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北京银行援疆“访惠聚” 驻村结对帮扶打响脱贫

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北京银行援疆“访惠聚” 驻村结对帮扶打响脱贫
2019年09月27日 00:00 21经济网

原标题: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北京银行援疆“访惠聚” 驻村结对帮扶打响脱贫 来源:21经济网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占全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的安全屏障。这里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多民族聚居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以来,北京银行向和田市吉亚乡阿孜乃巴扎村派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常态驻村,并在2018年分别向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兰干村、库木巴格村2个深度贫困村增派第一书记,承担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工作。

  两年来,北京银行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技术培训,联络教育渠道,协调发放“两免”扶贫贷款,协助建设香菇栽培项目、指导庭院改造、发展种植养殖、组织劳动技能输出,受惠贫困人口不断扩大,帮扶地区收入不断增多,脱贫摘帽目标越来越近。

  经过自治区脱贫考核和国家第三方评估测评,巴士兰干村、库木巴格村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1.46%、1.51%,实现了当年进驻、当年脱贫;阿孜乃巴扎村85户贫困户332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也从2017年初的42.68%下降为25.82%,为明年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受到和田市政府和群众的高度称赞,2018年,该行荣获和田市委市政府颁发“2018年度促产业发展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今年,脱贫攻坚已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北京银行“访惠聚”工作队将继续着力于阿孜乃巴扎村2019年的脱贫摘帽任务,以及库木巴格村及巴什兰干村2019年的巩固防返贫任务。同时,该行将充分发挥文化金融优势,为和田市积极开拓产业发展新思路,为和田市吉亚乡脱贫攻坚添助力。

  建强基层党组织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脱贫攻坚的关键在人。北京银行认真落实新疆自治区党委“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总要求,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访惠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先后制定出台了《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驻村工作队扶贫攻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举措,科学规划引领扶贫帮扶行动。

  斗风沙、战酷暑,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驻村工作队员迎难而上,团结协作,克服语言不通、缺乏基层农村工作经验的困难,把北京银行“领先源自专注,真诚所以信赖”的企业文化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北京银行驻村工作队还按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标准,建立了工作队成员与村干部“结对子”、“一帮一”帮扶机制,主动教方法、理思路、传经验。与此同时,结合村实际,严格落实党员发展机制,工作队协助村支部制定了《村党支部发展农牧民党员规划》,积极开展对党员的发展流程及培养,并进行专门的培训,强化了第一书记帮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使入党积极分子在锻炼中成长,确保党员发展质量。2018年,新增入党申请人8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6人,发展党员9人,预备党员转正9人。

  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村“两委”做好培养村队后备干部工作,建立完善农村后备干部人才库和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切实把群众认可、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人员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作为村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此外,驻村工作队努力发挥自身企业优势,规范村财务及“三资”管理,开展“双清”工作,制定农民增收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计划,落实好“三会一课”、规范“三务”公开和“四议两公开”等基础性工作,为基层组织当好后盾,推动基层组织规范运行。

  农村要发展,需要好的村“两委”班子带头。两年来,北京银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抓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筑牢基层基础的重大举措不断引向深入,通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扶,给派驻点留下一个好班子、留下一套好机制、留下一派好风气,从而实现为基层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一是抓制度落实。北京银行驻村工作队在市乡基层党务知识培训的基础上,指导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协助村委会搞好定期的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使村“两委”办事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抓党员干部培训。针对村党员干部队伍良莠不齐的问题,北京银行第一书记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重点培养帮带,同吃同住同工作、学国语学思路学方法,坚持联合办公、零距离沟通等方式,相互学习,共同研究,合力落实,努力提高村党员干部的全面素质,为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抓好工作统筹。通过第一书记统筹好“访惠聚”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村警、驻村管寺及包户住户干部等各支驻村力量,按照“晚研判派工,早分头出工”,清单式明确各支力量“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标准”,对自身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专人负责,建立台账,限期整改。

  发挥行业优势聚焦金融精准扶贫

  “一户一档”因户施策,以“精准滴灌”稳固脱贫效果,是北京银行驻村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思路的一条主线。

  据介绍,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对贫困对象开展摸底调查工作,问情况、听想法,找“贫”根,识“困”源,与贫困户一起商讨脱贫途径和方法,开展了“一户一档、一户多策”的摸排建立工作。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作为金融企业,北京银行更发挥了行业优势,在大力扶植当地产业建设方面做了突出贡献。

  在支持香菇栽培项目建设方面,北京银行共提供1400万元建设资金,香菇种植合作社已挂牌运营,建成并投入使用香菇大棚15个,另有130个香菇大棚在建设中。目前,该项目已初见成效,香菇种植合作社成员每人已经拿到5000元的分红,同时解决了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预计可以解决贫困户就业20人,同时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消除贫困户的顾虑,增强农民参与设施农业的积极性。

  在支持林果业提质增效方面,该行对农民进行视屏培训和现场指导,服务1400亩核桃耕种,并多次召开农民代表大会,研究林下种植及特效种植发展项目。引导贫困户正确使用贷款,确保82户380万元贷款扶贫效果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还通过金融产品创新与扶贫模式创新的有机结合,精准注入金融资源,增强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造血能力。7月22日,由北京银行独家主承销的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扶贫票据)发行,规模1亿元,期限180天,募集资金中4500万元用于发行人下属子公司新疆和田果业有限公司及新疆喀什果业有限公司在贫困地区的物资采购。

  不仅如此,北京银行“访惠聚”工作队还发挥科技金融优势,2018年12月5日,圆满完成和田地区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试点工作,并成功举办和田地区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现场观摩会。

  融情实践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

  和群众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生活、融合在一起;落实好党员干部结对子、走亲戚,常态帮困解难,是北京银行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用意,以真情开展脱贫的重要实践。

  据了解,北京银行通过住户干部与所住户群众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困难诉求,建立问题台账并积极帮助解决;帮助春耕生产,解决生活困难,密切干群关系;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样形式的互动,让各族群众了解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好、宣传好自治区党委“九项惠民工程”;全面开展“三爱”模范家庭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爱党、爱祖国、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广泛共识;丰富村文化娱乐形式,组织好“村文化广场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活动充实群众的业余生活,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积极发挥单位后盾作用,为在吉亚乡所驻阿孜乃巴扎村、库木巴格村、巴什兰干村购买300吨水泥,每个村各100吨,帮助各村困难群众开展地面硬化工作,助力三个村更好的完成庭院改造工作,得到了当地村民们赞扬。

  除此之外,北京银行以“大爱”精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组织全体员工为阿孜乃巴扎村村民捐赠衣服鞋帽1118件、各类图书322册,让村民们穿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新衣服和新鞋子,阅读上了内容丰富的图书,这使贫困群众穿衣和丰富文化生活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2018年,驻村工作队在和村民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当地学校因缺乏电子化教学设备,孩子们没有上过电脑课,也了解到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对先进文化知识的渴求。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北京银行总行启动了“大爱基金”慈善公益活动,向和田吉亚乡第一中学捐建“爱心电脑教室”,让孩子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便捷地学习知识,了解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

访惠聚 后备干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