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同股不同权第一股过会!

科创板同股不同权第一股过会!
2019年10月08日 18:31 上海陆家嘴并购联盟

原标题:科创板同股不同权第一股过会! 来源:上海陆家嘴并购联盟

  首家具有特别表决权的科创板过会企业诞生了。

  9月27日夜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27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同意了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

  上交所官网资料显示,优刻得的注册地位于上海市,由中金公司保荐,计划融资规模为47.48亿元。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融资规模在50亿以上的企业目前仅有中国通号一家,因此,优刻得已经可以算得上是科创板排队企业中的“大块头”。

  据介绍,优刻得是国内领先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成立以来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基础IT架构产品,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具有超过七年的公有云业务运营经验。

  优刻得,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中立的云计算服务商,ID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下半年,优刻得在中国的公有云laaS市场份额占比3.4%,排名第6位,位列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之后。

  其“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架构,备受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

  在云计算领域,优刻得想与阿里、腾讯、中国电信“贴身肉搏”,无疑需要寻求更多的资金资源。因此2016年以来,优刻得连续进行了7轮外部融资。

  其IPO前最近的一轮融资完成于2018年10月,获得中移创新产业基金入股,中国移动对其的估值已高达115亿元。

  此次融资后,公司3位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华琨的持股比例已被大幅稀释,合计持股比例仅 26.82%,若推进科创板IPO,3位创始人的股份将被进一步稀释,稍有不慎或丢掉对公司控制权。

  2019年3月17日,优刻得通过临时股东大会推出特别表决权,设置A、B股。其中,A 类股表决权为 B 类股的 5 倍,A类股仅由季、莫、华3人持有。

  意味着,虽然3位实控人持股比例仅26.82%,但其在股东大会上的表决权却高达64.71%,即便此次在科创板成功发行后,3位创始人的表决权比例仍有55.75%,完全可以牢牢控制公司的经营。

  据招股书显示,优刻得计划于科创板融资47.5亿元,以发行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1%计算,优刻得发行估值逼近190亿元,较最近一轮融资的估值增长超65%。

  随着9月27日成功过会,临时设置“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优刻得,距离中国资本市场仅差一步之遥。

  中国资本市场拥抱“同股不同权”

  同股不同权,曾被认为与公司法倡导的保护股东权益相违背,一旦拥有特殊投票权的实控人与中小股东们的利益发生矛盾时,实控人可能利用特殊投票权进行利己,但有损中小投资者的决策。

  所以,此前同股不同权,在中国资本市场没有先例,但在美股却较为普遍,FaceBook、阿里巴巴、京东、百度、优酷......都采取的二元股权架构。

  此前,港股亦拒绝"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阿里巴巴曾寻求在港交所上市,但因为其“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最终港交所错失阿里。

  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推出25年来的巨大变革,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高增长股权投资微信727068106及创新产业公司在主板上市。2018年,便拥抱了小米、美团等一大批中国互联网独角兽。

  香港联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直言:要是再不改,小米、美团也都要去美国上市了。

  A股也即将拥抱“同股不同权”企业。2018年12月,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最高规格落地,通过试点注册制给予科技创新企业足够宽容,最后决定权交给市场。

  针对“同股不同权”的企业上市,科创板额外设置了2套标准:

  ①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

  ②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同股不同权”的优刻得,此次科创板IPO便是选择了第2套上市标准,进行申报。

  营收12亿,严重依赖单一业务

  被业内称为“云计算独角兽”的优刻得,满足科创板设置的第2套标准,显然并非难事。

  据招股书显示,优刻得早在2016年的营业收入已达5.16亿元,截止2018年末,其营收已增长至11.8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51.67%。

  但,2019年上半年优刻得的主要产品价格下降,2019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降超9.4%,导致2019 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超84%。

  虽然优刻得已为上万家企业级客户提供云服务支持,客户主要覆盖互动娱乐、移动互联、企业服务、金融等互联网+行业,重要客户包括:爱奇艺、中国移动、邮政储蓄等。

  但,优刻得持续增长的营收背后,却潜藏着一项风险:严重依赖公有云业务。

  其招股书重点提示风险:

  公有云,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上半年公有云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例高达91.43%、90.97%、85.15%、80.89%。

  若公司公有云业务未来受到技术革新、行业竞争、或产业政策变更等因素冲击,而其他业务又尚未形成规模,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唯有持续研发投入。优刻得于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798.24万元、1.06亿元、1.6亿元,2018年大增50.76%。

  但,相比阿里云、腾讯云等竞争对手仍有较大差距。优刻得亦直言,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板块的业务也开始逐步发展,研发投入仍将会进一步快速增长。

  据其招股书,优刻得此次拟募资的47.48亿元将投入:

  其中,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优刻得数据中心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最高,达26亿元,该项目投资总额达48亿元,建设周期为7年。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云计算的研发投入方面,无论阿里亦或是亚马逊,都是以5年至10年为周期,进行持续性的投入,且投入金额高。

  科创板IPO提速,13家企业成功过会

  2019年9月份以来,科创板上会节奏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已有13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顺利过会。

  截止到9月27日,19家企业已经过会,其中14家已报送证监会,等待注册通知。

  同时,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IPO过会率也迭创新高。9月26日前,IPO过会率已经连续5周100%通过率,9月27日出现首家被否企业:海湾环境。至此,9月份共有16家企业上会,15家成功过会,过会率为94%。

  据证监会最新公告,9月26日、27日,4家企业连续上会审核,分别为:

  值得一提的是,9月唯一一家被否企业:海湾环境的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早在2015年,海湾环境便已申报IPO,拟于上交所主板上市。当时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天健会所,排队至2017年5月选择了终止IPO。

  2018年10月再次申报IPO,此次将目标转移至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并将券商保荐团更换为英大证券,会计师事务所更换为致同会所,无奈再次被否。

  据发审委的公告显示,海湾环境的原始财务报表与申报财务报表之间存在较多会计差错更正,2015年、2016年合并报表中,原始财务报表与申报财务报表之间会计差错更正多达29项、36项。

同股不同权 过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