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生股份拟置入资产向会展产业转型 能否带动公司进入“快车道”

兰生股份拟置入资产向会展产业转型 能否带动公司进入“快车道”
2019年10月11日 14:25 证券日报

原标题:兰生股份拟置入资产向会展产业转型 能否带动公司进入“快车道”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10月8日晚间,兰生股份(600826)公告称,公司拟以兰生轻工51%股权,与东浩兰生集团持有的会展集团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拟向东浩兰生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差额部分。东浩兰生集团为公司的实际控制法人,拟置入资产会展集团为东浩兰生集团下属会展类资产。根据《上市规则》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兰生股份董秘杨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转型升级是水到渠成。

主营业务完全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兰生股份主营业务为进出口贸易,兰生轻工即为其进出口贸易的运营主体,兰生轻工的营业收入占兰生股份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90%。而拟置入的会展集团则是东浩兰生集团下属从事会展业务的主体,注册资本1.5亿元。重组后,兰生股份将聚焦会展产业,主营业务变更为会展项目的组织承办、推广及运营服务。

    据悉,会展集团承办了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海国际马拉松、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活动,运营的展馆主要有上海世博展览馆。上海世博展览馆开业首年即实现盈利,每年会展、活动项目近150场,展出面积逾200万平方米,接待随展会议项目约800-1000场次,服务展商逾两万家,观众约600万人次。

    财务数据显示,会展集团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实现合并口径营业收入分别为86425.74万元、113073.51万元及60608.90万元;实现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607.25万元、6775.04万元及5500.35万元,盈利能力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而兰生轻工在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则分别为2492.52万元和2400.01万元。2019年上半年仅实现了净利润885.54万元。

    这样的资产置换和主营变更,无疑使得资本市场对兰生股份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欲借会展类资产增厚业绩

    兰生股份是东浩兰生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作为进出口贸易代理商,其销售毛利率维持在5%左右,多年来,东浩兰生集团如何发挥这个上市平台的作用一直被多方关注,而公司转型迟迟没有消息。杨敏此前表示,集团如何考量,上市公司层面并不清楚。

    据了解,东浩兰生集团下属人力资源服务、会展赛事服务和国际贸易服务三大主业,此前有消息称,集团很可能将利润贡献率最高的外服公司注入上市公司,但很显然,近年来,会展业务成为了集团的一颗明珠。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会展行业呈现迅速增长态势。中国贸促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中国境内共举办经贸类展览3,793个,较2017年增加130个,同比增长3.5%;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2,949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加5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而2019年以来,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国际马拉松……一系列引发国内外关注的国际活动正是会展集团承办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在此刻,选择将风头正劲的会展公司注入兰生股份,的确是最稳妥的选择,“因为之后的情况谁也无法预料”。

    兰生股份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会展业务将实现产业与资本融合,充分利用上市平台丰富多样的再融资手段及良好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会展集团的国际竞争力,增厚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

    兰生股份公告同时提示,截至目前本次标的资产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交易方案有调整和变更的风险。此外,会展行业有自身的特点,置入资产公司也会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业绩波动风险等。

    未来,成为会展公司的兰生股份究竟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们试目一待。

(编辑 孙倩)

兰生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