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家上市公司9月违规受罚,惩治内幕交易成重点

84家上市公司9月违规受罚,惩治内幕交易成重点
2019年10月09日 21:43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84家上市公司9月违规受罚,惩治内幕交易成重点 来源:大众证券报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也是证监会管控、惩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的重点,今年9月份证监会依法对2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另据统计显示,9月份证监会、交易所、银监会等依法对84家上市公司作出处分措施,其中11家公司被处以罚金。

  9月罚金同比大降超九成

  据数据统计,证监会在9月份向84家公司开出罚单,其中11家公司被责令整改,21家公司被监管关注,14家公司被公开谴责,20家公司被公开批评,7家公司被出具警示函。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两市有11家公司被公开处罚,累计罚金633万元。

  今年9月,证监会强调将持续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当月,证监会依法对王驾宇内幕交易“神州数码”案作出行政处罚,没收王驾宇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依法对张勇、周美林、郭梅高、卢英俊、龚彩霞等5人内幕交易“东阳光科”案作出行政处罚,对张勇泄露内幕信息和内幕交易的行为分别处以相应金额的罚款,对周美林、郭梅高、卢英俊、龚彩霞内幕交易的行为分别处以相应金额的罚款。

  相比8月份52家上市公司受罚情况,9月份受罚公司数量攀升至84家,但相比8月份的14808.07万元罚金,9月份上市公司罚金骤降至633万元,降幅超过95%。今年1月份78家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被罚,其中13家公司被处以罚金,额度总计2452万元;2月份仅有15个工作日,但两市仍然有36家公司涉嫌违规被公开处罚、公开批评、公开谴责、监管关注或出具警示函,在2月被“点名”的36家公司中,其中有三成公司被处以罚金,累计罚金348万元;3月正值“3.15”,受罚公司数量为42家,总计罚金220万元;4月则有49家公司受罚,累计罚金917万元;5月受罚公司79家,罚金累计390万元;今年6月份受罚公司数量为83家,其中8家公司受到罚金处罚,累计罚金额度为508.5万元;7月82家公司受罚,其中10家公司受到罚金处罚,累计罚金为17428万元。

  退市力度明显增强

  针对上市公司违规调查时间明显加快。四环生物(维权)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于2019年1月7日就已收到证监会送达的《调查通知书》。仅时隔7个多月,即9月23日,四环生物及其实控人陆克平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经查明,四环生物2014年至2018年披露的实控人信息存在虚假记载;公司未按规定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关联交易;陆克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赵红、华樱、倪利锋、何斌共同持有四环生物股票达5%及每增加5%时未履行报告、公告义务,且在限制交易期限内继续买卖四环生物股票;陆克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达30%未按规定履行上市公司收购的公告、发出收购要约等义务。

  对此,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表示,“四环生物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意味着离监管部门作出最终处罚仅差一步之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来退市力度明显增强,暂停上市公司数量创下新高。9月20日,盛运环保(维权)因涉嫌四项违规被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同时,公司股票还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具体原因是:公司净资产为负;2018年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公司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导致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存在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导致暂停上市的风险。

  同样,深交所9月26日对雏鹰退(维权)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经查明,公司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其中,2019年4月13日,雏鹰退披露公司新增诉讼、仲裁事项56件,涉及金额共计28.23亿元,其中,发生在2018年的39件,涉及金额25.95亿元,占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52.27%。雏鹰退未及时就上述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履行信披义务。公司股票已于8月2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10月15日。

内幕交易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