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国中铁之后,又一建筑央企实施资本大动作!

继中国中铁之后,又一建筑央企实施资本大动作!
2019年10月04日 23:00 基建通

原标题:继中国中铁之后,又一建筑央企实施资本大动作! 来源:基建通

来源:企业公告,作者:川

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基建通律师事务所 保留所有法律权利!

葛洲坝子公司实施债转股

近日,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公告称拟引进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投资”)以现金方式对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和中国葛洲坝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原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路桥公司”)分别增资10亿元人民币,增资后农银投资持有三峡建设公司43.67%股权、持有路桥公司31.46%。

增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和葛洲坝路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银行贷款。同时也是葛洲坝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及公司发展目标。葛洲坝不参与本次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葛洲坝仍为三峡建设公司和路桥公司控股股东,继续拥有对三峡建设公司和路桥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这也是继中国中铁首家实行债转股之后,建筑央企的又一次资本大运作!

什么是债转股?

关于债转股在之前的文章中给大家解释过,为了让大家更浅显易懂,这里再做一个解释。

债转股,是指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投资的主体(农银投资),将商业银行原有的不良信贷资产――也就是将企业的债务(指的就是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和葛洲坝路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银行贷款)转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对企业的股权。它不是将企业债务转为国家资本金,也不是将企业债务一笔勾销,而是由原来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间的持股与被持股、控股与被控股的关系,由原来的还本付息转变为按股分红。那么这样操作有什么好处?

这里就要涉及到债权和股权的区别了:债权是一种契约性的权利(刚性的),到期即要支付本息,而股权是一种非契约性的权利(非刚性)。贷款本息作为债务,不仅债权人具有强制性的索偿权利,而且企业要将这些债务作为负债或财务费用在企业资产负债表的负债方列示,所以它的增加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并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持续经营。

而股本作为企业的资本金,股权人没有强制性的索偿权,只有根据企业的盈利情况参与分红的权力。股本虽然也在企业资产负债表的所有者权益中列示,但它的增加不但不会影响企业的利润,相反显示了/增强了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

因此债转股正是利用了这种区别,将债权转成股权,减少企业贷款的本息支出,增加企业的资本金,最终达到使企业扭亏的目的。

为什么债转股盛行?

因为在我国资本市场不发达,央企/国企资金来源严重依赖银行贷款,但银行的债权人的特殊地位使得银行无法约束企业的行为。很多时候,即使银行通过法律的途径胜诉,也无法得到执行和实施。而实行债权转股权后,国家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或股权受让方取得对企业的监管权,就能增加对债务企业的约束力度,防止企业经营行为短期化,保障银行权益。减轻国有企业负担,有利于实现国有企业脱困目标。

因此债转股兼顾了财政、银行、企业三方面的利益。银行债权变股权,没有简单勾销债务,而是改变了偿债方式,从借贷关系改变成不需还本的投资合作,既没有增加财政支出,又减轻了企业还债负担,同时银行也获得了管理权。这是一种目前代价最小的债务重组方案,社会震动/影响小。所以,可以在较大规模上运用,有利于在较短时间内收到解脱国家银行和国有企业债务症结的成效。

行政降杠杆与PPP加杠杆之间的悖论

上面说了,建筑企业之所以债转股,目的是为了降低负债、降低杠杆率。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一方面是企业在不停的降负债,另一方面又在不停的接PPP项目,相当于又在不停的增加负债/杠杆率,这就造成了一个行政降杠杆和PPP加杠杆的悖论局面。为什么这么说?

大家都知道,PPP是在BT被禁之后的替代品,一些地方政府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简单地把PPP作为政府一种新的融资手段,将大量基建工程项目包装为PPP项目。由于政府兜底付费/承诺回报率、变相举借债务,债务率甚至超过了警戒线,形成潜在的风险。另一方面从建筑企业角度来说,PPP又相当于是把地方政府的杠杆向建筑企业端转移,变相加重了建筑企业的杠杆率。

这也是为什么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多次提醒建筑企业,对于PPP项目要量力而行,而不要冲动。

债转股是特殊环境下的较优解

看到这,大家可能有疑问了,既然存在这个悖论,那为什么还要继续这样走呢?这是中国做事的哲学范畴,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因为一方面我们的经济需要基建的刺激,而在《很重要,但已不是最重要 :解密中国基建的未来!》一文中也谈的很透,虽然PPP存在一些瑕疵(初衷没问题,主要是操作手法上的瑕疵),但未来中国的基建还是得靠PPP。所以建筑央企加杠杆和降杠杆的悖论之路是未来一段相当长时间内的必走之路。

结合过往基建通的发文,大家可以看出,央企国企“去杠杆”的思路非常清晰:一方面,对高负债企业加强债务规模管控,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多渠道化解企业债务;另一方面,则通过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加大国企兼并重组力度,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资金融通。

因此综合各方面因素以及目前的政策来看,债转股是当下的最优解。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中铁债转股方案的出台具有非常强的指引作用,后续其他央企纷纷效仿的根本原因!

中国中铁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