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虐恋”疯狂的“工业大麻”

康恩贝“虐恋”疯狂的“工业大麻”
2019年10月11日 14:35 虎符财经

原标题:康恩贝“虐恋”疯狂的“工业大麻” 来源:虎符财经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概念,也不缺追逐概念的上市公司.

老牌药企康恩贝(600572)就很好诠释了上面这句话。

今年年初,“工业大麻”成为热炒概念,康恩贝便先后披露涉足工业大麻进展,成功跻身工业大麻概念股其中一员,股价也开启了一轮气势如虹的上涨。

但好景难长,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炒作如昙花一现,康恩贝股价很快又“打回原形”。

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营业务乏善可陈,即使康恩贝努力追逐热点,也难让股民投上一张“支持票”。

蹭“工业大麻”概念 股价坐“过山车”

2019年资本市场最火的概念,工业大麻肯定算得上其中之一。

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的大麻,并获准合法种植,主要作为工业原料的大麻品种。工业大麻主要应用于农业种植、纺织、服装、造纸、军需、化工、新型建材、生物能源、食品保健、医药和饲料等方面。

工业大麻中的主要成份大麻二酚(简称CBD),具有抗痉挛、抗焦虑、抗炎等药理作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有相关产品(药品、食品、保健品等)在市场销售。

由于工业大麻成为A股热炒概念,以至于不少上市公司表示布局工业大麻的计划,这其中就包括龙津药业方盛制药贵州百灵、康恩贝等。

从主业来看,康恩贝与工业大麻关系不大,康恩贝从事药品研发、制造及批发与经销业务,康恩贝“肠炎宁”系列、“前列康”普乐安片/胶囊、“珍视明”滴眼液、“金奥康”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等是其主打产品。

不过,康恩贝在迅速搭上了“工业大麻”这趟快车后,低迷多年的股价有了新活力。

今年1月28日康恩贝公告显示,康恩贝全资子公司希陶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云杏公司,收到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批复。

(图据公司公告)

3月,康恩贝宣布成立工业大麻事业部,并以3000万元受让了希陶公司所持云杏公司100%股权,且在完成后对云杏公司增资6000万元,这一举动被解读为加码在工业大麻领域的布局。

而与此同时,康恩贝集团官网又发布消息称,截止2月19日,其在云南的3家下属公司共获得2.4万亩工业大麻种植许可,均采用云麻7号种子,并已按规定与有关单位签署了种子供应协议。

这一系列消息让康恩贝冠上了“工业大麻”龙头股的称号,且带动其股价爆发式上涨。

2月20日康恩贝股价还处于长期低位5.9元上下,而26个交易日后的3月27日,康恩贝股价最高触及11.13元,涨幅达到了86%。

但需要提到的是,短期内,工业大麻行业仍处于概念导入期,国金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在相关上市公司的收入与利润端短期难有体现。

(康恩贝股价走势)

因此,经历一番炒作的康恩贝股价迅速“跌回原形”,现股价维持在6元上下,这样的“暴涨暴跌”让股民叫苦不迭。

业绩颓势现 蹭“热点”光环难持续

事实上,“包装”再好,最后还是要看“内涵”。

康恩贝披着“工业大麻”概念股光环的背后,掩不住的是下滑的业绩。

今年上半年,康恩贝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09%,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29.54%,为3.90亿元。

对于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康恩贝称主要由于财务费用增加、证券投资收益和对嘉和生物公司权益法核算投资收益减少这三项因素导致净利润减少了1.02亿元。从数据来看,康恩贝上半年财务费用为5814.62万元,同比增长了171.08%。

具体来看,净利润的下滑与康恩贝整体产品线表现不佳有关。

资料显示,康恩贝纳入大品牌大品种工程项目的品牌及产品上半年销售收入26.32亿元,同比下降了1.11%。

其中,除了“金奥康”牌奥美拉挫系列、“珍视明”眼健康品种系列、“康恩贝”牌麝香通心滴丸等实现增长,感冒药类“金笛”复方鱼腥草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0.98%,“金艾康”牌汉防已甲素片及“天保宁”牌银杏叶制剂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9.18%、15.34%,公司拳头产品“康恩贝”肠炎宁系列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也下降了3.41%。

此外,对于万众期待的工业大麻业务,康恩贝旗下“珍视明”推出了6个工业大麻化妆品获得国家食药监局备案,而“珍视明”的天猫平台首页位置也推出了“珍视明大麻叶牡丹凝胶眼膜”的宣传,规格为60片优惠价129元,但虎符财经看到,目前该产品已经下架,且并无购买记录。

另一方面,不知是否因为业绩的大不如意,伴随着半年报出炉,康恩贝管理层也发生大换血。

其中王如伟因工作调整原因辞去公司总裁,公司总裁一职由董事长胡季强亲自兼任;陈岳忠因工作调整辞去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职务;黄海波辞

去公司副总裁;公司副董事长张伟良随后也宣布辞职,副董事长一职由王如伟接任。

玩资本的浙江富豪胡季强

浙江多富豪,这是公认的。

阿里巴巴的马云、哇哈哈的宗庆后、网易的丁磊,都是诞生于浙江的富豪。

而康恩贝的董事长胡季强也是亿万富豪的其中一位。

1961年,胡季强出生于浙江东阳,1978年高考制度恢复后,胡季强所在的学校有两人金榜题名,其中一人便是胡季强。

在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完成药学学业后,胡季强21岁进入浙江兰溪云山制药厂,24岁便当上厂长,而浙江兰溪云山制药厂,就是现在康恩贝的前身。

并且,就在胡季强当上厂长这一年, “前列康”成功问世,直至现在,“前列康”依然是康恩贝产品梯队的重要成员之一。

(图据公司官网)

伴随着康恩贝2004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作为康恩贝的实控人,胡季强的财富也水涨船高,2018年,胡季强以65亿人民币财富进入胡润百富榜。

值得一说的是,胡季强在资本运作上也毫不逊色,自康恩贝上市以来数量较多的外延并购让人眼花缭乱。

2004年上市不久的康恩贝就接连收购了佐力药业、上海安康医药(现上海康恩贝医药)等,2009年收购的天施康公司拥有肠炎宁、夏天无、珍视明等不少独家产品,为康恩贝的发展壮大起到关键作用;

2014年,康恩贝宣布收购贵州拜特51%股权,从而获得心脑血管重磅品种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紧接着康恩贝收购贵州拜特剩余49%股权,从而对贵州拜特实现100%控股;

与此同时,康恩贝还通过入股嘉兴益康生物涉足体外诊断试剂领域、收购医药B2B平台珍诚医药股份、受让上海可得网络股份获得定位于眼镜及相关护理产品业务的B2C平台可得网,以及2018年康恩贝通过收购嘉和生物股权从而进军生物药等等。

不可否认的是,康恩贝的主打产品大部分都通过并购而获得,而非公司本身研发完成。而作为一家老牌药企,研发弱并购多也为投资者诟病。且有趣的是,康恩贝的不少收购正好与当时热点有关。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康恩贝收购的公司并非都是“香饽饽”,相反例如嘉和生物、珍诚医药的业绩表现更是严重不达预期。

今年国庆,在康恩贝内部公众号上,胡季强发文:“作为自1969年创业以来伴随着新中国走过整整50载的康恩贝,今天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难和挑战……我也问自己:从35年前兰溪桃花坞深巷内一步步走出的我们,将带领康恩贝创造怎样的新天地?”

作者:虎符财经

END

康恩贝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