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科创板将上会审核11家公司

一周内科创板将上会审核11家公司
2019年10月12日 08:22 金陵晚报

原标题:一周内科创板将上会审核11家公司 来源:金陵晚报

10月10日科创板审核的小高潮拉开序幕,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29次审议会议召开,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成功通过上交所上市委的审议。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10日开始到10月18日(根据目前上交所已经发布的公告显示)共有13家企业接受审核,审核密度堪称科创板设立以来的一个高峰。

在经历了长假后,科创板审核在节后大幅密集起来,从10月10日长假后的第一次上市委会议到目前已经公布审核的最后一次会议,短短的7日中,上交所一共安排了5场上市委会议,共计有普门科技、三达膜、联瑞新材等11家企业接受审核。“明显可以看到科创板审核在提速,8月以及9月前半段时间里,审核节奏维持在了一周一审,甚至有的节点跳过没有安排审核会,如今10天时间里就安排6场审核13家企业上会,上交所应该是要消化一些存量企业了。”上海地区一家中大型券商科创板分析师表示。

根据记者的梳理,此次上交所提速科创板审核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因素,首先是中报信息补充窗口期过后,恢复正常审核节奏的企业数量大大增加。另一个审核提速的重要原因是,9月开始申报科创板企业的数量也在增多,上交所也必须要维持科创板注册制的政策消化节奏,截至10月10日,9月以来科创板新增审核企业数量达到10家。

市场人士预计,根据当前审核节奏到11月上旬,科创板挂牌数量有望达50家。到今年年底,上交所将审结绝大多数科创板已申报企业,届时提交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的企业家数累计有望超过100家,同时因为企业数量迅速上升,重要的科创板50指数也将在近期发布。

在这种审核背景下,科创公司“品种”也在延展。就在10月10日上交所上市委的会议上,便有一家企业值得市场关注,即“类分拆”企业的代表——联瑞新材。

2019年上市公司分拆是市场关注的热点,8月底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但在此之前分拆上市一直是监管的禁区,而科创板的设立给了市场突破分拆上市限制的希望,因此尽管年初分拆政策尚未出台之时,一些“类分拆”的公司便已经决定申报科创板。

“类分拆顾名思义,并不是真正的分拆上市,而是在一些属性上和真正的分拆上市有些类似,市场将这类企业闯关科创板作为一种信号的标志,以及从监管层的审核重点中来推测分拆上市政策的要点。”一位中金公司的投行部人士认为。这其中便包括联瑞新材和特宝生物,这两家公司背后的上市公司则是生益科技通化东宝。之所以被市场认为存在“类分拆”的可能性,是因为两家公司与上市公司股东之间无论从股权结构,还是业务往来方面都有十分密切的联系。21世纪经济报道

联瑞新材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