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科技上市以来年年分红,但自由现金流持续为负需关注偿债能力

光华科技上市以来年年分红,但自由现金流持续为负需关注偿债能力
2019年10月09日 19:46 市值风云

原标题:光华科技上市以来年年分红,但自由现金流持续为负需关注偿债能力 来源:市值风云

A股中有的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但是慷慨的大佬也不在少数,尤其还有部分没钱也给大家分红的企业。今天风云君就给大家分享一家这样的公司——广东 光华科技 股份有限公司(002741.SZ,以下简称“光华科技”)。

光华科技处于中国电子电路行业中专用化学品细分领域,主要从事PCB化学品、化学试剂等专用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服务。另外,公司也在拓展锂电池材料业务,开展锂电池回收业务,完善锂电池材料产业链,形成新能源产业完整闭环,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专用化学品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

公司的PCB化学品在2010年至2017年中国印制电路专用化学品排行榜中,连续八年位列第一名。2018年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安美特(中国)化学品有限公司位居第一,光华科技变成第二名。

(数据来源:2015-2018中国电子电路行业排行榜)

光华科技于2015年在深交所上市,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有三位,郑创发、郑靭和郑侠,其中郑创发是郑靭、郑侠两兄弟的父亲,三人合计持有公司47.46%的股权。公司作为国内专用化学品领先企业,源于其对主业长达30年的积累。

2015年上市以来,营业收入从8.6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78%;扣非净利润从5,390.56万元,增长至1.1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9.73%,增长较为迅速。

另外,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8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33个百分点。但是,2019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仅为1,456.91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0.99%。

接下来,我们就从财务的角度展开讨论。

一、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的主营收入分为PCB化学品、化学试剂、锂电池材料、配套贸易及其他。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其中,PCB化学品和化学试剂是公司的传统业务,两者占比合计均未低于60%。但2018年以来这两项业务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由于公司在对PCB化学品进行定价时,采用成本加成的方式,因此,PCB化学品的毛利率基本稳定在20%以上。化学试剂的毛利率2017年以来逐渐上升,2018年毛利率达到32.02%,2019年上半年为36.59%。

锂电池材料业务为2017年新增业务,起步虽晚,但增长较快,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7.4%、43.52%。但是,锂电池材料业务的盈利性却并不稳定,2017年毛利率为30.67%,2018年就下降至19.84%,2019年上半年仅为8.18%,远低于PCB化学品及化学试剂的盈利水平。

此外,我们注意到收入构成中还有一项配套贸易,公司只在2016年报中披露了贸易业务的成本,后续年份未再继续披露。

配套贸易不算公司的主营业务,2016年贸易业务的毛利率为4.21%,不再对其展开分析。其他主要包括原料药及食品添加剂等,占比较小。

二、盈利能力分析

接着,我们从利润率的角度来分析下公司的盈利能力。

1、整体情况分析

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光华科技的毛利率均稳定在20%以上,2015年至2018年毛利率基本稳定在24%左右。由于公司最主要的产品为PCB化学品,而PCB化学品采用成本加成的定价模式,因此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一直以来也比较稳定。

但由于2019年上半年锂电池材料业务的毛利率下降,也拉低了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期间费用率整体来讲波动不大,2019年上半年的期间费用率为17.65%,较前些年明显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加。

公司2019年上半年新设子公司,且仓库及办公楼投入使用,使得职工薪酬、租赁费用及折旧费用增加;另外,公司的借款增加,从而财务费用增加。因此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变动的影响下,公司的期间费用率在2019年上半年也出现了明显的上升。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在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的双重影响下,公司相对稳定的净利率,在2019年上半年的也下降了。

当然,半年度的数据还不是特别全面,我们等等看下半年公司能不能追回之前比较稳定的盈利水平。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直接材料成本是成本组成的大头,PCB化学品和锂电池材料业务的原材料成本占比均在90%以上,化学试剂及其他业务的材料占比也在70%以上。

其中PCB化学品所用原材料主要为电解铜、氢氧化镍钴、五水合硫酸铜等化学物质。公司对此类需求较大的主要原料,采取与供应商签订年度(或月度)采购框架协议,保证供货的及时性以及品质的稳定,后续以订单方式确定当次采购的数量、价格、交期等,分批实施采购。

锂电池材料业务在原材料选取的时候,采取废旧电池极粉料代替矿料,实现资源的回收利用。

(数据来源:公司2018年报)

