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新三板,辗转创业板和科创板,曾踩雷正中珠江,这家企业两天后将定去留

挂牌新三板,辗转创业板和科创板,曾踩雷正中珠江,这家企业两天后将定去留
2019年10月08日 18:23 新三板智库

原标题:挂牌新三板,辗转创业板和科创板,曾踩雷正中珠江,这家企业两天后将定去留 来源:新三板智库

  两天后(10月10日),为了上市路奔波了两年的联瑞新材即将迎来科创板上会。此次若能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核,可以说是为这家辗转创业板和科创板IPO的新三板公司划上完美的“句号”。

  营收净利连年增长,研发费用低于业内可比公司均值

  公开资料显示,联瑞新材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6448万元,主营业务为硅微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结晶硅微粉、熔融硅微粉和球形硅微粉。2015年1月,联瑞新材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晓冬。李晓冬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73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9%,通过硅微粉厂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5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3.26%。

  2016年-2018年,联瑞新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2.11亿元和2.7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270.9万元、4224.89万元和5836.65万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和3519.4万元,同比增长10.45%和34.9%。

  联瑞新材方面表示,公司自成立至今一直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手段之一。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712.53万元、827.32万元、1055.55万元和 627.39万元,呈持续增长之势,其中2018年度比上年度增长27.59%。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在所有已披露2019年半年度数据的25家科创板企业(包括已上市和已披露申报稿的)中,联瑞新材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率排名倒数第四,泰坦科技、传音控股和长阳科技分别为3.01%、3.32%和3.63%。而行业内可比公司报告期的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5.11%、5.18%、5.29%和6.03%,均高于联瑞新材。

  联瑞新材认为,公司研发费用率低于可比公司的原因之一,是上市公司在资金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上会前夕发生实控人变更

  在上会前夕,联瑞新材发生了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9月24日,联瑞新材于新三板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李晓冬变更为李晓冬、李长之共同控制,不存在新增的一致行动人。公告中称,此举是遵循从严把握和审慎认定的精神和原则,为更好保护公众投资者和中小股东的合法利益及有利于后续监管,将李长之追加认定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李长之为李晓冬的父亲。李晓冬在联瑞新材担任董事长、总经理,且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李长之在联瑞新材担任董事。

  此前,联瑞新材4月11日披露的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李晓冬。李晓冬直接持有联瑞新材26.91%的股份,还通过硅微粉厂间接持有23.26%的股份――硅微粉厂为李晓冬全资所有的个人独资企业,因此李晓冬合计控制联瑞新材50.17%的股份。而李长之的持股比例显示为0.39%。

  到了9月25日更新的招股书上会稿中,联瑞新材的实际控制人更改为李晓冬、李长之。

  此项变更与联瑞新材的创办历史有关。其前身东海硅微粉于2002 年设立,设立时控股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生益科技,出资比例为72.73%;另一股东为硅微粉厂,出资比例为27.27%。硅微粉厂此前投资人为李长之,2013年李长之将硅微粉厂整体转让给李晓冬,后硅微粉厂保持为李晓冬全资所有。2014年生益科技将36.36%的股权转让给李晓冬,李晓冬受让股权后,合计控制股份比例超过生益科技,成为联瑞新材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联瑞新材在招股书中做出这一更改也源自审核问询过程中上交所的连续追问。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结合李长之在公司经营决策中的作用,说明未将李长之认定为共同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及合理性。联瑞新材回复称,未将李长之认定为共同实控人的原因包括:李长之持股比例未达5%,且李长之未在经营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未参与发行人的具体生产经营管理,李氏父子早期已完成股权资产交接。

  在三轮问询中,联瑞新材均坚持未将李长之认定为共同实控人,但在9月25日披露的对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中,联瑞新材更改了态度,认定李长之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并称是基于其在公司身份和历史地位考虑。李长之为李晓冬的父亲,且系公司创始人、董事及直接持股股东。虽然李晓冬已在表决权方面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以及目前在经营决策中发挥重大作用,但考虑到李长之在企业发展中的创始人历史地位和属于李晓冬直系亲属并担任公司董事并持股的事实,宜认定李长之为共同实际控制人。

  坎坷上市路,辗转创业板和科创板,因踩雷正中珠江被中止

  2017年5月25日,联瑞新材向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辅导日期自2017年6月8日开始计算。随后的2017年12月18日,联瑞新材向证监会提交了创业板IPO招股书;2018年2月27日收到证监会一次反馈意见,且需要在30天内提交书面回复。

  然而30天内等到的不是反馈意见回复,而是终止创业板上市。

  2018年3月21日,因上市计划调整,公司管理层决定暂缓上市进程,联瑞新材为此将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终止后4个月内,联瑞新材快速进行定增募资81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每股18元。

  半年后,联瑞新材再次进入辅导备案阶段。而这一次,在上市板块上,联瑞新材的股东和管理层产生了分歧。

  今年3月,联瑞新材董事会全票通过了拟在创业板上市的议案,但到了股东会层面却遭到压倒性的否决,当时出席和授权出席的股东共15人,持有表决权的股份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 87.28%,有关创业板上市的议案遭到100%否决。随后联瑞新材董事会将目标板块更改为科创板,这才得到全体股东投票通过。联瑞新材也火速向上交所递送了招股书申报稿。

  可无奈的是,两个月后的5月24日,联瑞新材却因审计机构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被中止审核。好在是有惊无险,9月25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第29次审议会议公告,定于10月10日审议联瑞新材的首发上市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联瑞新材曾欲换掉正中珠江。在5月24日被中止审核后,5月31日联瑞新材在新三板发布公告,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变更本次发行上市审计机构的议案》。该议案内容为,因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要求,公司拟改聘具有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专项审计机构。

  不过,6月10日,联瑞新材再次发布公告,董事会撤销了前述议案。公告显示,由于根据证监会及上交所的相关规定和审核要求,相关证券服务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复核程序后公司可以提交恢复审核的申请,公司拟终止变更本次发行上市的审计机构事宜,继续由正中珠江担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计机构。

联瑞新材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