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担保物权纠纷案的履行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将于10月28日拍卖

因担保物权纠纷案的履行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将于10月28日拍卖
2019年10月10日 08:07 华夏时报

原标题:因担保物权纠纷案的履行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将于10月28日拍卖 来源:华夏时报

  近日,在阿里的司法拍卖平台上,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公告称,拟于2019年10月28日10时至次日10时进行拍卖活动,拍卖标的即为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股权持有人为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嘉宇实业”)。

  经湖南中勤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吉祥人寿4000万股权评估价为4040.80万元,同时定为起拍价,增加幅度1万元,竞买人需先缴纳404万元保证金,吉祥人寿原始股东均为优先购买人。

  然而随着拍卖日期将近,仅有23人设置提醒,722次围观,未有人报名参与竞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吉祥人寿前四大股东均为国资,整体相对稳定,虽然少量股权被拍卖可能会对险企有一定的负面效应,但短期内不会对实际的管理结构产生实质影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告诉本报记者,一般而言,非重要股东的变更对保险公司经营的影响不大,积极和有序的股权流动对公司经营是好事。不过,部分股权长期处于不稳定状况可能增加公司经营的不确定性。

  4000万股股权遭拍卖

  事实上,嘉宇实业所持吉祥人寿股权被拍卖的原因,源于一起担保物权纠纷案的履行。

  2014年7月20日,何爱民与张建辉签订《借款协议》,约定张建辉向何爱民借款人民币3000万元,期限自2014年7月20日起至2015年1月20日止,月利息为2%,按每月20日固定时间结息,最后到期一次性利随本清。

  嘉宇实业以其所持有的吉祥人寿4000万元股权为张建辉的借款提供质押担保,并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协议签订后,何爱民分12次将3000万元借款汇入了张建辉指定的银行账户。后张建辉提出借款展期申请,双方签订借款展期协议,约定展期7个月,自2015年1月20日起至2015年8月19日止。展期届满后,张建辉再次提出借款展期申请,双方再次签订期限为3个月的展期协议,自2015年8月20日起至2015年11月19日止。展期再次届满后,张建辉并未按约还本付息。

  三次展期届满仍未还本付息,何爱民将遂将湖南嘉宇实业告上法庭,并请求法院裁定拍卖、变卖被质押的4000万元股权。所得价款由申请人何爱民优先受偿,包括借款本金3000万元及利息、实现债权的相关费用。

  天眼查数据显示,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除了持股75%的董事长彭建平外,保利(湖南)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25%的股权,而保利(湖南)投资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利地产”)的全资子公司。

  在保利地产2019年半年报中,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被列为长期股权投资的“联营企业”。

  资料显示,嘉宇实业主营房地产开发、自有商业房屋租赁、重型机械设备制造销售等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吉祥人寿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五家,其中,嘉宇实业持有吉祥人寿3.17亿股股权,持股比例9.15%,为吉祥人寿第5大股东,此次拟拍卖的4000万股已被冻结。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嘉宇实业所持股比将降至约8%。

  其他四家分别为: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3%)、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9%)、上海潞安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8.34%)、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持股13.09%)

  值得一提的是,嘉宇实业还曾因违规炒股遭证监会处罚。

  2017年,证监会对嘉宇实业及其实际控制人彭建平,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彭建平在创业初期借用卜某、王某云、彭某明(3人系彭建平亲属)身份证开立了证券账户并进行股票交易。

  随着嘉宇实业的发展壮大,彭建平指示成立证券投资部,先后管理和使用卜某、王某云、彭某明等3人名下的14个证券账户,交易了“华东科技”“长城影视”“万马股份”“长信科技”“奥维通信”“白云山”等数十只股票,参与了“国栋建设”等股票的定向增发。

  经查明,嘉宇实业借用卜某、王某云、彭某明等3人账户进行证券交易的决策人是其实际控制人彭建平,具体事务由该公司证券投资部员工经办。

  有意思的是,证监会的调查数据显示,彭建平利用上述账户进行证券投资的结果却是:累计亏损1.99亿元。

  证监会对嘉宇实业处以24万元罚款;对彭建平给予警告,并处以8万元罚款。

  2019年有望扭亏为盈

  公开资料显示,公开资料显示,吉祥人寿成立于2012年9月21日,为湖南首家保险法人机构和股份制国有控股企业。受湖南省委、省政府委托,吉祥人寿由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负责直接管理。公司注册地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当前注册资本23亿元。

  吉祥人寿成立至今已有七个年头。

  回顾吉祥人寿的经营历史可以发现,该公司一直深陷亏损泥淖。2012年至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亏损0.72亿元、1.31亿元、1.77亿元、1.36亿元、3.63亿元、4.55亿元。

  但到了2018年,吉祥人寿的亏损有了明显缩减,全年净亏损0.79亿元。

  吉祥人寿相关负责人曾向本报记者表示,自公司开业以来,规模保费、原保费收入等重要业绩指标始终处于持续增长的态势,并不存在持续恶化情况。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寿险公司一般都需经过“七平八盈”的锤炼,现在行业内的很多公司,都经历了这个阵痛期后才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和行业地位,其中不乏一些消费者关注度和知名度较高的明星险企。

  进入到2019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了5656.95万的盈利,但在二季度再次陷入亏损,今年二季度净利润为-1195.19万。总体来看,吉祥人寿今年上半年实现了4461.76万元的盈利。

  此前,吉祥人寿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公司新的发展规划,2019年将是公司早日实现扭亏增盈的关键一年,公司将聚焦价值、聚焦个险、聚焦效益,进一步完善公司战略,坚定推进战略转型,持续强化经营管理,回归寿险本源,做强保障业务,做大价值业务。努力将吉祥人寿打造成为一家具有专业化经营、专业化队伍、专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核心业务优、财务表现优、创新能力优、市场品牌优的细分市场领域的专而优保险企业。

  2018年末,吉祥人寿获增资事项获批,注册资本从11.63亿元,增至34.63亿元,其偿付能力也实现回升,2019年2季度末,吉祥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到189.69%和198.31%,风险综合评级回升至B类,满足监管要求。

  吉祥人寿相关负责人曾向本报记者表示,我司正在不断强化自我造血功能。近年来,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满足客户需求,我司对规模型业务进行了主动调整,加大了保障型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力度,通过实施“个险+”战略,使公司发展更加符合监管要求和股东诉求。一方面,公司的保费结构、产品结构得到了优化,中长期价值业务占比逐年攀升;另一方面,决定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剩余边际也在不断提升。这充分表明我司开始走向回归本源、回归保障的业务方向,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得到持续有效的提升。

  如今看来,吉祥人寿或许正迎来新的发展周期。不论是去年底的增资获批还是上半年的总体盈利,都为该公司“扭亏为盈”的目标增添了希望。未来,该公司转型情况如何,能否在2019年实现盈利,均值得期待。

吉祥人寿 担保物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