消费电子各大知名品牌客户陆续发布了新一代中高端智能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销售情况热烈向好。公司各主要生产园区在第三季度均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预计第三季度盈利12.43亿元至12.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至110%。

领益智造预计第三季度盈利7.86亿元至9.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2.59%-329.80%。公司经营状况持续向好,主业制造业中的精密功能及结构件业务、显示及触控模组业务的利润保持较好增长。

信维通信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4.41亿元–4.71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82%-10.87%。随着消费电子行业旺季的到来,公司第三季度的盈利水平创单季度历史新高。编辑:武俊雪

美股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