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带你看2019年血制品企业竞争格局

一文带你看2019年血制品企业竞争格局
2019年10月08日 22:34 前瞻网

原标题:一文带你看2019年血制品企业竞争格局 来源:前瞻网

血制品分类

 

血液制品来源于血浆,主要包括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三类。

其中血液制品简称血制品,在广义上包括血源和重组的血浆蛋白制品,在狭义上仅包含血源的蛋白质。常见的血制品主要包括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三类。与体内其他蛋白相比,血浆蛋白具有其特殊性:血浆蛋白执行着机体的多种生理/病理学功能,在临床急救、疾病预防和治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年血液制品批签发量

2019年上半年,从大品种看,批签发较为稳定:白蛋白小幅上涨2%,静免小幅下降4%(Q2受上海新兴事件小幅下降8%,整体上半年较为平稳)。批签发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白蛋白和静丙的批签发数据显示头部企业批签发占比逐年提升。

小品种看,各品种上半年变化趋势不一致,其中破免、纤原增幅较大。破免上涨主要由于泰邦批签发67.1万瓶,大幅上涨268%,天坛生物批签发70.3万瓶,同比上涨96%。纤原上涨主要是由于泰邦生物2018年产品上市后批签发大幅增长。狂免上涨主要由于卫光生物和远大蜀阳同比增加167%和16%,达到46和92万瓶,振兴生化去年同期无签发,19年上半年批签发91万瓶。人免疫球蛋白增加17%主因上海莱士去年同期无批签发而2019Q1批签发14.3万瓶。因子Ⅷ下降17%:除泰邦生物外,其他企业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凝血酶原复合物大幅下降主因上海新兴今年上半年无批签发所致。

血液制品竞争格局分析

1)采浆站竞争格局

2012年,卫生部要求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申请设置新的单采血浆站,其注册的血液制品应当不少于6个品种(承担国家计划免疫任务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不少于5个品种),且同时包含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制品。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共有25家企业有产品批签发记录,近两年,仅头部企业浆站数小幅增加,对比国际市场的高集中度,预计未来浆站资源向头部集中的趋势将会继续。

2)产业布局竞争格局

白蛋白和免疫球蛋白类属于大品种,因子类产品覆盖相对不足:国内9家上市公司中,人血白蛋白和免疫球蛋白类产品几乎所有公司均有覆盖。因子类生产企业相对不足,其中华兰生物和上海莱士现有因子类品种最多,布局因子类产品成为血制品企业的发展重心。

3)企业经营竞争格局

2019年上半年,天坛生物试下15.6亿元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2%;华兰生物、博雅生物紧随其后,分别实现了14.03亿元营业收入以及13.76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1%以及20.7%。

利润数据看,华兰生物则排位较前,上海莱士也表现不俗。从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数据看,表现双佳的企业有天坛生物、华兰生物以及上海莱士。

结语

从采血浆站数量看,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华兰生物行业排位前三,在血浆的供给上更具优势;产业布局看,上海莱士、华兰生物以及泰邦生物在三大类血液制品领域具有更完整的布局,三家企业业务布局短板更少;经营成果看,2019年上半年变现双佳的企业有表现双佳的企业有天坛生物、华兰生物以及上海莱士。

三项领域综合来看,2019年上半年表现拔尖的血液制品企业共三家,分别未天坛生物、华兰生物以及上海莱士。

上海莱士 华兰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