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成谜?深交所“连环call”直指四环生物不坦诚

实控人成谜?深交所“连环call”直指四环生物不坦诚
2019年10月10日 11:53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实控人成谜?深交所“连环call”直指四环生物(维权)不坦诚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5份关注函、2份问询函,在深交所的持续追问下,四环生物也未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究竟为何人。10月10日,四环生物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显示,深交所9月再发关注函,直指四环生物此前未“坦诚以待”。

四环生物回复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于9月1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后,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均申请了申辩及要求听证,中国证监会尚未作出最终的处罚决定,有关实际控制人及关联关系的判定均以最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准。

2015年8月10日、2015年10月20日、2016年10月17日、2016年10月31日、2017年1月11日、2017年8月1日及2017年8月8日,深交所累计向四环生物及相关股东发出5份关注函、2份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为陆克平,陆宇、王洪明等股东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公司与陆克平及相关股东控制的对象进行的交易是否为关联交易,四环生物回函均予以否认。

然而,证监会的一纸处罚书,却为看似无实控人的四环生物“找到”实控人。中国证监会今年9月19日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陆克平在2014年5月23日至2018年4月11日期间实际控制了公司,控制了陆宇、王洪明等股东的证券账户,且其与赵红、华樱、倪利锋、何斌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构成一致行动人。在上述期间,四环生物与陆克平实际控制的9家企业、与何斌实际控制的1家企业发生了交易,累计交易额为8824.89万元。四环生物在2014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无实际控制人”等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部分涉案人员已经指认陆克平为四环生物实际控制人,并承认其向陆克平汇报工作,四环生物的重大经营决策由陆克平决定。另外,四环生物还有多起事件未履行报告、公告义务。

因此,证监会责令四环生物及陆克平等涉案人员改正,给予警告并罚款处分。同时,对陆克平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深交所在随后发出的关注函中,要求四环生物梳理陆克平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公司与陆克平及其一致行动人、陆克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的对象之间发生的所有交易;说明在陆克平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公司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在核查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交易对手方是否为关联方以及相关交易必要性与公允性等方面是否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

除披露上述交易情况外,四环生物此次还回复称,公司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在核查行动交易对手方是否为关联方主要采取的方式为查询其工商信息档案等网络公开资料,根据其股东与董事、监事、高管情况,判断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通过向交易对手方问询,确认其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主要是根据相关交易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关联度;查询、参考同类交易市场价格来判断相关交易必要性与公允性。

天眼查显示,陆克平名下有44家公司,曾担任过15家公司法人代表(4家目前仍续存)。其中,陆克平持有江苏阳光控股集团64.29%股份,而江苏阳光控股集团100%控股的江苏阳光集团又是上市公司江苏阳光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49%)。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王心

四环生物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