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先锋系”大佬张振新去世背后,谁在恶意逃废债?

深扒!“先锋系”大佬张振新去世背后,谁在恶意逃废债?
2019年10月11日 19:44 腾讯网

原标题:深扒!“先锋系”大佬张振新去世背后,谁在恶意逃废债? 来源:腾讯网

  “先锋系”实控人张振新去世的消息,最终被英国外交部证实。从未有过哪位资本大佬的死,在其身后引起如此波澜。

  10月5日,先锋控股与网信集团联合发布讣告,宣布“先锋系”实控人张振新先生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

  消息传来,外界均感觉突然,随后有声音称张振新为“假死”,引发数以十万计的“先锋系”投资者质疑,波澜不断。对此,10月8日凌晨,“先锋系”对外发布了张振新先生救治细节的进一步说明。随后,英国外交部也出具公证函,证实张振新死亡证明签字为真。

  至此,张振新“假死”迷案尘埃落定。而小债了解到,早在这位年仅48岁的“先锋系”实控人去世之前的一段时间,兑付危机就已让他长期得不到好的休息和正常饮食,身形消瘦,神情低落,进而突然发病离世。

  几个月前,兑付危机爆发之初,张振新曾在一封对员工的公开信中指控“遭遇了一些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7月5日网信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网信官微”发布的公告也显示,“由于大额企业标的无法及时还款,及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等原因,导致集团部分产品出现逾期情况。”

  可见,“先锋系”认为,在其兑付危机的背后,存在着一批恶意逃废债的公司,致使“先锋系”的处境雪上结霜。

  如今张振新去世,风雨飘摇中的“先锋系”将面临更大的考验。而那些他指控的企业到底有哪些呢?

  据小债统计,自2019年8月1日起,“网信官微”分三批公布了共计40家借款逾期企业,涉及本金约为5.7亿元。此外,9月10日,“网信官微”还公布了第一期集团所属担保机构代偿逾期企业名单,共涉及9家企业及个人,代偿总额约为11.71亿元。

  而在张振新去世前后几天,“网信官微”又先后公布了两批借款企业经营异常名单,将经营异常甚至已经注销的企业也做了公布。

  小债整理这些企业名录发现,抛开一部分知名度较低的小微企业之外,多家知名企业甚至大品牌也现身其中。“先锋系”几乎是陷入到了一片“雷区”,全身而退谈何容易。

  一、“当代系”

  涉及公司:厦门百创投资有限公司、中联陆海(厦门)石油有限公司等

  公开资料显示,“当代系”为资本市场知名系族,幕后掌舵人为泉籍资本大佬王春芳,起步于房地产行业,后将发展重心转移到影视行业,一度掌控“当代东方”、“国旅联合”、“*ST厦华”等A股主板上市公司。

  但是,近年来“当代系”开始陷入困境。旗下国旅联合在2016年、2017年分别启动两次重组,后进军游戏与电子体育竞技均以失败告终。2018年6月,王春芳以6.1亿的总价国旅联合控制权转让给江西省旅游集团。

  当代东方同样问题颇多。2018年7日20日,当代东方曾公告称山东高速控股有意成为其控股股东,但因为持有公司股本38.35%的实控人王春芳股权几乎都被质押、冻结,至今未能出售。另外,王春芳持有的*ST厦华的股本也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2018年7月27日,爱投资公布的一份41家债务违约企业名单,其中厦门当代、厦门当代贸易有限公司两家“当代系”企业均被列入。而当代控股集团旗下的P2P平台海金所,于2018年10月也出现逾期。

  二、汇源集团

  涉及公司:汇源生态产业钟祥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汇源康民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北京万盟汇达商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

  作为“国民饮料”,汇源与“先锋系”的关系同样不浅。比如网信普惠(网信理财)于2014年10月完成A轮融资,汇源集团创始人朱新礼是投资人之一。

  7月29日,汇源集团发布关于网信集团合作的公开声明。声明称,截至7月28日,汇源集团逾期款项为4900万元。虽然汇源集团认为,这笔款项仅占据网信集团逾期总金额的一小部分,无法成为网信集团负债逾期事件的主导。但反过来看,这无疑显示出汇源集团本身的财务状况也不乐观。

  目前,汇源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汇源果汁正面临退市危机。而据汇源果汁发布的未经审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汇源果汁总负债为114亿元,其中有83.5亿元均为银行、公司债券、融资租赁等渠道借款。

