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业务一夜暂停 董事长失联?这家中国橡胶巨头究竟怎么了?

所有业务一夜暂停 董事长失联?这家中国橡胶巨头究竟怎么了?
2019年10月09日 21:2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所有业务一夜暂停 董事长失联?这家中国橡胶巨头究竟怎么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9月27日,重庆商社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社化工)董事长庞庆军疑似失联,当日公司发布了致供应商的《说明函》,宣布从即刻起将对外暂停所有业务,目前还未执行合同将全部停止执行。这一中国规模领先的橡胶贸易企业暂时“停摆”。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商社化工的合作企业纷纷从全国各地赶到重庆。9月29日,商社化工总经理叶松和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商社)的高层代表组成谈判小组,逐一和远道而来的客户沟通和谈判。

  重庆商社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重庆百货(600729,SH)9月26日刚刚发布要约收购的进展公告。公告称,因母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为赋予投资者充分选择权,向除重庆商社外的其他所有持有重庆百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的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然而就在第二天的9月27日,重庆商社旗下全资子公司商社化工就出事儿了……

  10月7日永安期货研究报告认为,商社化工暂停业务,海外货物进入国内渠道受影响,海外工厂压力增大,抛盘面与现货(记者注:即在期货和现货市场进行抛售)。如果该逻辑成立的话,国内市场现货会偏紧。

商社化工突然暂停所有业务

  9月27日,商社化工突然发布致供应商的《说明函》,称“从即刻起将对外暂停所有业务”。

图片来源:商社化工《说明函》

  这份《说明函》发出后,立刻在橡胶行业引发了轩然大波:为什么暂停业务?出了什么事?是不是真的?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很多人,刚开始都是表示怀疑的。不过,很快记者就通过各种方法,从多个渠道证实商社化工“暂停所有业务”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一阵“懵圈”之后,跟商社化工有橡胶贸易往来的企业或个人集体进入应急状态,纷纷从全国各地赶到位于重庆的公司总部。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这些商社化工的客户大体上分为三类:第一类为橡胶贸易商,第二类为下游轮胎生产企业,第三类为橡胶物流企业。

  对贸易商来说,现在商社化工已经停止支付货款,但还有不少货处在“在途”状态。记者在现场听到有贸易商表示,目前还未执行的合同已全部停止执行,发出去的货能追回来多少算多少。对下游企业来说,如果是预付货款,已交单到银行的单据才是最要紧的。这些企业表示,他们要求银行退单,据说近期银行都在加班加点处理。9月29日,记者注意到一位为商社化工提供物流服务的女士,她很焦急,表示有600多万的欠款已经“陷进去了”。

  另有贸易商表示他陷进去的货有200吨,听说还有2000吨的大户“陷进去”了。这次商社化工暂停业务合计涉及的橡胶现货有数万吨,并且商社化工在海内外还有很多长期协议,据说有几十万吨。就此记者试图找商社化工员工证实或证伪,但是多位重庆商社员工表示她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对所有的事情都不清楚。所以,此次商社化工暂停业务具体涉及多少橡胶现货,影响到底有多大?到现在也没有权威数据,情况还不清楚。

  记者在现场发现,更多的客户其实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变故,前来打听消息的也不在少数。但是,公司上下三缄其口,拒绝透露任何信息。

  从9月27日起,记者获得消息后开始采访业内人士,连续几天,电话打得发烫,还是一无所获。外围采访无计可施,只有实地探访了……

“海王星”上的中国橡胶巨头

  重庆市北部新区,有一座森林公园叫照母山,照母山的脚下有一个“两江幸福广场”,环绕广场的有名为“金星”、“木星”、“水星”的大厦……

  据重庆本地朋友介绍,这个地方号称“宇宙中心”,是出了名的CBD和高端住宅区,房价也是重庆最贵的。重庆大型企业的总部几乎都分布在照母山方圆两公里的范围之内。

  其中,有一座叫“海王星”的科技大厦,个子不算高,造型比较低调,在背对广场的D区,商社化工就在这里。公司越大,招牌越小,在路边只有一个白色圆型的小招牌——“CGTC商社化工”。不起眼的橘黄色小楼,小小的电梯间,小小的大门,如果不是之前做过功课,很难相信这里就是中国最牛橡胶贸易企业的总部所在。

  商社化工,中国天然橡胶领域的王者,中国规模领先的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企业。公司内部走廊上的海报表示:公司总资产42亿元人民币,公司以橡胶全产业链为核心业务,2017年销售总额150亿元,实现天然橡胶销售数量近120万吨。如果读者对120万吨没什么概念,那么记者告诉你一个公开数据——2018年中国天然橡胶产量是83.70万吨;2018年中国表观消费(注:即当年产量加上净进口量(当年进口量减出口量))天然橡胶600多万吨;2018年全球的天然橡胶产量是1387万吨。

  《重庆商社报》官方微信号8月22日的文章称:“今年1~7月,公司橡胶累计加工量1.97万吨,经营的主要品种橡胶销售量102.05万吨,同比增幅11%,实现橡胶类商品销售额108亿元,实现了销售进度的稳步增长。”

  公司官方资料称,商社化工在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国家设有大型橡胶种植及加工基地,与山东省合作设立有轮胎制造基地,与泰国联益、美莱、诗董、泰华、宏曼丽、马来西亚长发、金马仕、复兴、成兴、越南橡胶工业总公司等大型橡胶企业有业务往来。公司内部的宣传海报称“力争打造成橡胶全产业链国际服务商”。

  得到消息后,记者匆匆赶往重庆,花了很多精力联系上了商社化工的内部员工,但是对方除了叹气,什么都不愿意讲,“我确实不愿意多讲,也是一脸懵逼,请体谅我现在的心情,谢谢你。”之后,记者就被对方删除了微信好友。

