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市场“旺季不旺” 哪些个股有望逆势崛起

煤炭市场“旺季不旺” 哪些个股有望逆势崛起
2019年10月03日 19:00 格隆汇

原标题:煤炭市场“旺季不旺” 哪些个股有望逆势崛起 来源:格隆汇

近日,中国煤炭市场网发布的一份《十月份市场走势研判》报告道出了当前煤炭市场“旺季不旺”的现状。

 

具体而言,中国煤炭市场网表示,10月份焦炭市场下行压力减弱,在成本支撑下有稳中上涨的可能;动力煤市场尽管有一定的支撑,但供需总体宽松的大格局尚未改变,价格或呈现出波动调整的态势。

此外,此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也指出,8月份煤炭市场旺季不旺,动力煤市场价格基本平稳、部分地区略有下降,优质焦煤价格小幅上涨,部分地区配焦煤价格也有上涨。8月份,全国煤炭市场景气指数分别为-14.8点,在上月低位基础上有所回升,比上月终值(-22.3点)回升7.5个基点,市场景气度处在“偏冷”区间。

因此整体来看,煤炭市场趋于稳定的走势,并没有体现煤炭市场旺季该有的特色。而令人好奇的是,煤炭市场为何旺季不旺,还值得期待吗?

一、煤炭市场为何旺季不旺?

事实上,煤炭市场的“不旺”似乎也体现在二级市场上了。

方正证券(维权)研报显示,截止9月27日,煤炭行业指数下降3.29%,排名第11位,跑输沪深300指数1.19个百分点;19年初至今煤炭行业指数上涨12.99%,跑输沪深300指数14.98个百分点,在所有板块中排名第19位。

而值得一提的是,从煤炭的当前产能状态来看,似乎就也能窥出煤炭市场旺季不旺的一些原因。

此前,中煤协原会长王显政曾公开指出,如今的煤炭产能过剩问题已成为之一行业的常态。其表示,、全国煤炭消费峰值在42亿吨至43亿吨,目前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在40亿吨左右。而从全国煤炭产能看,截至2018年12月底,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的生产煤矿产能35.3亿吨/年;在建煤矿产能10.3亿吨/年,考虑有的煤矿批小建大等情况,全国煤炭总产能在48亿吨左右,产能过剩态势明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煤炭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之下,还有几大细分因素继续作用当前的煤炭市场。

宝城期货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动力煤供需形势相对宽松,市场对价格走势预期转弱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持续,优质产能加速释放,四季度原煤供应能力稳定,基本可以覆盖进口煤缺口以及需求增幅;另一方面,电煤需求淡季已至,电厂采购补库需求非常有限,加之工业领域受到环保因素限制,也难以对煤炭需求形成提振。

此外,电力市场化,电价下行的预期下,成本端更具有优势的清洁能源将加速发展,在电煤需求下降的同时,煤电企业压价控制采购成本的意愿更为浓厚,也将施压煤价下行。不过,目前港口报价持续倒挂,成本因素影响下,将影响贸易商发运,或阶段性影响供应的稳定性。

而除了以上原因之外,还有一个最为关注的点需要留意,即取消煤电联动机制。通过取消煤电联动,有望进一步降低电价,利于经济复苏,但实际上却不利于煤炭价格。

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

具体而言,会议决定,抓住当前燃煤发电市场化交易电量已占约50%、电价明显低于标杆上网电价的时机,对尚未实现市场化交易的电量,基准价按各地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具体电价由供需双方协商或竞价确定,但明年暂不上浮,特要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

因此,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之下,当前的煤炭市场在旺季也面临着需求季节性回落的问题,从而使得市场预期依然悲观,即便煤炭价格日趋平稳,但部分研报给出的预判还是市场景气指数回落。

哪些个股有望逆势崛起?

不过,即便煤炭市场“旺季不旺”,但也不代表这个行业没有复苏的机会。而在整个行业景气回落之际,随着中小企业的出清退场,龙头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一些行业个股还是有望继续稳健发展。

此外,中泰证券也表示,在本周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易纲提出国内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依然是保持稳健的取向,也符合央行年初至今的论调。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虽然央行表态短期内不急于出台较大的降息和量化宽松政策,但通过降息等手段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是大势所趋。

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其表示,业绩稳健和高股息率核心资产的价值性将愈发凸显,具备战略配置价值。例如,高股息行业龙头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再或者,受益于山西国改标的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具体如下:

中国神华(01088.HK),2004年在北京注册成立,由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独家发起,主营业务是煤炭、电力的生产和销售,铁路、港口和船舶运输,煤制烯烃等。2005年,成立仅不到一年它在港交所上市,目前总市值为3249.96亿港元。2007,神华A股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据了解,其是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据2018年年报,去年其营业收入为2641.01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利润总额700.69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8.6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4%和2.6%。

西山煤电,成立于1990年,是我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主要产品肥煤和焦煤,主要用户为宝钢,首钢,鞍钢等国内各大著名钢铁企业及部分大型焦化企业。2000年,其在深交所登陆上市,目前总市值为197.89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62%;实现净利1,802,420,247.97元,同比增长14.87%。公司拟10派3元。

阳泉煤业,成立于1990年,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最大的冶金喷吹煤基地、最大的无烟煤出口基地,主营业务包括煤炭生产、洗选加工以及供电和供热。2003年,该公司在上交所上市。据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6.84亿元,同比增长16.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1亿元,同比增长20.48%。

旺季不旺 煤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