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企业”已有3000家 重庆智能产业初具规模

“智能企业”已有3000家 重庆智能产业初具规模
2019年09月26日 19:16 东方财富

原标题:“智能企业”已有3000家 重庆智能产业初具规模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重庆智能产业、智能制造随着重庆经济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从2018年起,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每年在重庆举办一届,并成为智能产业的全球顶级盛会。智博会选定重庆作为永久会址,看重的是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这一独特区位,以及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效应。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进我市具有代表性的智能企业,看看他们通过智能化改造,加速发展,走在智能产业的前列。

工厂智能化改造

产品合格率从96%提高到99.3%

  重庆宗申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申制造”),通过对摩托车发动机1011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不仅产品质量一次测试合格率从96%提高到99%,而且工员减少了60多名。

  2018年,宗申制造摩托车发动机制造智能工厂通过认定。

  宗申制造总经理陈耀军介绍,发动机制造智能工厂改造的1011智能化制造装配生产线,使用了数字模拟和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由智能信息、智能物流、智能装配三个系统组成。其中,仅智能装配就有12个自动化单元,配备近200台全自动专机、机器人、机器手、电动伺服压装缸等智能设备,通过运用激光检测、扭矩检测、伺服压装等前沿工艺,使生产过程实现了工艺单元化、通讯标准化、制造协同化、生产数据价值挖掘等。

  “以前1011生产线需要120多名工人两班倒,现在这条智能生产线只需60多人,不仅产品制造量更大,而且品质、耐用度、降噪音等指标大幅提高,产品趋于零缺陷。”他说,通过综合测试,1011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后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一次测试合格率从96%提高到99.3%,劳动用工减少62人,下降幅度52%,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同时人均效率提升了120%。

宗申动力制造技术中心主管曹凌介绍,宗申制造通过搭建智能网络,使人与机器之间形成互联,从而端到端的高度集成。生产线上每台发动机都会刻上编号和条码,每个工序都通过传感器进行数据检验,并对产品从上线到包装各个环节的所有信息进行记录。通过信息化技术,减少人工干预、及时采集生产数据,合理的编排生产计划,平均10秒下线一台产品,下线合格率高达到99.3%。

  今年40岁的蒋文彬,在宗申制造摩托车发动机1011生产线从事一线操作8年。以前,他的工作是为摩托车发动机装配电机,工人们称之为“拧螺丝”——每装配一台电机耗时约25秒,他每天最多可以装配1500台,工作强度很大。

  去年11月,由于1011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蒋文彬被调往另一条生产线从事物料配送。

  与他一起调整到新岗位的,还有1011生产线上的60多名工友,他们都被转岗到了宗申制造其他一线操作岗位。

  “工作了8年的地方,突然调离还是有一些舍不得,同时还有一些担心到其他岗位能不能胜任。”蒋文彬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一直都很担忧。

  蒋文彬和工友们并没有下岗,而是经过岗前培训后,找到了新岗位。

  宗申制造总经理陈耀军告诉记者,这60多名工人,都是公司的老员工,而且在岗位上都是成熟的技术人员,只要稍加培训,完全可以胜任其他工作岗位。

  经过为期一个月培训,如今蒋文彬在另一条摩配生产线上从事物料配送工作。

  以前,蒋文彬从事装配这个单一工种,只需明白发动机电机装配原理即可,而现在他必须熟悉了解发动机的100多个零部件,这样去库房找替换配件时才会“更准更快”。这项在培训中获得的新技能,让蒋文彬目前的工资比之前多了300元。

再升科技智能化改造

减少17人生产效率反而提高151%

  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再升科技”)是重庆本土上市企业,专注超细纤维的研究、制造和应用,其玻璃纤维空气过滤纸产销量位居全国首位,占据市场份额50%左右。2016年,重庆再升科技开始建设高端空气滤材智能自动化数字化车间,建成后实现了年产1500吨高端空气过滤材料的产能。同时,在进行智能化改造后,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提高了151.15%。

  近日,记者来到重庆再升科技公司,在智能自动化数字化车间,一条条生产线正在有序地生产着玻璃纤维空气过滤纸。

  “这条是烘干空气过滤纸的生产线。”在一条生产线前,重庆再升科技副总经理杨金明告诉记者,没有经过智能化改造前,这条生产线的长度有70米,经过智能化改造,长度缩短了20米,节约了大量空间。

