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科技孙亚夫:5G边缘计算加持 加速布局未来智能交通

千方科技孙亚夫:5G边缘计算加持 加速布局未来智能交通
2019年10月10日 08:06 股票必读

原标题:千方科技孙亚夫:5G边缘计算加持 加速布局未来智能交通 来源:股票必读

消息(CWW)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行业市场规模约为720亿元。如今5G商业化应用已经逐渐展开,智能交通领域或将率先取得全面突破。

“以前,智能交通领域寄希望于让前端单个设备提升算力,而5G时代,广泛的前端设备实现了计算力的全面连接与覆盖,场景感知力的综合提升让智能交通系统变得更加及时、智能,这时我们知道,新一代智慧路网正在形成。”千方副总裁、技术研究院院长孙亚夫在云栖大会现场如是说。

孙亚夫表示,“5G给交通带来的是,他们使得车和人、车和路的连接变的越来越简单,通信的发展使得我们原来固定的互联网任何时间、任何人都可以连接。”

千方副总裁、技术研究院院长孙亚夫

边缘计算赋能智慧路网

行业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是支撑智慧交通应用落地的关键技术。同时,5G将牵引新一轮技术融合创新,全面赋能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实现自动驾驶的低延时、高可靠和高速率和人、车、路、云等协同互联。

成立于2000年的千方科技(002373)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优势,在智慧交通和智能安防两大领域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千方科技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智慧交通业务实现营收18.47亿元,同比增长23.25%。公司智能安防业务实现收入17.37亿元,同比增长26.19%。

在云栖大会的“5G边缘计算专场”,孙亚夫分享了千方基于5G边缘计算对下一代智能交通的核心支撑—智慧路网的四大特征(全域感知、全景感知、数字化交通规则以及群智路径规划)的理解,并重点阐述了智慧路网在不同道路等级分类方法中的思考、实践和示范。

“通信和汽车的发展,实际上对我们整个交通秩序管理和交通运输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也要求我们的交通管理能够为汽车提供服务,为我们在道路上运行的车辆和参与交通运输的人提供更多的信息。”谈及通信与未来交通的关系,孙亚夫如此表示。

据了解,下一代智能交通系统一定是通信、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的融合、协同发展之路。智慧路网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依托,作为交通运输的载体,是下一代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支撑。纵观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结合丰富的落地实践经验,千方科技将智慧路网分为4个等级,分别是道路等级A级(支持协作驾驶)、B级(支持协作感知)、C级(支持动态交通信息)及D级(支持静态交通信息)。

孙亚夫表示,智慧路网不同道路等级对大带宽、大规模连接、超低时延、高可靠等具有不同的要求,同时又需要融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核心算法,以实现全域感知、全场景感知、数字化交通规则及群智路径规划等功能。新技术的发展,尤其是5G移动通信和边缘计算技术对智慧路网建设具有重要且积极的作用。

智能交通挑战犹存,千方科技全力破局

交通治理需要全局视野,面对繁杂的场景与问题,千方科技的智慧路网通过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技术按照不同的单位层级进行解决。

孙亚夫介绍,在交通领域里现在提两个概念,一个是大边,一个是小边。大边就是通信运营商所定义的边缘计算,比如说一个边缘计算,控制十平方公里的范围,而在路口借助红绿灯控制器的机柜去部署一个小的边缘计算单元,被叫做小边。

小边以每个路口为单位,通过“端边缘计算”提供实时、可靠、安全的数据信息;再以“边”边缘计算-道路为单位,覆盖以路口为代表的次级信息;之后将这些数据实时传送到以城市为单位的云中心,进行评价、研判、控制、治乱等。

相比于传统的以静态交通信息为参考的交通治理方案,智慧路网可以进行动态数据信息收集,协同感知能力精确到人、车、天气、事故等微观交通信息,形成全域协同、全场景感知,最终指导自动驾驶,并优化整体交通流。

从考虑智能网联汽车考虑,更多的是从车辆自身来解决未来自动驾驶的问题,其实车只是整个交通系统当中的一部分,如果不能解决交通基础设施问题,比如即便自主路径优化到最好,如果整个区域普遍拥堵,或者开车的人行为习惯不同造成路况改变,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落地的阻碍还是很大。

从政府和地方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智能交通的优势在于它既能将人、物进行的移动,同时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却可以大幅节省成本支出。但是目前智能交通仍面临诸多挑战。

孙亚夫认为,在5G和新自动化推动下,现有的交通体系框架不符合未来的交通发展,现有交通领域缺乏比较完整的顶层设计,因此存在思想不统一、路线不统一、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并且顶层设计需要变成国家级的战略,因为交通是基础设施,需要政府出台顶层设计则,有整体的建设步骤和规划。最后,在交通领域里,产品仍面临挑战,目前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核心竞争力仍不够明显,存在层次较低的同质化竞争。

强强联手,升级“云、边、端”概念

今年上半年,阿里豪掷36亿入股千方科技。一个是在云计算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巨头,另一个堪称智能交通领域的领头羊。自入股以来,外界一直期待见到这两者在智能交通及边缘计算领域迸发出新的火花,实现场景应用的下沉。

通过与阿里云的合作,千方科技的智慧路网边缘计算产品与阿里云的算力相结合,整合了路侧单元、车侧单元、边缘计算ECU、路侧智能基础设施、信息显示单元、云控管理平台及车载设备,形成了云+端一体化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千方科技在智能交通场景中的探索,也让阿里云从“云端”升级为“云、边、端”。

在推动云、边、端一体化的进程中,千方科技做了很多努力。孙亚夫表示:“首先我们跟阿里合作,打通了跟云边的关系;其次,我们和运营商的合作;最后,我们跟车端也合作。所以我们第一个是广泛合作,构建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第二个,做好自己的事情,千方科技就是对交通业务的理解比较专业,我们能够为交通行业的管理者和交通的从业者提供良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阿里云与千方科技的合作正是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之上,双方的合作被认为将有助于发挥各自在行业的资源和科技优势,共同推动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的解决方案落地实施,促进双方业务发展。

除了之前推出的“城市大脑交管联合解决方案”外,千方科技与阿里云将继续基于交通大数据基础,通过交通算法、AI、视觉分析、交通仿真等智能引擎来评估业务状态,为交通管理者提供规程化、模式化的管理,通过事件预报和预测对突发状态进行精细化管理和主动式防控。

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开始智能网联前瞻研究与市场化落地的企业,千方科技已初步完成5G边缘计算产品、智能网联技术、示范应用测试场及创新联盟的积累与准备,可为智慧路口、智能公路等数十个应用场景提供面向辅助驾驶以及高级自动驾驶等智慧化的服务,涵盖了安全、效率、服务等多项应用。

智能交通 千方科技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