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强势发展:继汉堡王、肯德基后 麦当劳试水人造肉汉堡

人造肉强势发展:继汉堡王、肯德基后 麦当劳试水人造肉汉堡
2019年09月27日 14:14 艾媒网

原标题:人造肉强势发展:继汉堡王、肯德基后 麦当劳试水人造肉汉堡 来源:艾媒网

艾媒报告|2019中国人造肉产业研究与消费者行为调查报告(深度完整版)

继汉堡王和肯德基之后,麦当劳也将试水“人造肉”汉堡。

艾媒网获悉,当地时间9月26日,麦当劳宣布将与“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合作,于下周起在加拿大部分餐厅测试“人造肉”汉堡。在当日盘前交易中,Beyond Meat股价最高涨幅超20%。

据了解,该款汉堡由Beyond Meat的“人造肉”馅饼以及莴苣和西红柿组成,不含人工色素、香料或防腐剂,从9月30日起将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西南部的28家麦当劳餐厅销售,售价为6.49加元(折合人民币约34.92元),测试为期12周。

麦当劳全球菜单策略副总裁安.沃尔格林(Ann Wahlgren)表示,“我们一直在研究‘人造肉’汉堡食谱,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听取顾客的反馈。”

近期,快餐巨头们对“人造肉”都颇为关注。8月27日,Beyond Meat与肯德基合作,在美国亚特兰大一家肯德基餐厅测试人造肉炸鸡,不到5小时就被抢购一空。汉堡王也于8月8日起在美国全面推广“Impossible Whopper”无肉汉堡,而其供货商为Beyond Meat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Impossible Foods。另外,美国的赛百味也计划在部分美国门店推出人造肉三明治。

今年5月,Beyond Meat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便暴涨163%,创造了21世纪以来美国公司IPO首日的最佳表现,同时带动了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5月中旬的暴涨。此后,多家A股上市公司表示将进军“人造肉”领域,多数均采用植物蛋白肉技术。

基于目前人造肉的火热,艾媒咨询在对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后,也发布的《2019中国人造肉产业研究与消费者行为调查报告》,内容显示,人造肉主要包括植物肉、培育肉和混合肉三类。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人造肉行业企业主要集中研发植物肉和培育肉,而研发和生产混合肉的企业较少,杜邦公司SUPRO MAX植物基肉类产品是其中一款混合肉产品。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按照人造肉的分类,生产植物肉所需原料主要有大豆蛋白和豌豆蛋白两种,其中豌豆蛋白能避免胀气等不良反应,更受人造肉产商欢迎,而混合肉内更多添加大豆蛋白。培育肉生产中细胞增殖必须成长因子,一般由动物血清来完成,其中胎牛血清使用较为广泛。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不过,在中国,消费者对人造肉这一创新食品缺乏了解。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有36%的中国消费者表示对人造肉并不了解,近乎四成受访者表示对人造肉比较了解或一般了解,选择非常了解与不了解两个极端答案人数差异较大。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受访中国消费者中,51.3%表示不愿意尝试人造肉,低于三成受访者表示出愿意尝试人造肉的意愿。在不愿意尝试人造肉的消费者中,近一半是出于心理因素的影响,占比达49.5%。而技术不成熟、口感不佳是另外两个降低消费者尝试意愿的重要因素。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未来,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人造肉要真正走进中国市场,克服消费者的心理因素影响是最为重要的工作。

另外,尽管目前的技术水平足以研发人造肉,但技术成本、产量等尚未满足人造肉大规模量产和市场化的要求,产品价格下降空间不大。在短期内的人造肉产业发展中,降低成本、实现量产会是人造肉产业投入市场化运作首要解决的问题。

麦当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