  同时,汇源集团子公司北京汇源也面临高达百亿的负债,已然化身“老赖”。据天眼查显示,北京汇源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已多达60条,其中仅9月份发布的就达到23条。

  当然,面对负债汇源集团并非一文不出。9月9日,“先锋系”旗下P2P平台工场微金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汇源集团旗下四家借款企业为偿还总额为400万元的债务,选择以汇源果汁系列产品抵债。

  相比起其他恶意逃废债的企业,汇源的行为已经算是还不错的。

  三、神州长城(000018.SZ)

  涉及公司:神州环球(北京)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长城”)为上市公司,实控人为陈略,持股比例为34.36%。神州长城早期的主营业务为建筑装饰,2016年借壳上市后开始转向工程总承包,并开始投资医疗行业。

  据2018年年报显示,神州长城2018年净亏损达到17.05亿元。而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则高达97.62%,较上年末增长16.6%。同时由于2018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神州长城披星戴帽成为*ST神城(维权),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同时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神州长城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2019年2月,神州长城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披露,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26.98亿元。5月,有媒体报道,神州长城从4月起开始拖欠员工工资,被欠薪的员工超过400人。而神州长城在发布澄清公告时承认,公司拖欠员工工资8141.58万元。

  7月26日,*ST神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重整申请书》,公司面临破产重整及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四、易所试(430309.OC)

  涉及公司:爱倬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易所试网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所试”)实控人为章源,2013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一度被称为新三板“营销第一股”,旗下有项目品牌喜试网。

  2017年9月,易所试公告称,公司实控人章源、董秘张万翔和原总经理白龙桥涉嫌操纵股价,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最终,章源等人收到证监会罚单,但章源等并没有缴纳罚款,被证监会列入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

  易所试曾是新三板的宠儿,2014年时其净利润为483.55万元,总市值9亿元。2016年初,易所试曾公布了一份天价定增方案,计划募集资金50亿元,但这一计划最终流产。此后易所试迅速陨落,连续三年亏损,市值从9亿元一路下跌到3000万。最终,易所试于2019年7月19日公告终止挂牌退市。

  五、深圳市广森投资集团

  涉及公司:深圳市润强装饰工程公司、深圳市鸿泰利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斯宝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市广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森集团”)是一家集房地产综合开发、国际酒店运营、物业管理、商务投资为一体的地产运营商,旗下产业有东方银座集团,实控人为李森。2017年9月,李森收购香港上市公司环能国际(HK.01102)。

  李森与“先锋系”高管关系匪浅,其麾下的东方银座集团曾参股“先锋系”旗下的网贷公司。同时,广森集团旗下也有4家P2P平台:小微金融、东银金服、小微融通和东银黄金。2018年7月,4家平台均出现兑付问题,并于2018年8月2日被立案。

  小债发现,广森集团于2016年10月发行的,总额为3000万的债券“16广森04”即将于几天后的10月14日到期,届时能否平安坐落,令人捏了一把汗。

  六、个人:何珊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信官微”发布的第一期集团所属担保机构代偿逾期企业名单中,有一位名为“何珊”的个人。据以下这篇宣传报道可知,何珊曾担任“先锋系”旗下网信金融COO,目前担任清果金服(小存折)董事长。

  在“先锋系”所指控的逃废债企业中,上述只是较为知名的代表而已,还有更多的企业隐在阴影之中,小债在文末全部放出以供查阅。

  2019年8月1日起,“网信官微”分三批公布了共计40家借款逾期企业,涉及本金共约5.7亿元。

  第1批逾期借款企业共7家,总计逾期本金1.93亿元。

  (点击看大图)

  第2批逾期借款企业共23家,总计逾期本金2.52亿元。

  (点击看大图)

  第3批逾期借款企业共23家,总计逾期本金1.30亿元。

  (点击看大图)

  9月10日,“网信官微”还公布了第一期集团所属担保机构代偿逾期企业及个人名单,共涉及9家企业,代偿总额约为11.71亿元元。

  (点击看大图)

  而就在张振新去世前后几天内,“网信官微”先后公布了两批借款企业经营异常名单,将借款逾期,却出现经营异常甚至已经注销的企业予以公布。

  第一批企业经营异常名单

  (点击看大图)

  第二批企业经营异常名单

逃废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