2、与两家同行的比较

另外,风云君选了两家与光华科技处于同一行业,且业务比较相似的可比公司来进行较量,它们分别为 西陇科学强力新材

整体来看,各公司的综合毛利率都比较平稳。相比较而言,强力新材的综合业务毛利率处于领先优势,光华科技的毛利率处于中等水平,与强力新材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比西陇科学的直接盈利能力要好一些。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从净利率比较来看,公司也是处于中等水平,与强力新材还相差很远。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上图可见, 2019年上半年无论是毛利率还是净利率,光华科技的下滑趋势均比两家可比公司明显。此外,从吾股大数据中搜索到,光华科技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所以公司的盈利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数据来源:吾股大数据,下载市值风云APP查看全部上市公司评分)

三、运营效率

从营业收入与其他科目的增长情况比较来看,我们可以发现2015年和2018年存货的增长速度分别出现了两个峰值。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库存商品、在产品。2015年一方面主要是备货贸易产品,此外就是原材料的增加;2018年原材料、库存商品及在产品均大幅增加,账面余额依次分别增长846.24%、205.38%、125.12%,其中原材料的增长幅度最大,从0.28亿元增长至2.69亿元,增加了2.4亿元;

其次是库存商品,从0.97亿元增长至2.19亿元,增加1.22亿元;此外,在产品也增加了0.47亿元。

2018年公司的产销率有所下滑,库存量增加。据公司解释,2018年公司大力开展锂电池材料相关业务,山东锂辉石加工项目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试产、调试,产出锂精粉约1.2万吨并开始送样,因此库存量增加。

(数据来源:公司2018年报)

从存货各项目的增长情况并结合公司的解释,我们大体可以分析出公司整体生产活动还是比较旺盛的。

但是,公司大量的备货并没有快速的实现销售,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收入增长率直线下滑。另外,从存货的周转速度来看,存货周转率2017年能达到6次以上,但2018年直接减半。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公司的产品其实还是存在一定的滞销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净营运周期可以用来衡量企业资产的运营效率,以及对上下游资金的占用和自身资金的运转,体现了一家企业从采购原材料进行生产,到销售商品,再到最后收回现金的整个过程所需天数。

净运营周期越短,说明公司资产运营效率越高。风云君用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天数之和再减去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对净营运周期进行量化。

从2015年至2019年上半年,光华科技的净运营周期逐渐上升。此外,从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比较情况来看,光华科技的净营业周期也比较长。由此可以看出,公司的资产运营效率不高,在行业中的议价能力也不行。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此外,我们发现光华科技自2017年开展锂电池材料业务以来,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增长速度处于收入的增速之上,因此,固定资产的周转效率也是持续下降。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四、研发投入

公司研发投入持续且逐步上升,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也稳步提升,2018年达到3.62%。公司研发人员占比也在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势头良好。

2018年共拥有66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比增长13.33%。

另外,公司2015年至2018年的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年报数据整理)

五、偿债能力分析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光华科技从2015年至2019年6月,资产负债率从19.06%上升至48%以上。

主要是2017年开展锂电池材料业务以来,公司借入款项加大对锂电池材料业务的投资,因此财务风险加大,长期偿债压力加大。

此外,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与其他两家可比公司比较来看,也处于较高水平。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我们接着来看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变化趋势基本一致,2015年至2017年下滑趋势明显,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也在逐渐下滑,因此可看出,光华科技的短期偿债风险加大。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由于2018年公司的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分别增加2.03亿元、1.7亿元,此外还发行了面值为2.49亿元的6年期可转债,因此,我们再从利息保障倍数的角度看下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

光华科技2016年至2019年6月,利息保障倍数是一路下滑,从接近60倍,下降至不到3倍,因此可以看出,公司的短期偿债压力确实不小。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六、年年分红是好是坏?

看完公司的债务风险,我们最后来看看公司创造现金的能力以及回报股东的情况。

单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来看,光华科技2015年和2018年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代表了公司自身的造血功能,因自身产生不了现金流量,企业只好通过募资来解决资金需求,因此出现了2018年大量借入款项,募集资金,财务风险加大。

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去当期的资本支出(购建长期资产而支付的现金),得出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从下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公司2015年上市以来的自由现金流量持续为负,也就是说,公司自己产生的现金流都无法满足自身的经营需求。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但这似乎并不影响企业给股东的回报,2015年至2018年,光华科技给股东的现金分红分别为2,400万元、1,800万元、3,742.29万元、3,180.94万元。

分红的钱是从哪儿来的呢?结合公司的现金流情况,有很大的可能是借来的。当然,“一鸟在手”对于股东来讲自然是好事,但是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来看却未必是好事。

七、结束语

从上述分析来看,光华科技的成长能力整体来讲还说得过去,盈利能力算比较稳定,但是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另外2019年上半年有下滑的迹象。

公司不断发展,大力投入锂电池材料业务,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是很好,但是我们同样需要关注由此带来的存货积压风险,以及由于自身现金流量不是很好,大量募集资金所带来的偿债压力。

光华科技 偿债能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