  同时,在智能自动化数字化车间,空气过滤纸卷边也从过去的人工操作改造成了全自动化操作。这一变化,给再升科技带来了产品质量的提高和投诉率的降低。

  杨金明表示,过去工人卷边的误差较大,外部退货率较高,内部不良品率较高,而现在全自动化卷边,精准度更高,误差控制在了1厘米。

  记者获悉,重庆再升科技高端空气滤材自动化数字化车间项目,是2016年9月建成,2018年通过数字化车间认定。项目建成后实现年产1500吨高端空气过滤材料的产能,减少了生产线工作人员17名,生产效率提高了151.1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了25.00%,运营成本降低了36.69%,单位生产能耗降低了31.88%。

  今年30岁的付长云,以前是烘干生产线的一名卷边员工,他主要负责将烘干的空气过滤纸卷边并装盒。“以前的工作要时刻不停地卷边,还要注意误差,工作强度很大。”他说,智能化改造后减掉了卷边岗位,他换了新的岗位。现在的工作是在另一条生产线上负责产品检测,工作比以前轻松多了,但工资却增多了不少,每月可以多拿七八百元钱。

  杨金明告诉记者,和付长云一样,工作强度降低、工资增加的还有因智能化改造裁减的16名车间员工。因公司扩能而增加了新的产线,这些员工经过培训后,全部转岗到新岗位工作,不仅工作环境得到了提升,工资还提高了不少。

■链接

重庆智能产业产值2019年计划增长25%

  市经信委介绍,重庆正在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加速发展。培育壮大智能产业,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市经信委介绍,2018年全市智能产业销售收入4640亿元。2019年,我市智能产业产值计划增长25%。

  同时, 市经信委牵头制定并印发了《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显示,到2020年,我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作用将显著提升,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将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数字内容等12个产业,到2020年,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建成。

  在以智能化为导向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拟统筹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人才、金融等方面专项资金30亿元左右,重点支持我市大数据和智能化产业发展。

短短一年,重庆已新签约智能产业项目809个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介绍,智博会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都产生了积极作用和效果。他说,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增速达到16.8%。去年首届智博会以来,全市有809个智能产业新签约项目,占全市工业新签约项目比重52.3%,总投资额6766亿元,占整个工业项目总投资的58.7%。

  在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去年全市改造智能化项目852个,今年上半年实施了622个。陈金山介绍,这些项目改造实施完成后,使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68.7%,不良品率下降了38.6%,运营成本降低了20.8%,单位生产能耗降低了17.2%。

2020年智能产业规模达7500亿

  重庆在智能产业的发展布局、发展路径及发展成果等方面已初具成效,特别是在智能工业机器人领域,重庆已初步形成集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生产、机器人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全产业链。截至2017年底,重庆生产工业机器人本体3700余套。库卡、ABB、发那科、川崎等世界知名企业已悉数来渝,广数、新松、华数等知名国内企业在重庆发展良好。

  到2020年,重庆将力争建成7个智慧园区、20个智能工厂、200个数字化车间和2000条数字化生产线。预计2020年重庆智能产业产值可达7500亿元,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

培育壮大智能产业重庆形成五大核心

  重庆在智能产业发展,形成了五大核心。

  市经信委介绍, 这五大核心芯、屏、器、核、网。

  “芯”:将组建半导体产业基金,建成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引进培育一批集成电路设计龙头企业,力争引进先进12寸逻辑、存储和化合物芯片等一批重大制造项目,推进华润微电子12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平伟实业6英寸碳化硅芯片、SK电子气体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屏”:推进京东方第6代柔性面板线、SK海力士全球最大封测基地、联合微电子中心等项目加速建设,推动康宁玻璃基板、奥特斯IC封装载板、京东方智慧电子系统智能制造等投产项目进一步释放产能。

  “器”:电子行业在稳住笔电订单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华为、小米等手机制造企业,大力培育智能音箱、智能穿戴等新型智能产品,持续做大行业规模。

  “核”:以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为契机,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智能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的本地配套体系。

  “网”:加速构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体系,在继续扩大整车规模的同时,重点突破动力电池、车用传感器、车载芯片、电控系统、轻量化材料等瓶颈,积极发展高附加值零部件产业和模块化供货模式,加速推进智能汽车测试体系和场景数据库建设,稳步开放道路测试,全力打造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加强物联网硬件制造、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建设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推进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建设。加快智能制造步伐,落实智能制造实施方案,更好发挥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作用,推动125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出台大数据管理规定,加快建设市级数据中心和“数字重庆”云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化应用示范项目,开启全域感知、互联协同、智能运营、便捷高效的智慧城市发展新图景。

大数据 智能制造 智能工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