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还存在哪些“堵点”?闵行区这场听证会上 各方展开了辩论

垃圾分类 还存在哪些“堵点”?闵行区这场听证会上 各方展开了辩论
2019年10月09日 20:22 同花顺

原标题:垃圾分类 还存在哪些“堵点”?闵行区这场听证会上 各方展开了辩论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10月9日,闵行区人大举行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项目绩效听证会,现场的区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和行业专家纷纷针对当前垃圾分类存在的“堵点”提出意见和建议,区绿容局、财政局、城管执法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问题进行答辩,并回答听证人的询问。来自闵行区各街镇(园区)的100名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出席旁听这次听证会,深入了解当前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堵点和下一步推进重点。据悉,这样的探索在全市尚属首创。

“在垃圾分类过程中,不少物业公司成本明显增加,积极性受到影响,政府今后是否会出台长效的补贴政策?”“有的小区居民反映,走到垃圾分类投放点需要15分钟,职能部门接下来还应深入基层调研之前的布点是否合理”“当前,这项工作已从‘鼓励居民分类’过渡到了‘居民必须依法分类’,那么,财政投入的结构是否也应相应调整”……

10月9日,闵行区人大举行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项目绩效听证会,现场的区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和行业专家纷纷针对当前垃圾分类存在的“堵点”提出意见和建议,区绿容局、财政局、城管执法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问题进行答辩,并回答听证人的询问。来自闵行区各街镇(园区)的100名人大代表

和市民代表出席旁听这次听证会,深入了解当前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堵点和下一步推进重点。据悉,这样的探索在全市尚属首创。

在听证会上,作为预算项目的牵头实施部门,闵行区绿容局负责人进行项目陈述,区财政局作补充陈述。据介绍,到目前为止,闵行全区1079个居住小区、78个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全覆盖,全区2900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闵行市民百姓垃圾分类支持率超过95%。随着垃圾分类设施基本到位,分类管理模式基本成形,分类的实效性明显提升。眼下,闵行全区可回收物回收量为758吨/日,指标为345吨/日,是2018年底106吨/日回收量的7倍;湿垃圾分出量达到了842吨/日,指标为390吨/日,是2018年底分出量的2倍多;干垃圾处置量为1465吨/日,远低于市控制性指标2211吨/日。

虽然全区垃圾分类的成效显著,但区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和行业专家还是提出了不少疑问和建议,涉及“物业公司成本剧增、志愿者积极性下降、分类设施布局不合理、财政投入结构有待调整、末端处置缺口大”等方方面面。对此,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各方人士展开辩论,在解疑释惑的同时达成多重共识,努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接再厉“不松劲”。

社会公众代表李兵,是一家物业公司的总经理。他提出,自家公司负责服务14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今年以来不仅新购置了一批垃圾驳运车,还新招聘了20名垃圾分拣员,这些分拣员每天早晚各工作2.5小时,光这一块的人力成本每月就要增加8万元,而目前部分街镇有暂时的补贴政策,另一些街镇则并没有……作为银河新都的居委书记,社会公众代表范舞梅坦言,自己在社区也发现了居民热情高、物业公司不主动的情况,调研之后才了解到涉及“成本增加”问题,对物业公司来说,垃圾分类就是“多出来的活儿”。所以,他们提出建议,在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中,政府部门还应研究更明确、更长效的物业补贴政策。

对此,闵行区绿容局负责人回应说,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物业公司责任重、贡献大,成本剧增是个事实,也是一个普遍问题。接下来,到底怎么化解这个矛盾,会很快摆上政府部门的议事日程,进而形成明确规范的政策。

区人大代表姚远则提出疑问,根据区绿容局的介绍,全区已累计完成村居垃圾箱房及集中投放点位改造1612个,超额完成市级指标,但这些布点是否合理、有无详细的方案?对此,区绿容局负责人回应道,全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基本按照“每500户一个点”进行布局,并充分听取居民意见,适当配备延时、误时投放点,基本做到了“一小区一方案”。不过,姚远代表马上进一步追问:“我在基层听到有居民反映,从家里走到投放点需要15分钟,这样的布局还科学合理吗?”他因此提出建议,职能部门还应进一步下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每500户设一个点”的标准是否需要调整。

社会公众代表、金平路商业街路管会会长黄政介绍说,对于垃圾分类,目前商业街的店主都十分自觉,在对店员的日常培训和管理中,也会把垃圾分类作为专题来讲,但有的店主提出,商户扔垃圾是需要收费的,而且要提前交一年的费用,但有的商铺产生垃圾多、有的商铺产生垃圾少,不应该“一刀切”地进行收费,而应制定更精细、更公平合理的收费标准。对他提出的这个意见,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虚心接受,并坦言会开展研究并进行相应调整。

作为行业专家代表,上海厚贤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公共绩效评价行业协会理事张燕则指出,目前,闵行全区湿垃圾产生总量已接近900吨/日,但规范湿垃圾处置能力仅为200吨,末端处置还存在较大的缺口,剩余的700吨/日到底去哪儿了?对此,闵行区绿容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主要依托各街镇的临时处置点来进行应急处置,未来随着末端规范化处置设施的建成启用,这些临时应急点将逐步撤销、归并。据透露,2017年到2019年,闵行区级投入垃圾处置设施投资项目有闵吴生活垃圾集装化码头改造、餐厨废弃物处置一期、二期以及闵北环卫基地,合计总投资约7.32亿元。

张燕还建议,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鼓励居民分类”进入了“居民必须依法分类”的阶段,财政投入的资金结构也应该进行调整,下一步应该在绿色账户等激励方面减少投入,而应加大对过程监管和末端处置设施等环节的投入。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垃圾分类 闵行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