  问一个是这样,找到下一个也是这样……

  9月27日~9月28日,这两天记者只确认到了一个事实——确实“出事儿了”。具体是什么事儿,什么原因,什么影响一概不知,新闻元素的几个W根本就凑不齐。

  直到9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贸易商的帮助下,进入了商社化工公司内部,在现场听到了一声声叹息——“踩着雷了”。

商社化工启动应急机制逐一约谈

  商社化工是中国橡胶领域的第一大贸易企业,其业务突然停摆、物流中断、资金冻结、人员失联……这对市场来说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整个橡胶行业也为之震动。由于这涉及很多企业的自身利益,很多涉事企业更不愿声张,一时间整个行业和相关的金融市场都笼罩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然而不披露信息,将造成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对期货市场的交易者以及证券市场相关板块的投资者来说,信息不对称也是不公平的,这也是记者冒着风险悄悄混进去的动机所在。

  9月28日,记者在公司周边外围采访。虽然当天是星期六,但是公司门依然开着,亮着灯,人来人往……记者到得比较早,随后不断有贸易商、轮胎厂、物流企业、进口商从青岛、从云南、从上海、从全国各地赶来。

  9月29日是工作日,商社化工开始接待来访者,为了保护商业秘密,多数情况下采用一对一的方式约谈。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会议室里坐了一屋子的人,登记的、等候约谈的……客户表格挤满了三张A4纸。记者偷偷数了一下,大约有40家企业,而更多的企业据说正在路上……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了多家轮胎企业的代表,他们显得很焦急。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道:“现在轮胎厂很难办,目前原料基本上都是零库存或者低库存,而且长约价格现在很合适。目前还看不清楚到底冲击会有多大,不过用不了几天,轮胎厂出来买货时就清楚了。”

  目前可以确认的事实是:商社化工及母公司重庆商社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重庆商社派出一名高层代表和商社化工总经理叶松一起,逐一和到现场的客户约谈,了解业务合作的情况,通报事件的信息。

  “老庞失联了!”虽然记者没有听到这几个字从公司总经理叶松嘴里说出来,但是谈完话出来的客户都是这么说的。

  商社化工的客户们交头接耳:“和谁谈都是统一的说法,没有更多的细节,只是让把合同和履约情况写个情况说明发到一个指定的电子邮箱,然后等候消息。”言谈中,客户们透露出对信息不透明的不满。

  人太多,约谈的进展非常缓慢,公司给大家提供了矿泉水,让大家在会议室休息等候。很显然,商家们内心很焦虑,一瓶凉水也不能让人冷静。很快商家们就坐不住了,走廊上、休息室里到处都是人。

  约谈一直在进行,不断有人进去,不断有人谈完出来……一阵交头接耳之后,“老庞失联”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就通过电话迅速在业内传开了。

庞庆军 8家企业的法人代表

  老庞,大名庞庆军,在公司墙壁上的一幅照片上,庞庆军坐在C位。

  庞庆军,商社化工法定代表人。启信宝资料显示,他还在重庆威斯敦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满洲里北亚化工有限公司、重庆商社化工有限公司贵阳化工分公司、青岛高深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海南洋浦商社工贸有限公司、满洲里高深贸易有限公司、重庆商社化工有限公司贵阳化工经营部担任法定代表人。

  然而,庞庆军突然就失联了,公司报了警,现在经侦部门也已经介入。

  一群人中,总会有“意见领袖”,记者静静地在边上听。商社化工客户们的“意见领袖”说,上周三他还在公司见过庞庆军。上周四晚上,商社化工管理层关闭手机彻夜开会。此前据说还有执法机构人员到过公司,还收走了电脑、账本。目前,据称老庞涉嫌虚假合同、虚假担保、虚假融资。

  似乎没有人知道老庞去了哪里。记者从早上九点开始在商社化工蹲守,一整天都没有见到庞庆军本人,尽管公司的客户已经乱成了一锅粥。

  9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从商社化工方面证实庞庆军失联的确切消息,不过公司上下三缄其口。唯一得到的说法是在约谈客户的时候,负责处理此事的人表示:公司也是受害者,庞庆军的事情是他个人的事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公司处在一种紧张压抑的气氛中,多数员工基本上都在自己的工位上静静地坐着。公司的客户们在开始的时候还尽量地保持镇静,维持着企业老板的风度,但是很快就坐不住了,纷纷在走廊上走来走去。公司规劝也没用,客户们的理由是会议室空调太冷。

  陆续地有人拿着小纸条离开,陆续有人在花名册上签字,从早到晚组织约谈的商社化工领导就没歇过,中午吃的都是盒饭。

  据记者了解,商社化工是重庆商社的全资子公司。而重庆商社是重庆规模领先的商贸国企,2018年销售收入674.89亿元,实现税利22.35亿元;总资产超过260亿元,从业人员9万余人,网点452个,经营面积253万平方米;旗下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0家,其中包括集团控股上市公司重庆百货。

  9月26日,重庆百货公告,于2019年9月25日收到控股股东重庆商社《关于要约收购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事宜的进展情况通知》。公告显示,2019年6月25日,有关各方签署了关于重庆商社增资的协议,本次增资完成后,重庆市国资委、天津物美与步步高零售所持重庆商社股权比例分别为45%、45%和10%,导致重庆商社股东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为赋予投资者充分选择权,向除重庆商社外的其他所有持有重庆百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的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然而就在第二天,9月27日,重庆商社旗下全资子公司商社化工就出事儿了……

化工有限公司 重庆百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