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十条”助佛山企业攀越“融资高山”

“金融十条”助佛山企业攀越“融资高山”
2019年10月11日 09:02 佛山在线

原标题:“金融十条”助佛山企业攀越“融资高山” 来源:佛山在线

  浩喜电器以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贷款500万元,鸿丽蔬菜通过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进行续贷降低90%的融资成本,南亮艺术玻璃通过购买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获得融资……佛山积极想实招、出新招支持民企融资开花结果。

  记者昨日从佛山市金融工作局获悉,去年12月12日下发的《佛山市金融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称“金融十条”)正在帮助佛山民营企业攀越“融资高山”,促进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底,“金融十条”涉及的10个大项内的37项具体举措中,6项已完成、3项阶段性完成、28项持续推进。全市银行业机构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510.27亿元,同比增长13.1%。

  创新服务

  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创新高

  “金融十条”提出要加大力气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开展产品服务创新,“雨天送伞”“冬天送炭”,提高对民营企业的整体信贷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在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佛山监管分局、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的共同推进下,佛山大力鼓励和支持银行机构加强与上级行的沟通,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6月底,佛山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6732.44亿元、同比增长13.08%,各项贷款余额11613.93亿元、同比增长17.32%。其中全市银行业机构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510.27亿元,同比增长13.1%。此外,中国银保监会佛山监管分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佛山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19063户,发放贷款金额为4670367.43万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双十一”临近,广东浩喜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进入最忙碌的时间。2017年2月创立的浩喜电器是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主要生产洗碗机、垃圾处理器等厨房电器,产品以线上营销为主。今年6月,因提前为“6?18”“双十一”备货,公司流动资金压力较大,浩喜电器通过南海农商银行以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贷款500万元。

  “作为一家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我们没有太多固定资产却拥有洗碗机领域的诸多核心专利。通过专利质押贷款为公司带来健康的现金流,有效帮助我们应对接下来的销售旺季。”浩喜电器财务总监崔章国介绍,算上顺德区对知识产权融资质押贷款给予的补贴,此次贷款利率约为4.7%,接近一年期基准利率水平。

  7月31日,第十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行,企业与创投机构现场对接。(资料图片)

  不只是知识产权质押贷,今年以来,佛山大力支持银行机构加强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排污权质押贷等创新融资产品,政府订单贷款、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供应链金融服务不断在民营企业落地。

  解决痛点

  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转贷续贷

  今年4月,佛山市高明区鸿丽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因短期续贷需求,申请使用高明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在完成相关申请和审批手续后,259万元融资专项资金很快到账。在资金使用期内,该公司仅需支付1036元资金服务费。相比社会融资,资金成本降低90%,节省资金一多万元。专项资金有力支持了企业渡过资金周转难关,帮扶农业企业和相关农户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更多像鸿丽蔬菜一样的企业通过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进行转贷、续贷。“金融十条”助力民企融资的重要举措之一便是扩大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覆盖面,帮助解决小微企业续贷难、转贷成本高的融资痛点。

  结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佛山将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资金使用时间从7个自然日延长到10个工作日,即14个自然日。这样一来,企业在逢年过节的实际资金使用时间更长了。数据显示,今年1~6月,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转贷金额达114.22亿元,同比增长66.74%,已接近年度目标200亿元的60%。

  上月初,《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版)》对外征求意见。该办法落地后,专项资金的覆盖面、企业申请该资金的产品种类、资金使用期限和使用费率将进一步作出调整,以更好地支持企业转贷、续贷。

  担保体系

  为民营企业融资增信

  为帮助企业在融资时进行增信和风险缓释,“金融十条”推出具体举措,建立健全佛山特色融资、担保体系。

  其中,佛山将大力支持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实现融资。在“金融十条”发布的当日,《佛山市加快融资租赁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下发,不久《佛山市促进融资租赁发展扶持办法》也出台,佛山对市一级扶持政策进行重新修订,使扶持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根据该办法,佛山对融资租赁金融企业落户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中小微企业“按融资租赁合同设备投资额不超过6%的比例”给予利息补贴等。

