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担保致公司账户被冻结 东方网力今后将何去何从?

违规担保致公司账户被冻结 东方网力今后将何去何从?
2019年09月29日 15:25 百家号

原标题:违规担保致公司账户被冻结 东方网力今后将何去何从? 来源:百家号

一纸公告令 东方网力 陷入囹圄之境。根据上市公司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公布的公告,如果不是有人起诉东方网力,导致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还不知道被卷入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当中。其中公司涉及的违规担保金额高达16亿元,另有2.25亿元的资金被占用。

此前8月,东方网力披露半年报,营业收入下降31.53%、净利润下降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东方网力直奔亏损,同比下降112.58%,为2014年1月IPO以来最差。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6.32亿元,最为糟糕。从数据来看,东方网力的业绩断崖式下降。

一时间,东方网力惊现暴雷的消息在坊间热传。“刚进就踩雷,唉。”一名网友在股吧评论称。据华夏下时报报道,将公司卷入违规担保和占用公司资金的不是别人,正是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刘光。

公司创始人变更

1993年毕业于南京河海大学计算机系的刘光,在2000年一手创办东方网力,并通过14年的艰苦奋斗与深耕将东方网力带上资本市场,2014年1月29日,东方网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而东方网力于2014年1月29日上市后,2015年5月股价曾涨至42元(含除权),然而去年股价最低跌至8.02元,跌幅超80%。虽然东方网力当前市值已超过百亿(103亿元),但与最高峰相比,市值已蒸发超过257亿元。

更令市场讶异的是,3月26日晚间,东方网力(300367)发布公告,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光,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蒋宗文的通知,当日刘光和蒋宗文与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投信产)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据证券时报·e公司的引述,上述交易若顺利实施,东方网力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川投信产。

一时间,东方网力“易主”的消息在网上热传。而作为此次接盘方,川投信产成立日期是2017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20亿元,经营范围是项目投资及资产管理等。东方网力官方表示,在上述交易实施完成后,将在成都兴建研发中心,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互联网进行发展。

对此,一位非常关心刘光的资深安防人说:“如果真的东方网力易主,刘光出局,我觉得可惜了,这么一个有情怀的人,被五斗米折腰。什么战略思考,人工智能,其实就是没钱了。”

市值缩水70%应收账款20多亿未收回

据知情人透露,东方网力2018年可能存在20多个亿的应收账款没有收回,这与东方网力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平安城市项目、政府项目有关。有股民对此认为,东方网力大股东缺钱,股权质押比例已经82%以上,现在又申请贷款,确实让人担忧,政府账款虽然不会收不回,但现在经济下滑,各地方政府也没钱,回款慢。

而为尽快收回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刘光为债务人北京市警视达机电设备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联合视讯技术有限公司、盛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保理融资提供担保,三者的债务担保余额分别为5000万元、5000万元、2亿元,同时,上市公司在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必要的审议程序的情况下提供担保。

通过这样的套路,上市公司销售回款增加,现金流好看了。但如被担保对象不能按期还款,且保理融资无法展期,刘光及上市公司存在被诉风险。

而对于此番东方网力作为担保,遭中安百联(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诉讼一事,东方电力方面回应称,目前公司违规担保一事,公司“正在处理”。

东方网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