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股份被强制划转抵债,身背近30亿违规担保的×ST刚泰再收问询函

控股股东股份被强制划转抵债,身背近30亿违规担保的×ST刚泰再收问询函
2019年10月09日 20:01 界面

原标题:控股股东股份被强制划转抵债,身背近30亿违规担保的×ST刚泰再收问询函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陈祺欣

编辑 |

1

经过一再延期,*ST刚泰(维权)(600687.SH)终于在10月8日晚间对上交所有关其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流拍抵债事项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复,随即迎来上交所的二次问询函。

目前,*ST刚泰控股股东刚泰矿业所持有的3.65亿股公司股票已被司法强制划转至汇通基金名下,汇通基金已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但是此前上市公司违规担保事项仍未得到彻底解决,上交所要求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转让控制权之前应当消除对上市公司的损害,或对消除全部损害作出有效安排。截至10月9日收盘,*ST刚泰股价为1.96元/股,年初至今跌52.77%。

涉及违规担保 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

事件可追溯到今年4月份。彼时刚泰控股发布《关于涉及为他人担保事项核查情况的公告》,其表示,公司近日发现存在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供担保的情形。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刚泰控股变更为ST刚泰。

随后,ST刚泰公告披露了一份《执行裁定书》,内容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刚泰矿业、刚泰集团持有的ST刚泰股份被法院执行拍卖,刚泰矿业、刚泰集团被司法拍卖的公司股份分别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8.87%和89.15%,由于在拍卖前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因此拍卖能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此次拍卖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事件在8月底有了结果。8月26日晚间,*ST刚泰公告显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被执行人刚泰矿业名下持有的证券代码为600687 *ST刚泰的3.65亿股的股票予以拍卖,首次起拍价为人民币每股5元。2019年5月27日至5月30日在公拍网公开拍卖,因无人报名竞买而流拍。拟将上海刚泰矿业有限公司名下持有的证券代码为600687 *ST刚泰的3.65亿股的股票以拍卖保留价5元每股的价格过户至汇通基金。

为此,上交所就*ST刚泰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流拍抵债事项下发问询函。问询函要求*ST刚泰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有转让公司控制权的意向,将采取何种措施消除违规担保等对公司及其他股东合法权益的影响;以及流拍抵债的申请执行人汇通基金及其实控人是否有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意向,如有,如何考虑与安排公司前期违规担保事项等。

10月8日晚间,*ST刚泰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复。*ST刚泰表示,公司于9月19日获悉,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裁定,将刚泰矿业名下持有的3.65亿股*ST刚泰股票作价18.27亿元交付汇通基金抵债。9月26日,刚泰矿业持有的*ST刚泰3.65亿股股票已被司法强制划转至汇通基金名下,该司法划转已经执行完毕。

*ST刚泰回函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建刚目前没有转让公司控制权的意向,本次控制权可能面临变化系因刚泰矿业持有*ST刚泰的股份面临强制执行所致,并非其主观意愿。汇通基金并未主动谋求上市公司股权,系为保证债权实现,申请强制执行上市公司股票进行抵偿债务,被动获得流拍的股份。

违规担保事项如何解决

针对违规担保事项,*ST刚泰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尽可能与债权方达成和解,通过置换担保,处置上市公司担保项下对应债权的抵押资产等方式来消除违规担保,争取12个月内解决债务问题。

由于上述担保未经上市公司有决策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ST刚泰将采取法律手段,申请以上担保无效,但是能否获得法院的支持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8月8日,*ST刚泰股东刚泰集团与长城资管上海分公司、信达资管理上海分公司签订了重整合作意向书,力争解决刚泰控股违规担保事项所涉债权债务纠纷,进而逐步化解违规担保事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此前*ST刚泰披露,控股股东未经上市公司决策程序的对外担保共计16笔。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剩余违规担保本金余额29.93亿元。根据此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建刚的说明,以上借款的担保仅为名义担保,其额外提供的质押担保物约51亿元,能够足够覆盖借款本息,不会给刚泰控股造成实质性损失。

虽然徐建刚表示不会给上市公司造成实质性损失,但是今年以来,由于控股股东被爆违规担保,公司涉及多起诉讼事件,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公司控股东及多名高管收到相关部门监管措施和调查等系列问题,公司业绩已经直接受到影响。

2019年上半年,*ST刚泰净利润亏损2.2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对此,*ST刚泰解释到,受大股东负面新闻报道及公司违规担保事件等因素的影响,部分银行抽贷断贷,加剧公司资金紧张状况。部分营运资金被用来偿还债务,导致公司业务大规模缩减,公司净利润也因此大幅下降,并表示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仍比较困难。

此外,9月13日,*ST刚泰公告披露目前累计涉案金额为9.36亿元,公司尚有近30亿违规担保金额未偿还,如今公司控股权发生变更,诸多问题缠身的*ST刚泰已经“风雨飘摇”。对此,界面新闻记者致电*ST刚泰,就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及公司如何采取措施解决资金问题进行提问,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10月8日晚,*ST刚泰回复了问询函后,经事后审核,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公司股东的具体履约担保或计划安排,以及目前执行情况、后续时间安排、资金来源等事项。

由于目前汇通基金已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上交所要求其说明汇通基金后续是否有处置、出售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及安排,是否存在对上市公司包括但不限于调整主营业务、组织架构、派驻董监高人员等事项在内的经营安排,并说明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影响。

另外,由于*ST刚泰在回函中披露汇通基金无实际控制人,上交所要求其充分说明汇通基金无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及合理性;汇通基金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协议安排、是否存在明股实债的情况;结合股份划转前后董事会、股东大会的议事及决策机制调整、董监高等人员的任免安排,说明上市公司控制权是否发生变化。

控股股东 担保事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