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交易井喷 机构资金频频买入科技公司 ——9月份大宗交易市场简析

大宗交易井喷 机构资金频频买入科技公司 ——9月份大宗交易市场简析
2019年09月27日 20:27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大宗交易井喷 机构资金频频买入科技公司 ——9月份大宗交易市场简析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9月份,A股市场迎来财报空窗期,月内上市公司大宗交易成交规模环比明显放大。同期内,在科技股大放异彩下,从市场资金动向看,机构投资者正在积极增仓多家科技公司。

 

━━━━━

财报真空期,大宗交易井喷

在8月份中报密集披露期,受监管层规定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影响,A股市场的大宗交易明显减少,成交金额继7月份环比缩水后,8月份再度环比回落。随着9月份A股市场财报空窗期的来临,截至9月25日,在月内尚有3个交易日数据未计入统计的背景下,沪深两市有461家A股公司合计完成了1591笔大宗交易,成交总股数38.77亿股,成交总金额378.89亿元,较8月份263.66亿元的大宗交易成交额环比扩大了43.7%。如果从日均交易情况看,8月份大宗交易的日均成交额为11.98亿元,而9月份截至目前的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额则高达22.29亿元,相较8月份日均成交额几近翻倍。

虽然月内成交规模明显放大,但如果从股东的议价能力看,在市场趋势先扬后抑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的议价能力较8月份有一定幅度下滑,1591笔大宗交易整体折价率为5.52%,而在8月份时,1111笔大宗交易的整体折价率为4.21%。虽然期间不乏有中金环境金融街兴业银行等公司的大宗交易是以涨停板价格成交的,但也可看到有天广中茂艾格拉斯TCL集团等公司是以跌停板价格完成大宗交易的。目前来看,天广中茂的折价幅度是9月最高的,其在9月16日发生的250万股大宗交易,1.59元的成交价较前一日收盘价大幅折价了10.17%。观察数据还可发现,天广中茂在9月17日完成的一笔176.37万股的交易,成交价折价情况也是达到了10%。

随着月内总成交额的急速扩张,统计个股的成交情况可以看到,共有91家公司交易额超过了亿元,美的集团顺丰控股三七互娱3家公司的月成交额相对最高,截至目前均已超过了10亿元。从资金动向来看,美的集团、顺丰控股月内都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美的集团月内发生的11笔大宗交易,有7笔买方是来自机构专用席位的,而顺丰控股月内完成的28笔大宗交易,其中也有26笔得到机构席位的接盘。

━━━━━

机构资金增仓科技股

除了买入传统蓝筹公司,观察分析9月份机构席位在大宗交易平台接盘买入的A股公司,可以发现若从行业分类看,科技类公司占比明显偏多。

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机构共参与买入了92家公司,其中电子、计算机、通信3大板块即合计占了23家。如科技龙头国产软硬件公司紫光股份,期间发生的13笔交易买卖双方全部来自机构席位。相比紫光股份的交易是机构之间的对倒行为,兆易创新近期则明显得到了机构资金的更大认可,9月份截至目前,兆易创新已累计发生了34笔大宗交易,从卖方席位看,均为非机构资金,而买方席位中,机构身影则出现多达10次。与之类似,东山精密长电科技万达信息新国都依顿电子等科技类公司,其买入方席位在9月份也均出现机构的身影。

随着近期市场对科技公司投资热情的日益高涨,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正在悄然转向。虽然机构投资者三季度的持仓情况还要等三季报公布后才会正式浮出水面,但近日中信证券研究所在其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存量资金的科技板块仓位三季度以来已迅速上升至历史高位,普通股票型公募在科技板块的仓位占比在二季度末仅为13.4%,是2013年一季度以来的低点,而在过去的2个半月时间里,科技板块仓位已快速上升至26.7%,仅次于2015年四季度的仓位水平,存量资金对科技板块的乐观预期形成的速度超过了2005年以来的任何时候。

上海基金分析师田慕慧认为,机构资金的加仓,原因主要是科技是经济破局的核心动力,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板块之一,良好的预期让投资者在未来长时间都会持续关注并投资于科技板块。

长量基金分析师王骅则认为,除了业绩增速的明显提升和政策的鼓励支持外,根据偏股型基金的二季报情况统计,二季度基金虽然主要加仓了金融服务,减仓了信息技术、房地产和农林牧渔板块,但科技和养殖都是在一季度大幅上涨而在四五月份大幅调整的板块,近期基金的加仓有可能是其获利了结后的补仓行为。

大宗交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