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天出境游突破700万人次!消费趋于理性后归向何方?

国庆7天出境游突破700万人次!消费趋于理性后归向何方?
2019年10月08日 18:50 格隆汇

原标题:国庆7天出境游突破700万人次!消费趋于理性后归向何方? 来源:格隆汇

据国家文化与旅游部官网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假期期间,出境旅游,市场繁荣消费更趋理性。数据显示,全国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到198万人次,7天合计出境游突破700万人次。与数年前长假国人海外爆买不同,今年假期出境游客更加注重放松心身,抢购马桶盖、感冒药、电饭锅等商品,甚至打包用小集装箱运回国内的现象鲜有发生。

  另外,国人青睐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也日趋分散,盲从跟游者越来越少。国庆期间,除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传统目的地依旧火爆外,捷克、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克罗地亚、马耳他、柬埔寨等小众目的地旅游产品在线预订量同比增幅超两位数。

一、中国是全球最大出境游市场

  实际上,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逐步增长,加之技术提高,国际航线增加,交通愈发便利。与此同时,在综合国力提升之下,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提高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已经连续多年保持着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的地位,出境游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1.5亿人次,同比增长14.7%,增速为近5年来的最高值;2019年上半年约为8129万人次,同比增长14%,增速略低于去年同期,但降幅有限。需要注意的是,一线城市中,1-6月北京出国旅游同比减少15.5%,达198.6万人次;上海1-7月出国游人次达到254.5万人次,同比减少8.15%,均继续呈现下滑态势。

  另外,在消费方面,近两年来我国游客在境外消费呈现出愈发理性的趋势,消费支出增速有所放缓,但从下图可见,仍旧是全球最大出境旅游支出国家。

从出境旅游结构来看,在2011-2018年期间,整体而言,港澳台游占比超过半数,2015-2017年之间虽有所下滑,但自2017年起,港澳台游增速回升提高,出国游增速则放缓。不过,自2019年以来,正如大家所见,受香港形势严峻、赴台个人游取消等事件的发生及影响,内地居民赴港台旅游将会大幅下降。

出国游方面,就目前来看,我国居民选择的主要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仍主要集中在亚洲市场,泰国、日本等短线游仍受热捧,而随着旅游线路的多元化以及签证服务的简便化,欧洲市场或将呈现亮点。据券商预计,上半年赴欧洲人数将达300万人次,同比增长7.4%。

二、出境游带动的相关产业发展情况

  具体来看,国际航线方面,2019H1我国国际航线民航客运量达3628.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6.59%。而基于机场枢纽的快速发展,免税行业消费也迎来机遇。就目前来看,国内主要有三种免税业态,包括机场、市内和离岛。

  其中,就拿机场来说,近年来非航收入在机场收入中的占比不断提高,而免税业务作为其中的重要收入来源,也逐渐受到重视,例如北京首都机场收购日上(中国)51%股权后联合竞标首都机场免税经营权;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收购日上(上海)51%股权获得上海机场免税经营权;北京大兴机场中标大兴机场全部免税标段等等。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渠道成本下降,机场将获得更高的扣点率。从下图可知,本轮机场免税招标扣点率(35%-47.5%),远高于上一轮,不过对标国外仍有所差距。

  据财富品质研究院统计,我国消费者买走了全球46%(达1168亿美元)的奢侈品,但其中78%(910亿美元)的消费发生在国外,显而易见,国内机场免税店放量仍需一定时间。

  另外,住宿方面,数据显示,就酒店整个行业而言,2019年上半年行业整体营收为121.4亿元,同比增加1.8%;实现归母净利润8.4亿元,同比增加11.7%;扣非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加12.1%。

  其中,在出境游方面,据艾瑞咨询调查显示,我国游客出境旅游时选择的住宿类型占比前两位分别是四星级/高档型酒店(47.3%)和三星级/舒适型酒店(44.1%),其中,交通便利性和地理位置是选择酒店时最关注的因素。

三、相关标的公司

上海机场(600009.SH):三大机场之一,作为亚太核心枢纽,航空搭平台,免税商业唱戏,券商预计中期看至少2000 亿市值;2019-2025年期间将收获超500亿元的免税租金收入,超过约定保底租金收入。2019H1实现营收54.55亿元,同比增长21.11%;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3.54%至27亿元。其中,非航收入增加8.91亿元,增量占比93.2%,预计主要由免税收入贡献。

  另外,国庆假期期间虹桥机场出入境客流达6.2万余人次,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入境客流3.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出境客流约2.9万人次,受节前旅客错峰出游影响,同比下降4%。

中国国旅(601888.SH):公司2011年起伴随离岛免税政策东风逐渐成为免税龙头。2019H1 公司实现营收243.44亿元,同比增加15.46%;实现归母净利润32.79亿元,同比增加70.87%;扣非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加30.86%。其中,Q2营收106.53亿元,同比下降12.94%,受剥离国旅总社影响;归母净利润为9.73亿元,同比增加28.21%。

锦江酒店(600754.SH):公司自2015年起先后收购法国卢浮、铂涛集团、维也纳酒店等,目前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五大酒店集团。2019H1公司实现营收71.43亿元,同比增加2.93%;实现归母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加12.78%;扣非净利润为3.58亿元,同比增加13.48%。期内,境外酒店RevPAR同增2.86%(经济型/中高端分别+0.63%/+8.32%):其中,平均房价同增2.02%,入住率同比上升0.52%。

首旅酒店(600258.SH):公司目前是由原首旅酒店和如家集团合并而成,经营范围主要为酒店和景区,其中以如家集团为收入及净利主导。2019H1公司实现营收39.9亿元,同比微跌0.3%;利润总额为5.57亿元,同比上升5.88%。其中,如家贡献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3.12亿元和4.98亿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