  同时,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也印发《佛山市2019-2021年促进制造业企业设备融资租赁工作方案》,目前已组织企业申报2019年度专项资金,将由专家对申报资料进行评审。

  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佛山打造特色融资担保体系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佛山不断拓展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合作机构,拓宽政策覆盖面。截至6月末,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9.55亿元,扶持小微企业达800家,提前完成2019年发放贷款总额15亿元的年度任务。

  广东南亮艺术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5月中旬,由于企业订单增多,需购入大量生产原材料。该企业通过购买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于6月初获得光大银行佛山分行的融资服务。光大银行佛山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通过“保险+银行+政府”模式为企业提供增信,提高贷款可获得性。该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传统信用贷款综合成本约为8.5%,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的综合成本约为7.2%,其中贷款年化利率约为5.6%,企业补贴后实际支付保险费率为1.6%。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直接融资

  上市佛企累计融资额超1700亿元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进行直接融资,“金融十条”推出最强激励政策,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最高奖励330万元,成功上市最高奖励2350万元,上市后进行再融资最少奖励50万元。同时,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由市、区两级领导亲自牵头对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扫清上市障碍。

  随着激励政策的落地和科创板开闸,佛山企业上市热情不断升温。截至今年8月,佛山市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达59家,累计融资额超过1700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114家,科创板审核企业1家,证监会审核企业3家,港交所审核企业3家,广东证监局辅导企业5家。

  “金融十条”中的另一重点举措是设立通济基金,缓解佛山市优质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因为股权质押造成的流动性风险。如今,这一举措已经落地。我市已建立由市级通济基金、顺德区通济基金、南海区通济基金三支平行基金构成的通济基金体系,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通济基金已经对科达洁能科力远项目等开展过纾困工作。

  “金融十条”还推出一系列激励政策,重点鼓励股权投资机构聚集发展,投资本地民营企业。政策激励之下,佛山股权投资行业加速壮大。佛山市金融工作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佛山股权投资基金(创投公司)总数达576家,注册资本及募资规模约700亿元,深创投、IDG资本、粤科金融、达晨创投等一系列知名创投机构纷纷入驻佛山。

  股权投资行业加速聚集,有效助力民营企业进行股权融资,推动创新资本加速流向佛山智造。南海企业广东科源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电力变压器等电气设备的研发和生产,2015年营收超2亿元。科源电气董事长黄天平介绍,公司于2015年开始与深创投接触,到2018年引入股权投资募集6500万元资金,其中有3000万元是由深创投及其关联基金所投。资金的注入有效推动科源电气的核心技术研发,并帮助其开拓市场。当年底,公司实现营收5.5亿元。

  数读

  “金融十条”成绩单

  截至6月底,佛山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6732.44亿元、同比增长13.08%,各项贷款余额11613.93亿元、同比增长7.32%。其中全市银行业机构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510.27亿元,同比增长13.1%;

  截至6月底,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利用再贷款再贴现工具累计投放资金超38亿元,提前完成36亿元的年度目标;

  截至7月末,佛山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19063户,发放贷款金额为4670367.43万元,创新历史同期新高;

  截至6月底,全市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创投公司)总数已达576家,注册资本超过700亿元(2020年目标为450家、650亿元),提前完成任务;

  今年1~6月,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转贷达114.22亿元,同比增长66.74%,预计将超额完成年度200亿元的目标;

  截至6月末,佛山辖内银行机构(不含外资、非银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2.59亿元,股权质押贷款余额69.07亿元,排污权质押贷款余额6.92亿元,政府订单贷款余额3717.40万元,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余额130.19亿元;截至6月末,佛山大型银行民营企业新增贷款占比为61.55%、中小银行民营企业新增贷款占比75.70%,佛山法人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4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2900户;截至6月底,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9.55亿元,提前完成2019年任务,扶持的小微企业达800家。

  原标题:“金融十条”助佛企攀越“融资高山”

  上半年佛山银行机构民企贷款余额增长13.1%

  来源|佛山日报

  文|记者文倩、吕嘉怡

  数据来源|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中国银保监会佛山监管分局

  编辑|何欣鸿

融资 转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