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美国零食公司,每年在华赚走数百亿,收入是三只松鼠的26倍

这家美国零食公司,每年在华赚走数百亿,收入是三只松鼠的26倍
2019年10月05日 16:36 柳先说

原标题:这家美国零食公司,每年在华赚走数百亿,收入是三只松鼠的26倍 来源:柳先说

近几年,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零食似乎成为了年轻人餐桌上的第四餐。有报告显示,国内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其中,咸味小吃、坚果类食品和膨化食品,分列各类休闲食品销售总额的前三名。

在行业内除了诞生出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国内知名零食企业外,庞大的需求也引来众多食品巨头的觊觎,例如玛氏、雀巢、费列罗等。其中,亿滋在华的表现出色,业绩实现强势回升。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销售额达到2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50亿元),这收入大概是三只松鼠的26倍。

提起亿滋这家美国公司,很多人可能会感到陌生。其实它的旗下有着奥利奥、太平、炫迈、趣多多、怡口莲等60多个知名品牌,是全球最赚钱的零食公司之一。作为领先的巧克力、饼干、口香糖、糖果制造商,亿滋为全球多个地方的消费者生产和提供零食和饮料。其前身就是美国第一、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卡夫食品。这家低调的企业成立至今已有百余年时间。

20世纪初,创始人詹姆斯·卡夫在美国芝加哥成立了卡夫食品,最开始从事奶酪批发生意。通过稳健的增长策略,生意规模不断扩大。期间还不时收购其他公司,扩充自身的业务版块,并逐步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的食品集团。

80年代,由于看到大中华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他们便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华开展业务,经营着饼干、糖果、咖啡、固体速溶饮料在内的四大消费品类。随着市场逐步开放,企业迎来快速发展,通过乐之、富丽饼干在多地试水,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华尝到甜头后,他们就决定将明星产品奥利奥引入销售。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饼干品牌,是全球巧克力味夹心饼干的代名词。然而这款在海外热销的饼干,最初在国内并不好卖。后来经过一番调查发现,太甜的口味不符合东方的消费者。为了改变困境,亿滋决定将产品进行本土化的改良。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和试吃,研制出二十多种本土配方。

改良后的奥利奥,个头更小、甜度变低。加之将“扭一扭,舔一舔,泡一泡。”这种形象地吃法推广到各地,很快受到许多大人小孩的喜爱和追捧。产品销量直接提升了八成,一跃登顶饼干销量冠军。这几年,奥利奥更是加快本土化的脚步,去年还推出了“酷爽芥末味”与“辣鸡翅味口味”两款网红产品。

毋庸置疑,本土化策略是该企业得以成功的重要原因。例如旗下的太平饼干在春节前推出了首款新春礼盒,进行节日场景推广;炫迈口香糖专门针对消费者偏好,特别定制百香果和香芒蜜桃两种口味;2019年奥利奥联手故宫,用了10600块饼干建造了一座“可以吃的故宫”,同时还推出“故宫食品联名御点”系列,将传统文化与产品进行了深度融合。

再加上电商业务上的积极寻求合作,亿滋在华已经连续八个季度实现增长。今年二季度更是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饼干和口香糖表现尤为出色。

有业内人士分析点评到:大中华地区拥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全球所有知名的大企业,显然都不会轻易放过这块香饽饽。然而饮食习惯和喜好的不同,导致了口味的多元化。如果无法满足适应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业绩遇冷也在情理之中。或许亿滋实现逆袭的案例,能给一些跨国公司启示。

零食 三只松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