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产业基金扶贫新路 国投创益累计投资超200亿元

探索产业基金扶贫新路 国投创益累计投资超200亿元
2019年10月10日 15:54 同花顺

原标题:探索产业基金扶贫新路 国投创益累计投资超200亿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王希)作为两只国家产业扶贫基金的管理者,中央企业国投集团旗下的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迄今在贫困地区已完成投资超200亿元,通过市场化运作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逐步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基金扶贫管理模式。

记者从国投创益了解到,该公司现受托管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和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央企扶贫基金),资金总规模342.05亿元。截至目前,两只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19个、金额201.48亿元,涉及全国27个省份,覆盖了全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目前通过多种方式完全退出项目7个,收回本金及收益6.22亿元,积累了产业扶贫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经验。

“据测算,通过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我们管理的基金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脱贫攻坚超过2000亿元,已投项目完全投产后,将直接或间接带动48万人就业,年均为就业人口提供收入35亿元。”国投创益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维东说。

从行业布局看,国投创益依托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投资了牧原股份云南铜业、中广核新能源、大唐融合、壹号食品、亿利生态等一批有影响、有示范意义的重大项目,打造了现代农业、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医疗健康、产销对接、产业金融、资本运作七大产业扶贫平台。

“目前国投创益已经完成央企扶贫基金一期、二期全部募集资金的投资,提前完成了2019年的年度投资目标。”王维东表示,下一步将聚焦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策略,打造央企扶贫品牌,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产业基金 投资项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