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启动“两个中心”

上海自贸区启动“两个中心”
2019年10月08日 13:46 同花顺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启动“两个中心”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0月8日电为推动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9月24日,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和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启动运行。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中宣部(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版权局局长徐炯等同志出席活动。于慈珂同志宣读《国家版权局关于支持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的函》并致辞,他指出:上海市版权保护卓有成效、版权产业健康发展,并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自由贸易区战略、深化版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支持上海自贸区探索版权服务创新机制,加强版权创作、保护和运用,着力推进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是在国家版权局、上海市版权局支持下,浦东新区建设的功能性平台,是全国首个在自贸区内设立的版权专业服务平台,其主要功能是开展版权快速登记、快速监测预警、快速维权等服务。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2017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30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左右,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2018年,上海市制定“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建设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列入第62项任务。浦东新区文化产业和版权事业稳步发展。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超过1300家,营业收入3600多亿元;全区作品登记量191227件,软件著作权登记量18165件,软著登记著作权人5678家,并培育了一批版权示范单位。

上海“文创50条”中,明确提出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平台建设”,并提出“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的奋斗目标。今天,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全球面积最大的艺术品设施——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了!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国艺中心”),可以用“两高一好”来形容:设计、建造标准高、安防等级高、功能服务好。国艺中心的建筑设计,充分利用西方风格体现中国的文化价值,展现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互鉴”;国艺中心建筑面积6.83万平方米,是目前全球面积最大的艺术品综合保税仓库,几乎可以接纳全球任何体积和重量艺术品;安防对标国际标准,等级达到美国UL Class2,由内而外有六重安全防范体系,上万个监测点,外墙能持续1小时抗破坏,是民用最高安全级别设施;功能上,国艺中心集艺术品仓储物流、展览展示、拍卖洽购、评估鉴定、版权服务、金融服务等六大板块于一体,并依托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能提供“国际艺术品保税临时出区展示”“国际艺术品海关保证金代垫”“国内艺术品交易税费补贴”等政策与服务叠加的便利化措施,给全世界艺术品营造了一个固若金汤、便捷高效、温馨细致的“家”。

启动活动上,佳士得、嘉德、保利、中国拍卖协会、北京画廊协会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艺仓美术馆等全球知名拍卖行、美术馆及金融机构,纷纷与上海自贸文投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基于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实现涵盖“艺术品物流仓储”“展览展示”“金融服务”“IP衍生”“版权服务”等的系列合作,不断资源互补、优势叠加、创新发展。

对标最高标准设计、建设、运营的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国内外优势资源高度集聚、自贸区政策突破、先行先试优势明显,功能创新、配套齐全,不仅是一个“六面体的保险箱”,也是上海自贸区高质量开放的有力见证,更是推动上海成为世界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有力支撑。

上海自贸区 浦东新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