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不再姓庞 庞庆华坦言收购萨博是“最大弯路”

庞大集团不再姓庞 庞庆华坦言收购萨博是“最大弯路”
2019年10月10日 13:0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庞大集团不再姓庞 庞庆华坦言收购萨博是“最大弯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8年前,还在山上打石头的小镇青年庞庆华做梦也不会想到,有一天可以成为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领军人物;也不会想到,最终会以让渡全部股份的方式,“退出”倾注了他全部心血、苦心经营16年的庞大集团。

这家曾经的国内最大经销商集团经历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如今因为还不起1700万的债务,被子公司起诉申请破产重整,市值缩水86%,并披星戴月的从庞大集团变为*ST庞大(维权)(601258.SH)。

64岁的庞庆华笑称自己还没想好是否退休,但重整之下,庞庆华虽依旧是庞大集团的党委书记和名誉董事长,庞大集团已不再姓庞。

中国第一代汽车经销商,正经历市场下行和渠道变革的双重阵痛。

从小镇青年到4S店大佬

在河北滦县,庞庆华是家喻户晓的名人。在当地年轻人眼里,只有两种工作:一种是在庞大上班,另一种是不在庞大上班。

1971年,只读过7年书,年仅16岁的庞庆华便已参加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山上打石头。为了谋生,在此后的四年里,庞庆华还打过水、修过自行车、修过大车、当过理发员、进过饭店。

此后,庞庆华被调到滦县物资局,担任过冀东物贸董事长兼总经理,直至成立庞大集团,打造了自己的汽车经销商帝国。企业改制后,冀东机电改名为冀东物贸,并实行全员持股,庞庆华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庞庆华的带领下,冀东物贸犹如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势不可挡。

2008年,冀东物贸正式更名为庞大汽贸集团(简称:庞大集团)。也是在那一年,庞大集团以538亿元的营业额拔得当年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榜头筹,超过第二名十几亿元。

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市值曾一度超过630亿元。

经过40年的拼搏与奋斗,那个曾在山上打石头的小镇青年也登上了自己的人生巅峰。2011年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庞庆华家族以100亿元的财富位列第109位。

30年来,庞庆华带领着这家从冀东滦县走出来的小企业,历经国营企业改制的坎儿,以卡车业务起步,逐渐在商用车和微车领域扩张,而后又向乘用车方向转型,一刻不停地向前奔跑着。

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庞庆华带领着庞大集团一路狂飙。他认为,处于发展期的企业,就应该“向规模要效益”。

截至2011年12月底,庞大集团在中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及蒙古国建有1257家营销网点,分、子公司等分支机构达1525家,其中包括汽车专卖店984家、各类汽车市场273家。

此时的庞大,可谓是风光无两。

大破大立的“象棋”人生

熟悉庞庆华的人都知道,庞庆华以“工作狂”闻名,且从来没有享受过和个人财富相匹配的生活:他精力充沛,每天最多睡六个小时,常常到凌晨还在开会;他爱好下象棋,常有大破大立之行棋,这和他在企业发展中的思路如出一辙。

庞庆华 庞大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